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城镇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自查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城镇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自查报告  

    

鹤城镇根据《鹤山市2016年度依法行政考评方案》的要求,将依法行政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依法开展制度建设、行政能力建设,努力培养法治思维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让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公开透明、稳步推进。  

一、制度建设    

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和管理。2016年度,我镇制定规范性文件228份。制文件按程序办理,首先由相关部门草拟,经镇党委班子集体讨论通过,重大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采取座谈会、公告栏、网上公开等方式公开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全部规范性文件审议通过后,按照规定及时移送档案局上报备案,政府网站上及时发布另将规范性备份文件移交给镇档案室,按照文件的有效期限,每年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整理存档  

、行政执法    

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有序开展镇综合执法工作。鹤城镇计生部门受鹤山市卫计局部分事项的执法委托对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进行委托执法,并按行政执法程序将案件及时整理归档;经促局(安监办)狠抓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扎实排查治理安全隐患2016年1—8月,全镇共发现一般隐患522项,已落实整改509项,整改率97.5%,切实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7名在编公职人员已通过考试取得在岗执法证,逐步形成职权行使合法规范、队伍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明显的工作新格局。  

2016年,镇综治、司法、派出所、法庭等政法部门各司其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有力促进依法行政工作。镇安监局、城建局、卫计局等部门严格按照法定条件、法定程序和法定方式进行执证委托执法。如镇卫计局根据广东省人口计生委《关于开展治理乱收费乱罚款基层文明执法和信访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规范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文明执法,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和行风建设。2016年我镇开展治理乱收费乱罚款基层文明执法和信访工作,活动中,未发现乱收费罚款、暴力执法和信访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相关文件的规定,全面推进鹤城政府信息工程和公开工作,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和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现象的事项作为党务、政务公开的重点。通过鹤城镇人民政府大院公告栏公告公示领导分工情况,财政预决算、勤政廉政情况以及工程招标中标公告等;通过鹤城信息网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组织机构设置、政府文件(含规范性文件)、财政预(决)算信息和政府工作报告等。截至目前,我镇通过鹤城信息网、活力鹤城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发布工作动态信息共计893次  

、社会矛盾防范和化解    

我镇始终坚持把在法治框架下化解矛盾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以构建“和谐鹤城”和建设“平安鹤城”为目标,切实承担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我镇社会稳定的职责。我们在镇、村、组三级调解组织网络已健全完备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已经搭建的“大调解”格局,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第一,充分利用昆仑协和会等民间组织的资源,强化了矛盾纠纷信息的收集反馈工作,形成了快速调处的机制。第二,利用民间组织的威信,协助我镇依法调处民间纠纷,提高调处效率。截至目前为止,我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共调处纠46宗,成功率均达到100%,矛盾纠纷案件数较去年减少38.7%,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行政监督    

2016年2月我镇依法依规按程序地召开镇十五届人大次会议10月召开镇十届人大次会议及时办理并按时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民主监督。同时自觉接受司法的法律监督,落实相关司法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政府信息网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设置了网上办事专栏,增加群众反映渠道,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并依法进行处理。  

  

、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制定了关于调整鹤城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完善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制,在全镇领导、干部(含村干部)、学生广泛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和进行依法行政学习,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守法积极配合鹤山市法制局开展在编在岗行政执法人员(已考取执法证)进行培训2016年度镇领导班子成员无严重违法违纪行为。  

、依法行政保障    

我镇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结合法治镇建设的契机,已经形成了“一把手负责制”,即构建了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职能部门具体抓的组织领导机构进一步明确了依法行政目标和任务。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网络,设置了网络问政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将依法行政监督放在阳光下实现依法行政工作公开、便民严格执行依法行政报告制度,按规定向上一级人民政府和本级人大常委会汇报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6年,我镇虽然在依法行政开展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职权有限基层工作涉及面广,但是由于处事职权不配套,影响了统筹协调和管理职能的发挥;依法行政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基层政府无权处理的一些领域,其行政权都归属于上级有关职能部门缺乏及时处理的沟通衍接渠道。  

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下一步计划从以下方面改进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依法治国与依法行政学习读本》,认真梳理行政执法体制分解落实行政执法任务,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管理制度、移送制度,监督制度,确保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不断扩大信息覆盖面性,增强信息分类的系统性、科学性,提高信息公开服务的便民性,对公众需求量大、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进行集中梳理,丰富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的公开范围,整合资源,公开更多的服务类信息  

     (四)提高机关效能,改善机关作风。以开放透明的办公形式,快捷、高效的工作节奏,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带动和促进全镇经济建设软环境的改善和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