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17年道路水路春运工作的通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各有关单位: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40天。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2017年道路水路春运工作的通知》(粤交运[2016]1446号)和《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17年道路水路春运工作的通知》(江交运[2017]8号)的要求,为确保平安、有序、优质完成我市2017年春运工作,全力保障旅客安全、有序出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为加强对2017年春运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春运工作协调组,并设立春运办公室(附件一),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市道路水路春运工作。

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以客为主、安全为先、服务至上、保障有力”的总体要求,科学制订春运组织方案及应急预案,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春运领导机构,加强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防范措施,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二、科学调配,保障畅通

据预计,2017年春运我市道路旅客发送量较2016年春运下降10%。我市客运企业要根据前期春运调查情况,准备好充足运力;各客运站场要科学安排班次,保障旅客有序出行。根据往年春运群众出行的特点,节前要重点做好学生放假返家及长途旅客出行保障工作,节日期间要重点做好探亲访友等中短途旅客出行保障工作,节后要重点做好学生返校及务工人员返岗出行保障工作。在正班车运营不能满足运输需求时,可按省厅通知要求开行加班车及包车,同时要加强农村客运和市内公交运力投入,满足市区和乡镇群众出行需求。

春运期间全市道路养护维修工作暂停施工。公路部门要抓好公路基础设施的养护,完善各类标志、标线和标识。要保障国民经济重要物资的疏运。要按照“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统筹安排好关系国计民生的生产和生活物资运输。

三、加强监管,保障安全

各有关单位、企业要在春运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和专项检查,加强对投入春运的车等运输工具的技术状态,以及道路、车站等重点区域安全检查力度,严把运输企业、车辆技术、驾驶员等安全生产关,保障运输设备以及消防、救生等设施处于良好技术状态。发现安全隐患要立整立改,务求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对存在安全隐患并整改不合格的企业不得核发春运牌证。

交通综合执法部门要积极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加大交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不按规定线路运行或不按规定站点停靠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禁未经许可车船参加春运。

道路运输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车辆技术管理和驾驶员等春运人员的安全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动态监控制度,严格执行客运车辆凌晨2-5时停车休息制度。汽车客运站要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部两个规范、“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客运安全告知、安全带生命带播放及出车叮嘱等规定。各客运企业、站场要在春运前组织春运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要强化驾驶员安全驾驶意识,熟悉运营线路和沿线复杂路况,提高冬季恶劣条件下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严禁恶劣气象条件下冒险营运。

四、做好春运应急保障工作

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并完善应对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落实好应急运力,备足应急物资,并加强应急演练。各有关单位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调,随时做好恶劣天气春运保障工作。

五、以人为本,提升服务

运输企业、站场要充分依托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拓展互联网、电话、手机客户端售票等便捷渠道,及时更新发布客票信息。要继续提供上门售票、预订团体票和返程票等便民服务,方便学生、务工人员和边远地区旅客的出行。重点站场要设立母婴、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专区、医疗服务点和咨询投诉服务台,提高环境卫生水平,提供餐饮热水供应等基础服务;要落实行业服务规范和文明服务用语,主动热情服务旅客;要完善服务和运输价格监督投诉机制,悉心听取旅客意见,事事有反馈。

各有关单位、企业、站场要继续按照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关于春运期间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的通知》(交运发〔2015〕201号)工作要求,继续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增进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短信、网络、微信号、手机客户端等媒介,及时发布广大旅客关心的天气、路况、售票、春运政策和措施等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出行。要做好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调处及按照省厅通知要求强化道路、水路客运信用建设工作,切实提高春运安全和服务水平。

六、加强春运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春运期间,各有关单位要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向社会公布值班、服务投诉电话,及时掌握春运动态,发生较大或突发事件要及时向我局报告。要建立春运工作信息日报制度,当天晚上10时前将当日的旅客发送情况、春运安全情况、主要工作动态等信息报我局。

请各有关单位于2017年2月21日前报送春运工作总结(含电子版)报至我局春运办。春运24小时值班电话:8882636,8878029传真:8883559,电子邮箱:hsjgzz@126.com

联系人:林兆思 电话:888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