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携手前行,粤桂扶贫(鹤山-龙州)教育协作活动顺利开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月12-16日,鹤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冯耀同志带领17名优秀教师赴广西龙州县开展2020年粤桂扶贫(鹤山—龙州)教育协作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成员主要由相关学校的校长、名师和骨干教师组成。

  ●领导传喜讯:2019年龙州县中高考实现历史突破

  龙州县委、县政府和龙州县教育局高度重视粤桂扶贫(鹤山—龙州)教育协作活动。5月14日下午,何子才常委、杨海泉常委出席了鹤山-龙州教育协作活动座谈会,与鹤山教师团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两位县领导对鹤山市三年来对龙州教育的援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对鹤山—龙州教育协作工作成效大加点赞。杨海泉常委在座谈会上给教师们分享了自己在龙州县开展扶贫工作的历程和感受,充分肯定了鹤山在扶贫工作中做出的成绩,激励鹤山教育人积极为龙州教育发展创新帮扶模式,把教育帮扶工作做实,做出成效。

已处理15900563854311.2020年鹤山-龙州粤桂扶贫教育协作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鹤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冯耀在座谈会上汇报了2018-2020年鹤山—龙州教育协作工作情况。龙州县教育局局长陆彩英详细总结了教育协作工作三年来的成绩。她欣喜地表示,在鹤山市委市政府和鹤山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过鹤山6位支教教师和50多位教师团成员的辛勤努力,龙州县认真学习鹤山教育的先进经验,2019年龙州县中高考成绩均实现了历史突破:龙州县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在全市县级高中排名第三,比2018年增加44.4%;本科上线人数比2018年增加34.1%。中考总A生数比2018年增加102人,八年级生物、地理中考双科全A人数比去年增加41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各学科尖子率、优秀率均位列全市第三。

  携手同行,扎实开展教学教研工作

  “不把自己最好的带给龙州县的学校和师生,太对不起这千里迢迢的到来,太对不起龙州教育的期待了。”鹤山教师团一位老师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鹤山教师团成员一到龙州县,就马不停蹄地深入龙州县高级中学、第一中学、朝阳小学、龙州县职教中心开展听课调研、评课交流,上示范课,举办专题讲座等教育教学教研交流活动,与龙州县学校的领导、教师分享交流鹤山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管理方法、教改经验。

已处理15900563894262.jpg

  鹤山市教师发展中心黄活强副主任、古劳中心小学周辉校长分别作了教育教学改革、生本教育实践专题讲座。

已处理15900563915953.jpg

  教师发展中心温海健老师、鹤华中学罗利平老师分享了鹤山市体艺特色发展的成功经验和突出成果,鹤山职校崔志卿副校长作了学校德育管理经验专题讲座。

已处理15900563937234.纪元中学黄焱校长走进龙高数学课堂听课.jpg

  纪元中学黄焱校长走进龙高数学课堂听课并开展评课活动

已处理15900563957465.jpg

  纪元中学语文科徐小芳、英语科李婉环、政治科何洁仪、历史科邹明贵4位老师在龙州县高级中学上示范课。老师们精彩的课堂激发了学生的热情,课堂气氛热烈。历史课下课铃一响,学生们围在邹老师身边,不停地问:“老师,你什么时候再来给我们上课?”

已处理15900563980186.陈羊贵老师在上示范课.jpg

  鹤山三中陈羊贵老师在龙州一中上数学“生本”示范课

已处理15900564006237.鹤山市沙坪一小分校王卓慧老师示范课.jpg

  鹤山市沙坪一小分校王卓慧在龙州朝阳小学上示范课

已处理15900564038028.jpg

  鹤山职校雷晓晴、谢志伟老师在龙州县职教中心上示范课

  鹤山教师团的教师以课为例,融合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充分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良好的专业素养,在帮扶的同时共促发展,受到龙州县教育局、学校和师生的欢迎与充分的肯定。

已处理15900564060819.参观汽修专业实训室场.jpg

  在龙州县职教中心校长慕大强的陪同下,鹤山职校徐秉炬校长一行参观了龙州职教中心校企合作的校内工厂、汽修专业实训室等室场,双方就两校专业建设及发展、学生情况、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已处理159005640826510.赵威举副局长总结发言.jpg

  赵威举副局长发言

  龙州县教育局赵威举副局长高度赞赏我市大力实施教育教学改革。他指出,“生本教育的课堂是学生把学习的经验带到课堂与师生一起分享”“生本课堂一定要抓住根本”“把课堂还给学生”。这次活动,鹤山教师团不仅为我们带来优秀的教学经验,先进的教学理念,还充分展示了教学改革的魅力。

●慰问支教教师

已处理159005641126311.鹤山教师团代表慰问在龙州支教的两位教师.jpg

  冯耀书记和教师团代表还来到文军和邓炳昌两位支教教师的宿舍进行慰问,了解支教教师在龙州的居住条件和生活情况,与两位支教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表达了鹤山市教育局和学校的关怀,勉励支教教师积极投身边境地区教育,在龙州这一平台上锻炼提升自己,为龙州教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已处理159005641416112.jpg

  为期一周的鹤山—龙州教育协作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但鹤山—龙州在交流协作中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共促发展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止。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此次教师团鹤山—龙州行,积极落实了粤桂扶贫项目的教育协作活动工作,加强了鹤山-龙州两地教育教学的交流,为对点扶贫学校架设了优质教学合作交流平台,更新了教学理念,提升了教师的专业水平,为鹤山—龙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再续新篇章,为脱贫攻坚收官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