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关于印发《鹤山市“生本教育”实验研究实施方案(修定)》的通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广东省鹤山市教育局

 


 

鹤教研[2017] 14

关于印发《鹤山市“生本教育”实验研究

实施方案(修定)》的通知

 

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探索,有效推进“生本教育”实验研究项目的实施,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生本教育”理论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鹤山市“生本教育”实验研究实施方案(修定)》。现印发给你们,请及时组织学习,各实验学校应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并加以落实。

 

 

鹤山市教育局

2017 4 20

 

 

 

鹤山市“生本教育”实验研究

实施方案(修定)

“生本教育”是郭思乐教授创立的一种教育思想,是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是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是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理论之一。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古劳中学、址山中学、鹤山三中、沙坪街道第一小学、沙坪街道第二小学、沙坪街道第三小学、沙坪街道第五小学、沙坪街道楼冲小学、龙口镇协华小学、共和镇中心小学、址山镇廓村麦源生小学共11所学校与广东省生本教育研究中心合作,成为“生本教育”实验研究学校。为有效推进该实验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为指导,把“以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的生本教育理念落实到教师的实践教学工作中。进一步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和教师的教学行为,构建高效课堂,提高素质教育实施水平,促进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

二、工作目标

1.构建高效课堂模式。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的现状,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在学习生本教育“四环节”模式,即“前置学习、合作探究、展示点拨、归纳升华” 基础上,探索构建以学生“学会学习”为价值追求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效率。

2.完善评价管理机制。改变过于侧重教师个体评价奖励的管理机制,探索制定既重视教师个体评价,更突出教师集体评价的管理机制,把集体备课和校本教研落到实处。

3.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改变过于侧重应考学习的习惯,加强对学生课前预习,课堂听课、思考,作业检查、修订,课外阅读等学习习惯的培养。推荐阅读目录,开拓阅读视野,让学生形成热爱阅读、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

三、基本原则

1.稳步推进的原则。在通过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精选实验学校,制定实施方案。各实验学校从低年级开始,找准切入科目,选准实验班,留有对比班,稳步推进实验。

2.以校为本的原则。充分尊重学校参加实验的自主选择权。各实验学校要从学校实际出发,在继承已有好做法的基础上,在生本教育专家组指导下,实施自主研究。

3.追求实效的原则。树立全面的教学质量观,实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统一协调发展。实验学校要参加全市的教学调研测试,教学质量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提高。

四、实施步骤

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思路,具体实施分为三个阶段:

1.培训启动阶段20153月——201512月)。组织学校领导、学科老师分别参加“生本教育”通识班和骨干班培训学习,学习“生本教育”理论知识,观摩生本课堂;召开“生本教育”学习交流研讨会;组织学校对“生本教育”实验研究进行立项申报;教研室组成专题调研组对申报学校进行实地调研,确定实验学校;与“广东生本教育研究中心”协商制定《合作协议书》;制定《鹤山市生本教育实验研究实施方案》;召开启动大会。

2.实验研究阶段20161月——201712月)。实验学校根据鹤山市生本教育实验研究实施方案》的要求,在生本教育专家团队指导下,制定各自实施方案;确定实验年级、实验科目和实验班,开展实验研究;针对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申报小课题进行立项研究,在实践中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做好阶段总结工作。

3.总结提升阶段20181月——201812月)。对“生本教育”实验研究进行全面总结,对有关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生本教育”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修正、完善和再定位,形成课题实验研究报告;对“生本教育”实验研究实施过程中的资料及研究成果装订成册,分类归档;根据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和实验效果,组织召开“生本教育”实验研究阶段结题会,根据全市开展“生本教育”实验研究情况决定是否向上级教科研部门申报结题;召开总结表彰会议,为下一轮课堂教学改革的推进提取经验。

五、实施措施

1.强化学习研究。实验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认真学习研究郭思乐教授的《教育走向生本》、《教育激扬生命》等著作。在前期培训学习的基础上,继续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实验老师学习先进地区、先进学校的教学经验,“集百家之长”,研究探索适合学校实际的教学模式。

2.加强实验指导。聘请生本教育专家团队成员指导实验研究,为教师举办通识培训,上研究指导课;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以推动鹤山市生本教育实验研究实施方案》的落实作为中心工作之一,举行“生本教育”实验研究研讨活动,组织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和教学要求开展研讨,以课为例,研究学科教学模式建构,探讨提高《导学提纲》编写质量、“小组合作学习”实效的策略与方法等;市教育局各股室通力合作,为实验学校的设施配备、人员培训、教育管理、评价奖励等提供指导;实验学校定期召开研讨课展示、优质课评比等交流活动。

3重视队伍建设。一是组建核心团队。市教学研究室和市教科所组织实验学校校长、骨干教师组成市级研究团队,集中力量,合力攻关。以实验学校为单位,组建学校研究团队,每个团队成员都要参加小课题立项研究,确定研究主攻方向,以课题引领,坚持不懈地扎实开展实践研究。二是强化研究和示范。各级团队成员要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深入学习生本教育等理论,扎实开展实践探索,确保能在观念上领先,在方法上引领,在实践上示范,真正发挥研究团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实验学校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要围绕“生本教育”实验研究开展活动,在实践探索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开展评选活动。每年举行课程教学比赛或微课视频比赛,组织优秀《导学提纲》评比、优秀论文评比和优秀课题立项评选活动。及时树立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学校深入思考“生本教育”实验研究的策略及方法,反思改进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总结提炼生本教育研究的经验和成果。教育局将设专项资金,对优秀成果给予奖励。

5建立评价机制。教研室要制定科学合理的阶段评价标准和阶段研究任务落实情况的考核细则,定期对各学校推进情况进行考核量化,量化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各学校要研究制定相应的考核评价机制,从学校领导评价、科组评价和教师评价三个层面,结合学生评价和家长评价等几方面进行考核。以激励引导、发展提高为导向,鼓励团队成员主动积极开展研究工作。

6开展专项督导。市督导室要组织关于“生本教育”实验研究的专项督导,及时掌握各实验学校“生本教育”实验研究的进展情况,强化督办、促进落实,确保“生本教育”实验研究在每个阶段都能达到预期目标。

7创办教改内刊。市教育局每学期编发一期包括“生本教育”实验研究在内的课程教学改革内刊,以引领先进教育理念,宣传教改重要意义,探索改革有效途径,总结典型经验,推广先进人物,研究解决实施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包括“生本教育”实验研究在内的课程教学改革实践探索的顺利实施。

六、保障机制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成立“生本教育”实验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规划、指导、督促、检查“生本教育”实验研究工作,制定科学有效的奖惩措施,保证“生本教育”实验研究顺利实施。

组长:黄建华  杨焕庭

副组长:任广强  邓国华  吴耀权  谭成伟  吕文英

成员:区静涛   宋平昌  区志江  吕坚强  林国胜 

彭智华        鹿   黄活强  郑碧筠  吴福辉 

吴巧菁  温子泉   温健全   李文仲  袁培新  钟景云

胡卫平  谭海权   温维成   温伟祥  温土生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学研究室,黄活强兼任办公室主任,郑碧筠、吴福辉兼任副主任,各学科教研员为办公室成员。

实验学校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全面实施,并于2017525日前将重新修订的实施方案上交市教研室。

2加大投入,提供保障。实验学校要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加大投入,重点加强图书的购置、信息网络建设和教师培训、课题研究等经费的落实。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实验学校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对实施“生本教育”实验研究教学改革探索的宣传,使社会各界对推进教学改革形成共识;学校要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的影响作用,争取广大家长对“生本教育”实验研究教学改革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借助各种宣传媒体的力量,及时宣传在“生本教育”实验研究中出现的新典型、好做法。

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