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2年古劳镇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全镇上下负重拼搏、真抓实干的五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我们在江门市委、市政府,鹤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落实鹤山市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把握“双区驱动”重大机遇,经济和社会发展都迈上新台阶,胜利完成了镇十六届人大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奋发实干、进位赶超,夯实了经济转型升级基础。

  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全镇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20年,全镇工业总产值为92.2亿元,五年年均增长4.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1.1亿元,年均增长5.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02亿元,年均增长6.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72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产业平台提质升级。重拳整治闲置及“散乱污”企业23家,盘活顺富城、名方金塑等低效用地,大力推进园区“工改工”,腾出厂房面积2万多平方,成功引进了多家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全力助推雅图仕、东古调味、倍狮科技、汇龙涂料等优质企业增资扩产,企业竞争力显著提高。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经济保持稳步增长,雅图仕、东古等2家企业税收超亿元,万洋众创城这一制造业集聚平台成功落户古劳,雅图仕印刷、雅图高新认定为江门市总部企业,总部经济规模初具效应。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绿色水产养殖,水产产值稳步增长。打造素馨针名茶品牌,茶产业提质增效。规范生态茶园素馨花、鱼菜共生等专业合作社建设,拓宽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渠道。2020年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14570元,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加。服务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以“二城”(华侨城古劳水乡、古劳万洋众创城)为切入点,主动对接“两山一水”和沿古崖公路生态文旅产业带建设,文旅商贸市场稳步增长。一二三产业健康协调发展。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加强与大湾区及发达地区的产业信息对接联系,开展精准招商,成功引进投资20亿元的万洋众创城项目和投资50亿元的华侨城古劳水乡文旅项目。全力配合雅图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上市进程,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创新驱动迸发活力。科技人才队伍壮大,新增高层次人才(市管人才、专家)5名,新增博士2名(雅图高新公司2名,其中国内1名,国外1名),新增博士科研工作站1个(雅图高新),新增硕士14名,新增高技能人才95名,新增专业技术人才127名。吸收涉农院校毕业生进入村级经济合作社,带动乡村发展农业龙头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快,发明专利申请量26件,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企业5家(雅图高新、东古调味、汇龙涂料、倍狮科技、聚盈化工),成功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3家(倍狮科技、聚盈化工、汇龙涂料),江门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22家。

  五年来,我们扛责冲锋、精准施策,乡村振兴成色提亮。

  生态振兴点亮乡村颜值。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对相关养殖场进行分区关停或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水污染情况得到有效遏制。建立农村长效保洁机制,投入5400多万元用于改善和提升乡村环境。全面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四小园”。全面开展河涌清淤工作,对河涌窦闸进行升级改造,直接惠及4200亩水产养殖区。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以及“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落实河长制工作部署,开展“五清”专项行动,创新推行“民间涌长制”,推进治水管河常态化。

  产业振兴带动生活富裕。乡村旅游锦上添花。成功引入华侨城等龙头文旅项目,古劳水乡成为国家AAA景区、广东首个省级湿地公园和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古劳镇上升村入选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在华侨城古劳水乡核心景区的辐射带动下,双桥横海民俗风情馆、梁赞故居、王老吉故居、南湾祖、水龙桥、二度桥、头度桥、洛社村等景点,与古劳水乡核心景区形成“星星辉映、众星拱月”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加大旅游宣传。自2017年以来,古劳镇每年游客数均超过100万人次,真正成为了“珠三角乡村旅游目的地”。水墨方塘艺术民宿投入运营,为我镇高品质民宿树立特色品牌。集体经济实现蜕变。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双桥、大埠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农村“三资”管理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引入古劳茶山生态园项目,以“公司+生态茶园+扶贫户”产业帮扶模式,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实现产业帮扶、助力脱贫,至2020年底我镇贫困发生率全部清零。

  文化振兴焕发文明新风。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平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延伸到村民家门口,传承和弘扬咏春文化、醒狮文化、龙舟文化等优秀的民俗文化,打造了咏春、狮艺、龙舟三张文化名片。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成功协助举办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古劳水乡旅游嘉年华以及江门健走马拉松大赛(鹤山赛区)、成功举办2016年、2018年“三夹腾龙”龙舟赛活动等大型活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提高。顺利通过省一级文化站验收。融合红色元素将新星洛社八队打造出鹤山市首个村民小组党建暨水乡文化主题公园。修缮邓少珍烈士墓,挖掘茶山红色元素,讲好革命故事,打造集旅游观光、红色教育、党员拓展及实景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线路。

  五年来,我们内外兼修、建管并重,特色城镇加速呈现。

  积极开展小城镇扩容提质建设,建成古劳水乡龙舟公园。完成古劳镇城镇总体规划(2020-2035),稳步推进教师邨“三旧”改造前期工作。完成长乐围堤面硬底化建设、下六湾屋桥重建、茶山路面拓宽,结合沙坪河流域整治,做好古劳围坡山至双桥路段7公里堤路升级改造建设,配合开展坡山至华侨城古劳水乡宾客中心8公里西江大堤加固与环境整治工程,开通茶山公交线路,实现“村村通班车”,滨江大道古劳段顺利通车,路网建设逐步完善。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并顺利通过复评。完成古劳街、古劳市场和三连市场改造,整治古劳圩、双桥圩、升平圩及三连工业区乱搭乱建,创文创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做好城乡生活污水收集和生活垃圾转运工作,加强环境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偷排废气废水、违法建设等违法行为,城乡环境持续改善。

  五年来,我们倾力投入、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更有温度。

  民生领域投入持续增长,过去五年全镇民生支出达5.4亿元,其中,教育支出2.04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12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亿元,农林水和节能环保支出5943万元,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社会保障不断健全。积极落实优抚政策,逐步提高优抚对象补助标准,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提高新型城乡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雅图仕成为江门市首家获广东第一批技能等级认定试点资格企业,雅图高新被认定为职业技能等级用人单位,雅图仕职校成功创建江门唯一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残疾人培训就业率达91%以上。积极开展“一元爱心日”、“广东扶贫济困日”等慈善捐助活动,镇级慈善事业蓬勃发展。

  教育强镇品牌擦亮。完善古劳中学教育设施建设,完成龙溪小学教学楼、饭堂改造,完成连南小学新教学楼建设和旧楼加固,完成龙溪、双桥、连南三所小学运动场等设施建设,教育教学环境优化。强化教育经费保障,每年投入义务教育经费近3500万,稳步提高教师待遇和生均公用经费标准,顺利通过“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验收,创办我镇第一所公办幼儿园,引入优质教学资源,挂牌成立暨南大学教育学院江门分院。

  卫生事业持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序,以最快速度阻断了疫情传播链,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大力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和医共体建设,古劳卫生院与市中医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做好三连院区升级改造,医疗卫生服务得到进一步提升。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理持续向好。投入约20万元启动社会治安视频监控“雪亮工程”,形成严密的科学防控网络,促进“平安古劳”建设。落实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做好社区戒毒(康复)、社区矫正对象跟踪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

  五年来,我们聚力改革、勤勉作为,政府效能全面提升。

  政务服务改革深化。完成镇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公共服务全覆盖,“好差评”覆盖率100%。深化“放管服”“数字政府”改革,持续优化审批服务便民机制,充分发挥网上办事大厅、粤省事等平台支撑作用,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推行结对企业联系制度,定期召开政企联席会议,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法治政府建设提速。坚持依法治镇,积极开展“七五”普法活动。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统筹整合我镇的执法职责和执法资源,提升基层执法效能。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顺利完成镇机构改革,机构设置进一步优化。积极培养年轻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加强教育培训,扩大服务功能。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开展好“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

  此外,五年来,共办理镇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70余件。统计、档案、保密、征兵、退役军人事务、侨务、食品药品安全、防风防汛、防震减灾、关心下一代、工青妇等各项事业都有新发展,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古劳共建共治,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共同谱写了古劳镇发展史上的新篇章,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镇委、镇政府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各级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古劳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古劳发展的各位代表、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仍需大力优化提升,支撑“工业兴镇”的要素资源投入不足,土地资源整合利用率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新旧动能尚未完成转换。新生税源缺乏,财政税收增收动力不足,综合财力面临严峻考验。城镇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城乡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乡村振兴力度仍需加大。医疗卫生、教育、养老、公共文化等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有待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政府服务效能、干部法治思维、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发展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在疫情可能长期存在的背景下,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坚信,只要我们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发展问题,就一定能夺得发展先机,开创新局面,赢得持续发展的未来。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

  今后五年,是古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个五年,也是古劳集成跃升、厚积薄发的重要机遇期。我们要锚定坐标、找准定位、加压奋进,努力跑出加速度,打好开局之年主动仗,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谋划推进江门市“三区并进”和鹤山市优化提升“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工作举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努力将古劳建设成为湾区精致生态新城镇。

  今后五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全镇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工业总产值达到117.6亿元,年均增长5% ;财政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初步建成领航珠三角的乡村生态旅游中心,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显著,城乡环境明显改善,深化改革和区域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湾区精致生态新城镇建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法治和谐社会建设有新进步,全面完成古劳镇“十四五”规划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古劳未来五年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三产”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工业兴镇、旅游旺镇、特色农业”的发展理念为统领,按照一二三产业“互补互促、融合发展”的思路,围绕“三区二城一业态”的布局,积极融入中欧合作区建设,全面加快中欧产业对接,攻坚克难、科学谋划,促进三产协同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

  1.发挥“三区”发展优势,做优做强实体经济。

  未来五年,我镇将坚定不移走工业兴镇的道路,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以现有的三连工业区、麦水工业区、沿江产业区为基础,既总体谋划又因区施策,推动产业向集聚化、规模化、中高端迈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总体谋划。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引导相关传统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增资扩产,提高产业集聚度,强化产业集聚发展。优化工业园区建设,做大产业平台载体,以“三旧”改造“工改工”方式将工业区内低产能、低税收的企业简易厂房,建立高标准的现代化产业园。注重因区施策。三连工业区,积极推动“就近合作”,借助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中欧合作区核心区建设的发展势头,整合我镇物流资源以及发挥雅图高新、汇龙涂料、聚盈化工等知名化工企业,深耕古劳的优势,深入整改“两低”企业,同时加大力度对三连工业区升级改造,打造成为创新性产业园。麦水工业区,以东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推动东古码头仓储项目尽快落实,就近强化上下游产业配套,引导东古进行技术改造。沿江产业区,以华侨城古劳水乡文旅项目、暨南大学教育学院江门分院为切入点,推进沿江区域产业发展。

  2.借助“二城”集聚人气,构建商贸旅服务业体系。

  要在鹤山市构建“三带三心”区域发展新格局、建设中欧合作区中抢抓机遇,整合资源,发挥所长,以培育特色服务业产业体系为任务,坚持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以“二城”(华侨城古劳水乡、古劳万洋众创城)为切入点,主动对接“两山一水”和沿古崖公路生态文旅产业带建设,实现服务业发展的新突破。主动对接对接文旅商贸会展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华侨城休闲度假、观光等旅游产业,与本土文化IP融合发展。以创建“沿江特色小镇”为抓手,以“特色水乡+美丽乡村”为模式,完善水乡内部、外部及周边多方面的综合配套建设,深度挖掘鹤山梁赞咏春武术文化和古劳水乡文化,充分发展小镇的咏春文化,将古劳水乡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主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重点依托鹤山(古劳)万洋众创城按照“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的创新模式打造的现代化智慧产业园区。

  3.大力发展农业新业态,建设品质型“湾区农业”。

  要依托我镇农业资源和区位条件的比较优势,推进农业产业内部、三产之间的深度融合,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紧抓产业发展主线。通过园区化引领、品牌化发展,做大做强农业产业。积极盘活资源,深化大埠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果蔬示范基地推广示范作用,鼓励农民将承包的土地向专业大户、合作社流转,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聚焦绿色发展,对水产品生产、批发、经营等各环节实行全方位监管,引导和扶持古劳水产养殖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及个体农户进行商标注册、品牌认证、名优品牌争创等,着力打响“古劳水产”品牌。深化农业与旅游融合。引导辖区内的经济合作社参与到文旅项目建设,发展民宿、农家乐、渔家乐等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体验式旅游项目,充分利用古劳茶山优越的生态环境,打造以茶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形成茶文化主题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把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破解新业态土地发展“瓶颈”。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市场化配置、耕地占补平衡等政策,用活“点状供地”政策,为新业态提供用地保障。重点是统筹安排茶山“茶旅”项目建设用地,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模式。

  4.精准开展招商引资,打造优势产业集聚高地。以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企业为突破点,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以万洋众创城为中心,提供优质厂房环境和基础服务设施,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升级改造工作,大力开展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创新推动产业招商、全民招商、精准招商,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新突破。实施一对一专班跟踪对接服务,促进项目快招商、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打造“苗圃一孵化一加速”的科创企业孵化链和“多元化、集成式”的孵化模式。

  完善三连工业聚集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标准化厂房,提高服务水平,规范入园企业投资量,推动聚集区产业全面升级。

  5.深入推进创新战略,不断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坚持以人为本,“靶向引才”“精准用才”原则,全力做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文章。完善人才政策配套,瞄准人才子女入学、人才安居等问题,形成上下衔接、综合配套的人才政策支撑体系。积极为人才排忧解难,建立思想联系、情感交流、困难帮扶等长效沟通机制。全力保障人才资金投入,积极构建人才综合服务体系。加强推动企业产学研联合,探索实施项目化引才,推行柔性人才政策,降低“养才”成本,提高“用才”效率。

  (二)聚力乡村振兴,绘就美丽古劳新画卷。

  1.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整治水环境,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农村环境美化绿化,实现乡村干净整洁有序宜居。加快推动三旧改造、清退复绿,加快沿江绿带建设,推进实施岸线美化工程,积极打造舒适宜人的“沿江亲水”景致。推进生态镇村、绿色家庭、绿色工厂创建,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鼓励有条件的水产养殖场发展循环用水养殖、尾水处理、给排水设施建设等尾水治理模式。加强对农田灌溉水渠、护坡、防洪河堤等水利设施的建设、修复和维护,加大河道清淤力度,保障灌溉用水和防洪安全。实施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继续推进辖区内河涌清淤护坡工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星古帽窦泵站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美丽资源促进产业振兴。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突出田园风貌和乡土特色,加强农房改造,建设美丽庭院,积极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推进传统村落、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以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为引领,积极对接融入鹤山“百里画廊”,完善提升茶山、古劳水乡等景区串珠成链,推进上升村等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探索发展研学游、康养游、工业游等新业态,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和旅游新IP,推进古劳水乡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发挥侨乡资源,做好特色“侨”文章,推进美丽侨村建设。盘活资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工作整合谋划、统筹推进,加快释放改革红利。通过土地流转和股份合作制的改革创新,盘活农村“死资产”,发挥土地效益利用的最大化,鼓励利用闲置住宅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规范宅基地管理制度。探索出台《农村宅基地和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及《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文件。开发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信息化系统,推行数字化管理模式,促进“数字乡村”建设。支持采取整理、复垦、复绿等方式,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整治,依法依规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为农民建房、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3.文明创建助推文化振兴。未来五年,打造以华侨城文旅项目为核心“自由流淌的水乡生活”,彰显古劳文化底蕴,构建乡镇名片。擦亮咏春、龙舟、狮艺三大文化品牌。积极承接鹤山城区“十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提升居民文化素质,助创全国文明城市。依托古劳水乡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把古劳打造成特色美术写生与摄影基地。加强侨乡文化整体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加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健全提升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雅图仕积极推动创建中国儿童图画书研究中心,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加快推进文化创新步伐,加强对“非遗”体育文化的保护、推广和创新,实施体育文化创作精品工程。依托升平河龙舟文化公园,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鼓励各村(居)委会自发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群众体育活动,举办包括龙舟竞渡、拔河、健身舞等突出“农”字特色项目,不断丰富群众性体育活动,推动体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聚力优布局补短板,全面提升城镇建设水平。

  未来五年,在总体空间框架不变的基础上,以生态保护为前提,分组团适当拓展用地,以满足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要求,逐步形成“一轴串三核、一脉承三区”的古劳发展新格局。

  1.完善镇域空间结构。根据已有资源及自身本底优势,紧扣鹤山市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优化城镇设施,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完善城乡功能。形成“一轴串三核、一脉承三区”的格局。按照沿主要交通走廊布局工业产业的开发模式打造“一轴串三核”发展布局,即依托省道S270串联整合沿江镇区、麦水、三连工业区,形成城镇—产业发展轴。按照辖区地形特点形成“一脉三区”发展定位,即沿白水坑水库至升平河自然与文化景观脉,茶山景观生态区、大埠生态农业旅游区、水乡湿地旅游区。从而推动三大产业协同发展,为产业人口集聚、服务配套提供重要支撑。要在全镇域提升高品质。积极转变城镇治理理念,构建良性互动、共治共管的现代城镇管理格局,打造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镇容环境;加快综合执法平台整合,实现系统互融互通,提升城镇智能化、精致化管理水平。

  2.道路交通内畅外通。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原则,继续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建设质量、运营标准和管理水平,保障城乡运行便利、安全。提升对外综合交通网络的通达性。推动南海至新会高速、南沙至云浮高速公路建设,加强我镇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互联互通水平。全面完成省道S270线鹤山赤岗村至霄南村村段改扩建工程建设以及G325至X537连接线(沙坪河堤至-滨江大道)工程建设,积极推进鹤山大道西延至连城江头村接龙古路段建设,完善古劳圩镇交通状况。同时加快谋划省道S269古劳水乡游客中心至丽水石岩头路段拓宽工程以及S270至华侨城园区连接线工程,提升华侨城古劳水乡生态旅游度假区交通条件。增强与周边重要城区的联系性。北延滨江路,与高明西江新城形成便捷通道,增加两地联系。对接江肇高铁枢纽新城,为旅游发展提供服务支撑。积极参与周边镇街级功能组团互动式发展,通过多条交通廊道的建设,促进与沙坪街道、龙口镇的互动,采取错位式发展,共建产业链。

  (四)聚力民生福祉改善,创造品质幸福生活。

  1.用大爱办好民生实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拓宽群众就业渠道,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加大对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扶持力度,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推进“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工程。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体系,关心关爱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抓好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确保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2.用情怀优先办好教育。深入实施《鹤山市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建设专项规划(2018-2035年)》,合理有序扩大中小学学位供给。规划一所古劳镇公办小学,共新增优质公办小学学位500个,初中学位200个。大力发展公办园,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建成至少1所规范化公办镇中心幼儿园,把古劳中学打造为广东省基础教育改革实验基地。落实“双减”政策,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欧结合的职业教育,推广“订单式”、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双培型”培养模式,培养更多技术型、应用型人才。

  3.用暖心守护人民健康。健全农村三级医疗体系,加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和管理。持续推进“医共体”建设,优化分级诊疗制度,对基层卫生院进行升级改造,推进“一卫生院一专科特色”,基本实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加大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力度,完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机制,加强疾病防控、应急医疗救治能力,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水平。

  4.用善治共建和谐家园。未来五年,继续深化乡镇体制改革,加快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提升基层治理智慧化水平。进一步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加强城乡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安装。推动智能治理深度应用,提升镇、村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综治中心)的实战效能,实现对各类事件实时监测、分流处置、跟踪问效。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以“全科网格”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使“枫桥经验”由乡村治理向城镇社区治理延伸。开展“平安社区(村)”“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等建设活动。加强企业劳资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协助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继续宣传好劳动法,提高依法经营意识,将劳资纠纷处理前置,减少劳资纠纷发生。

  (五)勇担时代使命,锻造高效服务型政府

  1.以“法治”规范政府行为。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完善民主决策机制,推行重大决策公示制度和集体决策制度,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依法接受镇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探索“综合一次查”。加强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以“善政”提升政府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应放尽放、宜放尽放”。深化“数字政府”改革,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和窗口行政审批,实现政府部门确权确责、服务大厅(窗口)办事快捷高效、人民群众办事明晰明白。优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潮头勇立担使命,砥砺奋进争先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为全面打造湾区精致生态新城镇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三带三心”:“三带”指沿国道325创新产业带、沿鹤山大道核心生活带、沿古崖公路生态文旅产业带;“三心”指东部新城中心、珠西物流中心、工业城先进制造中心。

  [2]“四小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公园”

  [3]“医共体”:组建区级医院协作单位以及区级医院和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合作模式。

  [4]“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5]“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简称:“三重一大”制度)

  [6]“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