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快速响应 动真碰硬古劳镇全力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8月3日晚,我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接收到联防联控推送信息,沙坪街道及古劳镇各有一名外来人员为密切接触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严峻。连日来,古劳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响应,持续作战,精准排查有效管控,坚决守住外防输入防线。

  一、动真碰硬,严格管控重点场所

  以“一山一水”(古劳茶山及古劳水乡)两个人流密集景区(场所)为重点,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全面加强公共场所管控。

  一是压实景区防控责任。严格执行入园体温检测、“三码”核验、“一米线”间隔、医疗垃圾桶配置、隔离观察区设置等疫情防控要求,定期做好展馆、厕所、游船等公共区域环境消杀,全员排查,摸清景区员工健康状况,景区范围内广播防疫温馨提示。8月4日起,每日接待人数调整至常规接待量的70%并实行实名预约制。

  二是开展茶山专项整治。在茶山入口设置查验点,24小时值守,所有上山人员(含本地村民)均需进行测温、“三码”核验,督促各饮食档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登记、查验“三码”等措施。成立专项工作组,关停山上65家无证涉水场所,统一制作“防火蓄水池,严禁游泳”警示牌,明确茶山范围内所有水池仅作为防火蓄水用途,水深不得超过50CM;村委会利用气象广播、移动音箱,逐户劝导、告知游客不得在防火蓄水池内进行游泳及一切水上休闲活动,专项工作组不定期巡查,确保不反弹。8月9日上午,市文广旅体局、古劳镇综合执法队、镇应急办、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对整改阳奉阴违的山水农庄分别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

  三是开展联合执法行动。8月6日下午及8月8日上午先后两次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28家商铺现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依法对6名防疫工作不到位的经营负责人进行行政处罚,责令1家饭店、2家药店停业整顿。

  二、政企联动,堵塞企业防控漏洞

  针对我镇新冠密切接触者彭某,故意隐瞒其回鹤山后的行程轨迹,且不听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的劝告,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被市公安局立案调查的情况,对辖区企业开展警示教育宣传和疫情防控督导,制定《企业疫情防控检查清单》,对标对表,逐一督促落实。

  一是要求企业在内部通报彭某案件,迅速开展自查,补短板、堵漏洞、扫盲区。

  二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把企业门关,切实做好企业员工、项目施工人员、服务外包人员排查及健康管理,建立外出员工行程及重点人员台账,动态关注、清晰掌握企业职工健康及流向状况,严格落实省外员工返鹤主动申报、核酸检测和居家检测工作。

  三是督促企业加强防疫物资储备,规范设置应急隔离区,关注权威官方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员工疫苗接种宣传及登记。

  截至8月8日,共督导企业150家,发现并整改问题480个。

  三、惩防并举,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8月3日及4日下午,先后两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把全镇划分为11个包干区域,按“分区划片、领导包干、统筹协调、严格落实”原则,实行班子成员片区包干负责制,确保防疫工作到岗到人,整改成效与帽子票子板子挂钩,构筑责任防线。

  二是开展拉网式疫情防控巡查。成立疫情防控联合执法队,由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对辖区内所有公共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及明察暗访,抓典型,严肃处理落实防疫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未完成整改擅自开业的商户。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入户宣传、音箱广播、乡贤动员、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多种形式,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的宣传和舆论引导,提升群众个人防护意识。

图片1.png

▲茶山路口已设有扫码点及测温点

图片2.png

▲茶山范围内所有水池仅作为防火蓄水池,水深不得超过50CM,严禁游泳。

图片3.png

▲依法对6名防疫工作不到位的经营负责人进行行政处罚,责令1家饭店、2家药店停业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