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城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2年,鹤城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鹤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各项任务要求,全力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力争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进一步的新进展、新成效。

  一、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

  (一)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

  鹤城镇建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镇领导班子落实工作职责,并把履行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鹤城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统筹抓好党政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培训工作,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11月2日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会上镇委书记丁俊超指出,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面学习、广泛宣传、深入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习,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撰写心得体会,做好中心组研讨准备,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做表率。充分利用镇委党校链接师资资源,开展好各类宣讲培训,做到全覆盖、不遗漏;利用直联制度,挂钩领导深入村(社区),开展群众性宣传宣讲活动,扎扎实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位。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

  鹤城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9月16日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9月29日在党委扩大会议上,全体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通过悬挂标语、张贴海报等方式,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各村直联组干部带领村居委会干部和各村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

  二、稳步推动依法治市和依法行政的工作

  鹤城镇按照鹤山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要求,聚焦重点,稳步推进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各项任务,不断提升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以法治力量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我镇建立了依法治市及依法行政任务台账,并按要求定期报送,目前,我镇已按照要点的要求全部落实了各项任务,为推动鹤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一)优化行政决策

  为优化行政决策,鹤城镇建立健全法律顾问业务运作机制,聘请2名专业律师担任镇政府常年法律顾问。但凡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等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同时听取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

  (二)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是镇政府应当承担的法定职责和任务,也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的体现,是贯彻法治国家战略、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和基本要求。鹤城镇建立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到行政诉讼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100%。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1、强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治理根基。一是制定工作规则,倡导“鹤城执法模式”。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制定相关工作规则,通过统一协调指挥,各方主动“补位”,实现从“踢皮球”到“组合拳”的改变;制定会议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常态化召开工作碰头会,共同解决综合行政执法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大问题,同时坚持“源头治理、执前调解”的原则,将“政府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德治结合”的“鹤城模式”“禾堂调解文化”融入到执法过程,在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之前,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和村(社区)一级党组织、乡贤力量对违法当事人开展劝导调处。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实现“全流程阳光化”。积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执法公示、执法全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积极发挥“两平台”办案机制,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明确办案时限,实现执法规范化。目前为止,鹤城镇已办理行政检查案件526宗,行政处罚案件48宗,行政强制案件3宗。

  2、立足以人为本,主动靠前精准服务。开创柔性执法,坚持温情执法、服务上门的工作方式。鹤城镇首创江门市镇级综合行政执法女子特勤组,发挥女同志认真负责、耐心细致、柔性执法的优势,将刚性管理与柔性执法有机结合,展示出新时代综合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女子特勤组成立以来,共巡逻350人次,劝导制止各类违法违章行为630余次。上门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据统计,共解决实际问题380多条,得到了群众的称赞与。

  3、勇于探索创新,实现更多“零的突破”。一是首宗查处跨区域违法行为案例。今年初,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三处非法倾倒的建筑垃圾。通过调查取证,三处垃圾线索均指向广州某建筑工地。因案件涉及其他市区,镇执法办立即向上级业务部门汇报了有关情况,并通过市城管局与广州市荔湾区城管局联系,通知传召涉案的当事人到镇执法办接受询问调查。经过进一步的立案调查,涉案当事人对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供认不讳,镇政府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督促当事人将该处建筑垃圾清理干净。二是首宗环境违法案件公开道歉承诺守法减免罚款案例。2022年5月4日,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李某某指使司机在某工地上倾倒了工业固体废物。为充分发挥处罚与普法教育相结合的作用,执法人员对违法当事人进行了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并全程帮扶指导当事人对涉案现场进行了规范整改,消除对环境的影响。同时指引当事人通过主动公开道歉、承诺守法申请减免罚款。当事人李某某通过在《江门日报》上刊登了《环保公开道歉承诺书》,获得了罚款减免。这是镇街首宗环境违法案件公开道歉、承诺守法降低罚款的案例,也是推行“包容审慎执法”的一次创新试验,传递了柔性执法的温度,真正起到了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三是首例行政执法非诉执行案例。2022年9月23日,鹤城镇首个行政非诉案件强制执行完毕,实现了强制执行类案件“零的突破”,该案件也是镇街首个行政执法非诉案件执行到位案例。非诉案件的成功执行极大地提高了鹤城镇行政执法的影响力,维护了城镇监管秩序,彰显了基层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对心存侥幸且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违法者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有效遏制违法行为的发生。

  (四)建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构

  2022年3月11日,“鹤山市鹤城镇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在我镇挂牌成立。以公平公正的态度,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关,依法依规、高标准办案。同年6月,鹤城镇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办公室正式揭牌启用。鹤山市人民检察院与鹤城镇人民政府各负其职,协调配合,实现法律监督和行政执法有效衔接。

  (五)充分利用多元解纷机制

  鹤城镇分利用当地资源和多元解纷机制,通过基层社会治理“鹤城模式”的有效运行,多部门联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及时上报,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不上交、自家人管好自家事”的矛盾纠纷化解“鹤城模式”。今年至今,鹤城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12次,化解矛盾纠纷112件,调动了社会组织力量主动参与调解,将原来政府大包大揽转变为政府引导和帮助社会培育自治解决纠纷机制,促进了社会和谐。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工作正常有序开展。6名驻村律师每月都按要求做好值班工作,积极为村民解答法律疑问,提供多方面的法律服务,依时在系统上传工作日志。同时,各驻村律师在每季度都定时召开法律讲座,宣传法律知识,分析法律案例,有效提高村(居)民的法律意识。据统计,今年以来驻村律师共解答法律咨询158次,法治宣传54场次。

  五、线上线下充分结合,有效开展普法宣传

  (一)依法推行法律“六进”,加强群众法治宣传教育

  2022年2月份,鹤城司法所联合鹤城镇妇联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学习讲座。讲座以社会热点话题,结合案例分析和互动形式,加深妇女同志们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认识。6月份,鹤城镇综治中心联合鹤城司法所、应急办、公服办、执法办等部门,在鹤城五子园法治公园举办大型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禁毒法》等法律知识,吸引了200多名群众参与。此外,鹤城司法所通过驻村直联工作,深入到各个村居、家庭,派发普法宣传资料,同时也为群众解答法律疑问。

  2022年共开展进社区、机关等线下普法宣传活动2场,和线上普法宣传活动61场,受惠群众近万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101余人次。

  (二)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精心打造特色互联网普法  

  根据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围绕社会法治需求,鹤城司法所充分利用已创建的线上平台(昆仑法律顾问协会抖音号和微信公众号)推送多种形式的互联网普法宣传,抖音短视频《继承父母房产有新规》《面对家庭暴力如何抉择》《完善疫情下监护制度》等;普法动漫《知识产权保护》《增强防毒意识 抵御毒品危害》等;普法短文《压岁钱到底归谁管?看看法律怎么说》等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截至2022年10月,抖音号共播放普法视频80期,总浏览量为220703人次;微信公众号共播放104期,总阅读量为42778人次。

  六、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培训。

  二是继续推行法律“六进”,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已创建的抖音、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推送多种形式的线上普法宣传内容,如:生动趣味的漫画说法、具有客家特色的语音栏目(昆仑法律讲堂)、“以案说法"、镇内调解案例及法律解读、抖音的普法生活化栏目等。

  三是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使执法更加规范化。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两平台”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

  四是继续深化鹤城模式建设,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利用多元解纷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构建多元解纷工作新格局。

  五是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好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作用,创新法律服务的方式方法,利用视频终端机、触摸一体机等多手段多途径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中国共产党鹤山市鹤城镇委员会                 鹤山市鹤城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