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3年古劳镇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鹤山市委、市政府和古劳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防住疫情、稳住经济,保障发展安全。2022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8%,全市排名第二;规模以下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完成91.87%,全市排名第一;新增规上企业12家,全市排名第三。在2022年镇级绩效考核评比中全市排名第二,并获优秀等次。

  2023年1-2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亿元,同比增长5.2%;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0.48亿元,同比增长47.4%;限额以上零售、住宿、餐饮业销售额0.11亿元,同比增长8.3%;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21亿元,工业技改完成0.4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25亿元。

  一、我们抓产业、稳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产业平台扩容提质。全力打造湾区国家级调味品生产基地,全年共为广东省、江门市重点项目——东古改扩建项目供地215.98亩,成功举办2022年第三季度项目动工仪式。同时,加强校企合作,推动东古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建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打造现代化产业智慧园区,在古劳万洋众创城成功举办项目投产仪式,累计引入企业65家,目前已投产企业39家,成功为古劳万洋众创城二期项目供地93亩,土地平整及桩基施工等前期工程正在同步进行中。开展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编制了《古劳镇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行动方案》,约谈土地权利人及企业负责人并签订《低效工业用地提质增效监管协议书》,加快推进诺维电器“工改工”项目的建设进度,层高6层的新建厂房三即将落成。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充分发挥江门市工业200强企业服务专班作用,重点做好对雅图仕、东古、广顺、雅图高新等四家企业的服务工作。利用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受理诉求150条办结满意率100%。雅图仕、东古的产值均继续保持在25亿元以上,广顺、雅图高新的产值实现10%以上的增长。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对相关企业的产值、增加值等指标予以重点关注,推动12家工业企业及2家商贸企业成功通过“小升规”企业认定。成功新增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雅图高新、汇龙涂料、民强机电、倍狮科技等4家企业被评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项目招引取得突破。成功引进亿元项目东莞市中天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落户雅图高新原厂房,成为以商引商、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的典范。成功入库亿元以上项目2个,分别为浦鸿半导体厂房新建项目及东古扩产增效技改项目,预计可为我镇带来3.1亿元固投增量。促进工业投资稳步增长,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77%,成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对欧招商取得新成效,成功引入英资企业展阳纺织科技(鹤山)有限公司,该公司总投资额150万美元,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人民币。

  二、我们优环境、美生态,城乡面貌展露新颜

  镇村品质持续提升。鹤山市古劳新兴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园区道路建设工程(一期)已完成工程招投标工作,于去年10月开始动工,该工程(二期)已完成初步设计工作。完成省道S270改扩建工程古劳段80%桩基础建设。投入60多万元完成约4公里的村道安全防护提升工程。完成古劳变电站至下六工业区10kV电力线路通道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并开始动工建设。投入260万元完成丽水村礼乐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主体和工程项目分布验收工作。完成茶山道坪水库安全治理工程验收和管养工作。完成古帽窦更换防洪闸门工程并投入使用。在江门市美丽圩镇攻坚行动中获评“宜居圩镇”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逐项推进。全镇农业总产值约2.3亿元,水产产量约1.9万吨,经营主体达1230户。连城村笋壳鱼、连北村桂花鱼更是荣获省一村一品称号。粮食(水稻)种植面积全年3908亩,基本实现100%撂荒耕地复耕。投入2600万元整治水产养殖废水排放,已完成工程量的40%。龙头企业规模持续壮大,鹤山市广顺饲料有限公司、鹤山市古劳生态园有限公司、广东思味园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列为农业龙头企业,鹤山市东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积极申报江门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完成市下达种茶扩面工作100亩任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我镇获认定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本级认定3家,今年监测省级1家。在2022年鹤山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乡村风貌不断创优。完成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招标工作,现正处于施工图设计阶段。升平圩、双桥圩风貌提升工程已动工。完成碧道项目双桥横海桥桥梁主体工程。深入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合计巡河达4486人次,解决河湖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308宗。核查河湖“四乱”问题69宗,解决江门市以及鹤山市第三方服务单位对河长制巡查提出需整改影响河湖面貌和行洪安全的问题47单。构建古劳水乡省级湿地公园、茶山森林公园2个自然保护地的分级管理体制,全年共巡查12次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三、我们强保障、惠民生,有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群众健康更有保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经历了“1024”抗疫大考,全镇上下闻令而动、日夜奋战,实现一天社会面清零。疫苗接种工作扎实推进,截至2023年1月9日,8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覆盖率达82.87%,60-79岁全程接种覆盖率达94.94%。古劳镇新星村卫生站正式投入使用,成为江门市首家获得医保定点的公建民营卫生站,首创“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名医坐诊+医保进村”的经验做法,为今后基层卫生站的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兜底民生更加有力。每月发放低保金11.6589万元,低边生活补贴1600元,分散特困供养金6.384万元,集中特困供养金2.432万元、集中特困护理金8982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364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7.784万元。积极开展节日暖心慰问活动,走访了全镇151名困难对象,共发放14.85万元慰问金及价值7万多元的慰问品。发动村(居)干部、驻村团队、“双百”社工、返乡大学生、党员志愿者等超450人次,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问询、微信问询等方式对辖区内959名五类重点人群全面开展健康关怀工作,走访完成率达100%,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投入30多万元为古劳镇第一幼儿园建设体育运动区,投入14万元完成龙溪小学功能室场扩容改造工程,投入16万元在连南小学接送区前安装红绿灯。投入2500多万元,建成设备齐全的古劳中学学生宿舍楼,大幅提升学生住宿环境。在2022年中考,古劳中学成绩突出,名列全市同类学校第一名,实现23连冠。龙溪小学茶山校车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茶山学生“上学远、乘车难、不安全”的问题。

  就业服务得到深化。通过举办大学生招聘专场、青鹤人才回乡交流会、青春故事分享会等方式,引导大学毕业生回乡就业。组织雅图仕、东古、雅图高新三家规模以上企业参加在线上直播招聘,现场达成意向就有60多人。引导规模以上41家企业通过“鹤山e就业”网上平台发布招工信息,发布岗位227个,187名技术人员达成就业意向。组织15家重点企业赴广西龙州县和环江县开展劳务协作对接,并与当地人社部门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构建“交流座谈+实地调研+现场招聘+专车直达”一站式服务机制,现场共有176人达成就业意向,目前已有30人入职本镇企业。

  育才引才有所成效。建立“广东省乡村休闲产业发展智库驻镇工作站”,指导雅图高新、雅图仕两家企业成功创建省级博士工作站,指导雅图仕、雅图高新、聚盈化工、汇龙涂料、东古等21家企业创建研发中心,推动建立江门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单位5家。代表鹤山参加江门市2022年度镇(街)“人才强基工程”验收,获得优秀等次。

  四、我们抓机遇、深融合,激发文旅发展新活力

  文化资源日益活化。策划“寻味古劳”探店专题,推动“西江烧鹅传统技艺”、“福兴酒楼柴火粽制作技艺”、“龙舟模型制作技艺”申报非遗项目,成功举办麦水勅力诞,水乡文化有效推广。在央视、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信息近30篇,其中央视总台大型融媒节目《直播大湾区》在古劳进行超90分钟直播,点击量超百万,宣传力度持续强化。梁赞故居顺利通过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专家组的评审复核。我镇入选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乡风文明蔚然成风。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机制,组建“同心姐妹”巾帼志愿舞蹈队,创新农家书屋阅读体验,开展图书漂流进校园,在水墨方塘艺术民宿打造江门首个“无负今日”书房,丰富“农家书屋+民宿”形式。借助春节、中秋、重阳等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开展“美丽庭院 扮靓美丽乡村”——2022年最美阳台(庭院)建设评选,以点带面带动村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治理。

  全域旅游推进有效。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上古劳圩商业街全面开放,乡野时光营地入选首批省乡村露营地图。成功举办乡村旅游(民宿)项目推介招商会,与省内11家民宿企业签订乡村民宿投资合作意向协议。成立古劳水乡乡村休闲产业招商孵化中心(广州),推动3条精品旅游路线入选全省乡村休闲(夏季)精品线路,落户首个广东省乡村休闲产业发展智库驻镇工作站”。春节黄金周期间古劳文旅市场全线飘红,以25.2万旅游人次和3780万元旅游收入的成绩创历史新高。

  五、我们强担当、提效能,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法治建设全面推进。累计共责令整改28宗,行政检查571次,智慧城管巡查1504次,“双随机”检查3次,有效打击违法行为。组织行政执法队伍集中学习《行政处罚法》等执法法律知识共15次,提升干部的法律素养。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强化群众法治意识。开通“古劳法治讲堂”抖音号,定期录制各种法律宣传短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2次,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9次,防火防汛抗灾督查2次,安全生产督查1次。对私车公养、优化营商环境、新开垦耕地使用管理、窗口腐败等重点民生领域工作持续开展专项治理,督促有关部门整改问题1个。开展“四不两直”检查8次,运用“四种形态”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17人,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共立案13宗。

  社会情况总体稳定。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治理格局,整体联动防范与平安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通过“粤平安”系统、“雪亮工程”及社会治理智慧指挥平台等平台,共调处并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9宗,调解成功率达100%。截至目前,我镇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和消防事故,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此外,2022年以来,共办理镇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20件。统计、档案、保密、征兵、退役军人事务、侨务、工青妇等各项事业都有新发展,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古劳共建共治,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22年以来,我们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以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古劳镇人民政府,向在座各位代表,向奋战在全镇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古劳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困难和挑战: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未完全消除,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够牢固。园区建设运营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还不够高。民生保障还存在短板,惠企惠民政策措施落实还需加强。区位空间优势尚未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发展还需优化,城市知名度有待提升。社会治理有待完善。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发展问题,争取发展先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镇夯实基础、乘势而上、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江门市委市政府“1+6+3”工作安排和鹤山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着力“拔头筹、争上游”,推动我镇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亿元,工业投资完成11亿元,限额以上零售总额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9.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好制造业当家,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紧抓重点项目,推进项目达产达效。推进鹤山市东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改扩建项目,预计今年12月底前完成晒池、储油罐、污水处理站的主体施工。推动雅图高新在今年5月向深交所申报IPO并争取年内在创业板上市。推动雅图仕等重点企业发展,保持外贸指标正增长。推进启润新材料、聚庞新材料、浦鸿半导体、天清佳远等12个项目达产达效、升规入统,预计可新增产值10亿元和新增税收约3000万元。

  把握发展方向,主动承接溢出产业。密切把握新材料、新能源、现代食品等项目发展方向,引导相关企业真正步入高质量发展快速轨道;立足万洋众创城等双创产业园的现有产业特点,结合我镇实际,加强对广州、深圳、东莞等地产业转移和溢出的研究分析,梳理产业链关联度高、有承接价值的企业清单,主动开展上门拜访,邀请企业到我镇参观考察,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户。

  腾出要素空间,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对552.693亩低效工业用地(占总面积的51.8%)的整治提升。推动广谷制冷、国基混凝土、启润新材料等近期新引进优质项目达产达效。加快新入驻雅图高新原厂房的东莞中天和新能源公司投产和上规。推进天清佳远所建厂房内部装修及设备安装。开展诺维电器“工改工”新建厂房三产业链招商。全力打造高质量的电子、家电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园区,为提升集约用地水平、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诺维样板”。采用自我提升+拓展合作+鼓励“工改工”的整治方式,通过引进符合鹤山市项目准入要求的优质项目,促进地块效益整治提升。

  瞄准亿元企业,提升经济发展能级。紧盯浦鸿半导体厂房新建项目等超亿元项目运行情况,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确保相关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达效,充分发挥重点企业在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压舱石”作用。创造一流投资环境,提供高效便捷的招商服务,促进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在谈亿元项目加快签约落地。

  二、实施“百千万工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做好镇村规划建设。加快推进下六工业片区交通道路、排水、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结合古劳乡村振兴建设项目申请地方专项债资金,加快实施古劳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工程(雅图仕段),提高进水浓度。加快推进鹤山市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古劳项目区)-入户部分的建设,力争4月底完成集中供水入户管网的建设。积极配合实施省道S270改扩建工程的桥梁和路基建设,提升圩镇面貌。启动建设古劳镇电排站升级提标改造工程,对丽水村礼乐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加快对坦尾电排站水泵(水下部分)主要零件的检修。推进大郡围电排站重建和罗江排涝站扩建工作。力争在汛前完成大埠电排站和江头电排站并投入使用。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建设。开展“两圩整治”重点工程,对升平圩、双桥圩两个圩进行三线整治、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改造。加快碧道项目双桥横海桥建造工程完全通车。在双桥圩风貌提升工程、古劳水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工程、碧道建设等基础上,以“点亮双桥墟”为主题,发展夜市经济,促进一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和提档升级。整合大埠村鱼塘、耕地两级用地,通过引进其他经营主体,与本村合作社共同促进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充分发掘古劳茶文化底蕴,因地制宜发展种茶产业,延伸茶产业链,培育壮大古劳红茶产业,做好古劳“土特产”文章。立足约10平方公里的优质湿地资源,推进5750亩集中连片内陆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建设,减少排污、提升水质,加快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投入1250万元建设示范性美丽渔场创建项目,引进推广新技术,推动现代渔业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建设,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项目落成后预计亩产将增收5000-10000元,能增加约10%左右的收入。

  三、做实民生事业,着力提升人民幸福感

  健全民生保障体系。加快将吕演汉医院一楼改造为古劳镇社区康园中心,为我镇残疾人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服务。认真做好江门市病媒生物复评工作,提升全镇卫生健康水平。探索以村(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机制,促进多主体协同共治,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

  推动教育优质发展。合理规划并积极推进公办第二幼儿园项目,提高教育质量;重点对我镇中小学未达标的室场进行整改,完善教学设备设施,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推动咏春拳、醒狮作为特色文化项目进入校园,开发校本教材,打造特色校园。

  筑牢人才发展根基。坚持党管人才,全方位有重点地加强本土人才的培养培训,精准对接上级人才项目,搭建平台、强化服务。开展各类学术论坛、人才沙龙、交流互动等活动,增加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定期在镇人才驿站举办人才政策宣讲会,让企业充分了解相关政策。完善相关人才信息库、人才需求库、项目需求库等资料,健全我镇人才管理工作。

  四、推动文旅融合,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丰富群众文体活动。谋划举办梁赞咏春文化节、“三夹腾龙”龙舟邀请赛等盛大传统活动,把本地醒狮文化融合到景区元素中,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组织发动群众参加农民运动会、市民运动大会、“千村杯”篮球赛等体育活动。

  优化文旅配套服务。加大招商服务力度,盘活连片旧民居,以水墨方塘艺术民宿为突破口,继续打造古劳水乡特色民宿集群。以创建“滨江特色小镇”为抓手,对河道周边进行绿化整治,打造美丽的景观长廊,完善景区标识、公共厕所、点状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对沿线道路进行改造升级,逐步完善生态旅游交通体系。

  创新红色文旅线路。依托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和区域内的红色资源,串联革命老区茶山历史展览馆、茶山田螺坑解放军集结点、茶山红星村游击队指挥部旧址、鹤山烈士陵园、同心圆统一战线工作室、雅图仕党校等红色载体,与古劳水乡项目连点成线,推出一条集红色教育、生态旅游和趣味互动于一体的红色文旅线路。

  打造龙头旅游项目。加强与省级有关单位沟通,优化调整古劳水乡省级湿地公园功能区,实现游船航道的使用,提振华侨城经营信心,将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打造成高标准4A级大型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大精品旅游路线,推动梁赞文化公园创建3A级旅游景区,将古劳水乡项目、梁赞文化公园、茶山生态茶园、万里碧道以及横海浪串联,将古劳水乡建设成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五、提升治理能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

  打造高质量法治政府。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依法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两平台”运用,利用“无人机巡航+智能分析”服务系统,突破我镇水系复杂、地势复杂带来的巡查困难,解决自然资源方面执法难点痛点。

  严抓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应急管理系统业务培训,提升应急救援演练实效,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班值守,落实应急物资维护保养与补充。深化重点时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重点开展“厂中厂”专项整治,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完善维稳工作体系。深化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实践,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开发“古劳镇网格化管理系统”,进一步探索基层治理新方法。完善“智慧网格+综治中心+‘粤平安’云平台”工作体系,持续优化“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络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发令、部门执行”机制。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筑牢全民禁毒防线。

  时代的使命神圣光荣,人民的期盼殷切厚重。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古劳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