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留住乡愁 传承文明——鹤山首个村级历史党史馆开馆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使乡村的历史价值得到传承,古劳镇委镇政府于今年5月在大埠村建设全市首个村级历史党史馆。

  大埠村历史文化馆选址原大埠村幼儿园旧址,通过广泛发动乡亲、历史资料搜集、捐款捐物、室场改造建设、策划布展,大埠村历史文化馆终于在12月落成开馆,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感恩先贤,增加了群众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文化动力。

1.jpg

  大埠村历史文化馆共三层,面积约600平方米。首层室外围墙布展内容主要是“党的百年历程”板块;首层室内布展主要包括是:“鹤山、古劳、大埠隶属沿革”“党组织发展情况”“传统文化”、“大埠抗洪历史”“古劳革命斗争事件”等板块,突出展示红色历史文化。

  文化馆二层布展主要介绍了大埠村村情村史、冯氏源流历史文化、大埠村主要历史事件,以及开荒垦田,修堤筑塘、村中大事记、敬老会活动、对社会和家乡作出重大贡献的大埠名人和杰出乡贤简介、大埠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等内容。文化馆三层布展主要介绍了大埠村龙舟文化内容。

  建设大埠历史文化馆是追踪先民足迹,钩沉史事,是彰显前贤,承前启后的事情,是鉴古观今,讲述古劳、大埠主要历史故事;是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和传统的重要举措,是感恩前人留住记忆的行动,是对后辈子孙的一种激励和鞭挞,更是对外展示大埠村光辉一页的窗口,以此弘扬爱国爱乡的传统,为建设和谐文明社会奉献一份力量。

2.jpg

3.jpg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大埠村历史文化馆作为鹤山市首个村级历史党史馆,成为了当地群众学习党史宣传阵地和加强民族团结的教育基地,吸引了外镇有关单位、党员干部、以及有关企业职工前来参观、学习。

已编辑图片

△10月14日,鹤山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现场了解村史馆布展情况

已编辑图片

△11月5日,市纪委老干部支部到大埠村历史文化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