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端午情 暖心粽 文明风——鹤城镇开展“品味端午 传承文化”端午节主题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过好“我们的节日”,6月23日上午,鹤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镇妇联、镇工会、镇共青团共同举办了“品味端午 传承文化——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党员义工、志愿者们聆听了端午节的故事,包起了粽子,还为群众送上了节日的问候。

一个节日的故事

  千百年来,端午节日与端午文化绵延不绝,既有民俗传统的丰盈,亦有人文情怀的支撑。鹤城镇把爱国主义教育与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品味端午节的故事,弘扬爱国情感。“端午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后因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日殉国明志,而演变成祭奠屈原以及缅怀华夏民族高洁情怀的节日,沿袭至今。”故事引起了在场党员义工、志愿者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更加积极地投入社区服务。

已处理1592982906469图片1.png

一条粽子的传承

  活动中,年轻的党员义工、志愿者积极地向前辈和包粽能手们学习如何包粽子,“您包的粽子造型真好看,我也想做一个”,包棕能手们也毫不保留,一边解说,一边示范如何操作,“你们首先要折叠粽叶,形成三角型,然后放入米,豆……”。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一条粽子传承一份手艺,一条粽子传承一份情感,一条粽子成为了文化传承的符号。

已处理1592982906472图片 2.png

已处理1592982906472图片 3.png

一个小站的温度

  粽子包好之后,党员义工、志愿者还走访了附近居民,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的问候和礼包;欢度节日的同时不忘疫情防控宣传,与居民们进行了防疫有奖问答互动。小小的实践站所,带来了文明新风尚,提升着镇里的文明程度。今后,要将文明实践落实到每一件小事里,让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多一点便利、多一点温度。

已处理1592982906468图片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