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城镇积极开展“双百”社工服务,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米”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自鹤城镇“双百”社工项目启动以来,社工们积极奔走,深入群众生活,开展调查研究,用实际行动为民服务,践行“双百”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为有需要群众、家庭、社区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米的宗旨。

  一、调查了解,形成台账。社工们积极参与各村(社区)直联工作,认识各村(社区)民政干部。在民政干部的带领下,走街串巷,通过“用脚画地图”的方式熟悉各村(社区)的基本情况,了解各村(社区)广场、康园、学校等群众聚集地,掌握各村(社区)标志性建筑的地理位置,为深入村(社区)做好准备。

已处理1637828796064图片1.png

  二、送上温暖,深入接触。近期,寒冷空气突然而至,“双百”社工结合前期入村摸查的实际情况,及时为低保、特困、残疾人、敬老院老人以及其他困难家庭送上棉被、毛毯和军大衣等防寒物资。在发放物资的过程中,“双百”社工切实走访入户,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沟通,关心了解其实际困难,将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已处理1637828796063图片2.png

  三、结合实际,精准服务。在了解各村(社区)老人、敬老院老人的实际需求后,“双百”社工为有需要的长者老人送上护理垫、成人纸尿片等物资,解决他们的实际需要。

已处理1637828796065图片3.png

已处理1637828796064图片4.png

  四、一人一档,后续跟进。为准确了解群众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以及实际需求,“双百社工”开展建档立卡造册工作,实现“一户一档”“一人一档”,以便提供专业的服务,“双百”社工牢记“十要十不要”,穿上蓝色社工服,进行实地走访,和群众面对面深入交流,到困难群众家庭中进行实地调查,倾听群众的具体诉求,与群众建立友好关系。

已处理1637828796065图片5.png

已处理1637828796062图片6.png

已处理1637828796062图片7.png

已处理1637829245020图片8.png

  实地摸查是民政服务“最后一米”的关键。接下来,鹤城镇“双百”社工将继续深入基层一线,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全面摸清困境家庭和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多问多听多看多想,细心专心用心耐心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发挥“双百”社工的专业服务,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