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城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1年,鹤城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任务要求,全力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

  鹤城镇建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镇领导班子落实工作职责,并把履行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

  紧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鹤城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同时,在党委会(扩大)会议和镇干部工作会议上,全体镇干部职工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学习贯彻,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工作的重点。

  此外,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通过悬挂标语、张贴海报等方式,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学习氛围。各村直联组干部带领村居委会干部和各村党员集中学习,进一步推进农村法治高质量发展。

  三、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将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落实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鹤城镇按照鹤山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要求,聚焦重点,稳步推进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各项任务,不断提升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以法治力量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鹤城镇建立了依法治市及依法行政任务台账,并按要求定期报送,目前,鹤城镇已按照要点的要求全部落实了各项任务,为推动鹤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五、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等新的法律法规

  10月份,邀请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宋静律师为全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以及行政执法实务专题授课,宋静律师通过对新法相关条款的探讨分析,结合乡镇执法工作的实际,将今后执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新问题进行梳理排查,用大量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处罚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一)优化行政决策

  为优化行政决策,鹤城镇建立健全法律顾问业务运作机制,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对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给予专业的法律意见。2021年,镇的常年法律顾问合计审核20份合同、起草1份合同、1份强制执行复议申请书;提供8次法律咨询服务;参与4件专项问题讨论,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邀请合作律所开展行政处罚法讲座1次。另,接受镇政府7单诉讼案件的委托,代表镇政府参与诉讼活动。

  (二)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工作

  鹤城镇建立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是镇政府应当承担的法定职责和任务,也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的体现,是贯彻法治国家战略、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和基本要求。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推进行政执法改革,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两平台”作用,坚持与新时代执法理念同频共振,实现审批网络化、案卷电子化以及执法办案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截至目前鹤城镇已累计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办理行政检查案件62宗,行政处罚案件19宗。

  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组织队员参加行政执法线上培训课程学习,强化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安排分批跟班市直职能部门执法队伍进行实操性训练,迅速熟悉和掌握日常巡查注意事项、执法流程等,同时推动兄弟镇兄弟单位之间的交流互动。

  (四)申报法治政府单项创建项目

  今年,鹤城镇申报了“多元解纷助推矛盾化解”单项创建项目,近年来,通过基层社会治理“鹤城模式”的有效运行,鹤城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45次,化解矛盾纠纷450件,促进了社会和谐,调动了社会组织力量主动参与调解,将原来政府大包大揽转变为政府引导和帮助社会培育自治解决纠纷机制。鹤城镇探索多元化解纠纷的路径,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

  七、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2021年,在司法所的管理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各驻村律师每月都按要求做好值班工作,积极为村民解答法律疑问,提供多方面的法律服务,依时在系统上传工作日志。同时,各驻村律师在每季度都定时召开法律讲座,宣传法律知识,分析法律案例,有效提高村(居)民的法律意识。据统计,今年以来驻村律师共解答法律咨询161次,法治宣传48场次。

  目前,鹤城镇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已经建设好并渐趋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村民们不用出远门就可以便利地享受到法律服务。

  为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群众聚集,除了让群众通过线上、电话等进行法律咨询外,司法所积极推行空中公共法律服务,创新法律服务的方式方法,利用云平台视频终端机等多手段多途径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同时要求各村居驻村律师按要求做好线上值班工作,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为村民解答法律疑问,提供多方面的法律服务;村民还可以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找到法律服务区中的广东法律服务网在线咨询。

  八、线上线下充分结合,有效开展普法宣传

  加强送法下乡和送法上线。通过多种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如在五子园以及村委会电子屏播放宣传片、宣传标语、在微信群推送宣传短片等。抓重点推进“六进”普法,鹤城镇普法办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了法治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一系列的活动。如3月份,鹤城司法所、鹤城普法办联合镇维稳办、妇联等部门,在鹤城市场举办大型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民法典》、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以及禁毒知识,吸引了100多名群众参与。镇妇联在镇委党校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讲座,鹤城镇全体班子成员、镇干部职工共50多人参加。

  此外,鹤城镇继续充分利用已创建的线上平台(抖音号和微信公众号)推送多种形式的线上普法宣传内容,如:抖音短视频《继承父母房产有新规》《生命曲线》、《2021年房产新规,不懂就吃大亏》《面对家庭暴力如何抉择》《完善疫情下监护制度》等;普法动漫《知识产权保护》《增强防毒意识 抵御毒品危害》等;普法短文《房子明明写你名 但你只能分2%》《压岁钱到底归谁管?看看法律怎么说》,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今年以来,抖音号共播放普法视频31期,总浏览量为187556人次。

  九、存在问题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鹤城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但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如机构改革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如何开展、衔接等问题仍需进一步沟通解决。

  2021年鹤城镇法治政府建设计划如下:

  1.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培训。

  2.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开展多种多样的法治宣传“六进”活动。充分利用已创建的抖音、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推送多种形式的线上普法宣传内容,如:生动趣味的漫画说法、具有客家特色的语音栏目(昆仑法律讲堂)、“以案说法"、镇内调解案例及法律解读、抖音的普法生活化栏目等。明年,除了抖音短视频的推送外,鹤城计划在抖音开直播,使线上普法更加多样化,迎合不同群体的需求;同时,在短视频的拍摄和制作方面更加细致,精益求精,打造好客家特色抖音普法这个品牌。

  3.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使执法更加规范化。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两平台”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

  4.按照申报的单项创建项目,深化鹤城模式建设,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利用多元解纷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构建多元解纷工作新格局。

  5.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好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作用,创新法律服务的方式方法,利用视频终端机、触摸一体机等多手段多途径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中共鹤山市鹤城镇委员会        鹤山市鹤城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