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关于印发《教育系统2015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关于印发《教育系统2015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职校,市电大,市特殊教育学校,有关幼儿园:

现将《市教育局2015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鹤山市教育局

2015年8月18

 

 

 

教育系统2015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实 施 方 案

 

根据省、江门市、鹤山市对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工作部署以及我市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实际,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现就教育系统今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教育主题

全面落实王岐山同志提出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的要求,以“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为主题,紧密结合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宗旨教育、纪律教育、党内法规教育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强化组织观念,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社会氛围,为实现鹤山教育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教育对象和内容

教育对象是教育系统党员、干部,重点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人员也应列为教育对象。各单位可根据实际,在 7-9月期间相对集中5-7天,紧扣以下四个方面内容组织开展学习教育:

  (一)加强党的宗旨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党的性质和宗旨,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唤醒党章党规意识,自觉增强党性观念,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二)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规矩作为教育重点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作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遇到红线不触碰,使纪律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带电的高压线”。

  (三)加强党内法规教育。组织开展廉政法规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示、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线,真正做到敬法畏法、遵规守矩,绝不打法纪“擦边球”。

  (四)加强优良作风教育。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风,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纠治“四风”和保持党的优良传统方面带好头、作表率。

三、教育形式

各单位要在传承以往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方法的基础上,创新丰富教育载体形式,广泛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启发式教育。坚持专题培训教育,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党员、干部大多数。加强警示教育,深刻剖析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明规、以案说法。开展谈心提醒教育,针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强化正面典型教育,大力宣传勤廉人物的先进事迹,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注重廉洁文化教育,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法制教育之中,发掘具有鹤山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舆论环境和人文环境。

教育系统将围绕纪律教育主题,结合市的规定动作,重点开展六方面的活动:一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安排,市教育局党委书记作“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15)》。二是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党章知识测试。三是对新提任的领导干部进行任职前廉政谈话教育。四是组织党员干部到鹤山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组织学习上级编印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观看省纪委拍摄的廉政警示教育片《“红包”之祸乐昌市“红包”礼金腐败案警示录》、《蜕变的人生深圳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腐败蜕变纪实》和反腐题材电影《黑瞳》,交流学习心得,强化警示教育效果。五是开展学习勤廉典型示范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观看省纪委拍摄的正面示范教育电教片《这个局长“请不动”》以及廉政话剧《沧海清风》等。六是着眼抓早抓小,开展一系列谈心提醒活动。

各单位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要结合工作实际,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自选动作”,使全系统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四、加强组织领导

各党支部要切实负起开展纪律教育的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精心谋划,认真制定实施方案。要按照教育系统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针对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做到活动有计划、任务有要求、教育有实效。

(二)落实责任,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党支部要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高度,将纪律教育与当前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三)加强督查,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抓好纪律教育,切实抓好每个步骤、环节、阶段的指导和督查。了解活动的进展,通报活动情况,对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

(四)认真整改,务求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教育活动排查发现的问题,以及组织和个人在讲纪律、守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着重在深化“四风”整治、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行动,在真抓实干、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绩。

(五)做好信息报送。市直各学校请于9月9日前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总结以及《2015年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通过电子公文交换系统报送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882753)

 

 

 

 

 

 

 

 

 

 

 

 

 

 

 

 

 

 


 

2015年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组织领导

参加人员

教育学习形式

查摆整改与成效

 

 

 

党委

/

纪委专题研究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党政一把手作教育动员或辅导报告

 

 

安排教育经费︵万元︶

 

参加教育活动党员人数

占党员总数比例

 

 

参加教育活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数

 

办专题培训学习︵次

/

人数︶

 

 

领导或专家上辅导课︵次︶

 

组织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次

/

人数︶

 

集中观看反腐倡廉专题片场︵次

/

人数︶

 

集中查办农村基层违纪违法问题︵个

/

人数︶

 

开展党章知识测试︵次

/

人数︶

 

检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

 

树立正面典型︵个︶

 

剖析反面典型︵个︶

 

/

 

 

 

开展警示教育︵次

/

人数︶

 

 

开展谈心提醒教育

︵次

/

人数︶

 

 

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主题系列宣传报道

 

 

 

创作和传播优秀廉

洁文化作品︵

/

 

 

其他形式

︵名称︶

 

查摆问题

/

已整改

︵个

 

 

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发现庸懒疲、散慢拖、奢乱腐等突出问题{件/人数}

开展)

 

 

 

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