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古劳镇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草案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镇2021年上半年财政可支配财力收入(不含政府性基金)累计实现827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8%。包括:

  (1)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611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3%,其中税收收入4205万元,非税收入1911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216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0%。

  2、镇2021年上半年财政支出(不含政府性基金)累计实现827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8%。包括: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实现6928万元 ,完成年度预算的47%。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0万元;

  (2)国防支出6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221万元;

  (4)教育支出2959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987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927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30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67万元;

  (10)农林水支出581万元;

  (1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1万元;

  (12)住房保障支出91万元;

  (13)其他支出34万元。

  上解上级支出累计实现135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1%。其中:

  (1)出口退税上解708万元;

  (2) 上解江门统筹发展资金436万元;

  (3)其他专项上解(法庭、检察室、纪工委镇负担经费上解、税收征收经费)206万元;

  (二)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镇2021年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实现515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0%。(镇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4297万元;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855万元)

  2、镇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支出累计实现515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0%。其中:

  (1)城乡社区支出5152万元。

  2021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和政府性基金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需要说明的是,2021年上半年预算还在执行中,还有大量的政策性开支要在下半年支出,上述数据是根据预算执行情况初步汇总,年终还需要与上级财政部门进行核算。

  二、2021年上半年镇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上半年,我镇紧紧围绕年度收支计划,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积极应对经济下行、新冠疫情叠加抗疫减免缓税措施等多重因素影响,迎难而上,稳增长促增收,坚持依法纳税理财,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科学调度财政资金,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保障“六保”“六稳”工作任务开展。

  (一)统筹预算资金,保障财政收支平衡。

  面对财政收入来源匮乏和刚性支出增加的矛盾,镇财政所坚持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全力确保收支平衡。一是争取上级支持。积极向上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缓解镇支出压力;二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坚持厉行节约,量入为出原则,统筹安排资金支出,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等行政开支实行严格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合理配置土地资源,改善财政收入结构。认真执行增减挂钩政策,抓好非税收入征管。

  (二)强化财务管理,保障民生事业发展。

  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坚持民生优先,集中财力向民生事业倾斜,确保各类民生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低保、五保、重残等社保资金和民生实事工程支出比重稳中有升。在疫情防控中,简化手续,特事特办,全力保障防疫支出。

  2021年上半年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及疫情因素等多重影响,本镇财政收入总量偏弱,税源不足导致财政收入增长受到制约;财政支出增长较快,工资保险等刚性支出不断调增,人员经费的标准不断提高,政府配套数额逐年增大,社会保障范围扩大,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大。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财政支出结构仍需优化,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仍需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仍需增强。

  三、2021年下半年镇财政工作相关工措施

  下半年镇财政将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全年收支预算目标,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地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收入征管,稳中奋进促增长。

  一是继续强化依法征收,全力做好税收保障。紧跟经济发展走势,围绕财政目标任务,加强与税收征管部门协调配合,加大分析研判,密切关注主要税源、重点行业,同时挖掘非税收入潜力,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着力优化经济环境,培育壮大优质税源。加大企业服务力度,促进新引进企业尽快落地投产,推动企业达产增效,贯彻落实好财政扶持政策,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鼓励企业扩大生产。三是加大争项争资力度,向上加强对接,主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用好中央“直达”资金,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加大各类结转结存资金盘活使用力度,努力增加可用财力,弥补财政减收增支缺口。四是加快土地挂牌出让。对拟列入今年挂牌的土地,及时启动挂牌,确保年初基金收入任务完成。

  (二)着力服务大局,资金保障更有力。

  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苦日子”,强化支出管理,切实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压减“三公”经费,严禁铺张浪费。二是强化重点资金保障。进一步强化“三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资金保障,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支出,加大中小企业创新扶持力度,助推我镇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三是防风险,注重财政安全运行,大力盘活存量资产,充分发挥政府资产在应对财政风险中的对冲作用,牢牢守住资金安全底线。

  (三)着力改革创新,管理水平再提升。

  一是以“提质增效”为发力点。进一步向内挖潜,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按照“以收定支”的基本原则,运用零基预算理念科学核定支出。实行预算绩效管理,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紧要处”。二是强化涉农资金整合。聚焦农业现代化,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创新资金使用方式,促进资金管理使用提质增效,不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推进数字财政改革。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工作安排,抓好“数字财政”系统建设工作,熟悉系统业务流程,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充分利用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从上半年财政工作运行的情况看,收入形势十分严峻,预算平衡难度极大,财政工作困难重重。要完成下半年的财政预算收支任务,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指导,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团结一致,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积极进取、务实创新,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鹤山市古劳镇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