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古劳镇2020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2020年全镇收支决算情况(详见附件)

  (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14,527万元,完成预算的 99.96%。其中,按镇级财政分税体制分成,税收收入完成 11,955万元,完成预算的94.6%;非税收入完成 2,573 万元,完成预算的 135.7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498万元,收入总计 20,025万元。主要收入情况如下:

  增值税5821万元;企业所得税1051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929万元;房产税989万元;印花税356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813万元;土地增值税1125万元;环境保护税26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2224万元(其他收入科目完成情况详见附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实现 16,098万元,完成预算的116.3%。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47万元;教育支出4,74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6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81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08万元;城区社区支出 2,269万元;农林水支出1,07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86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7万元(其他支出科目完成情况详见附表)。

  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927 万元,支出合计20,025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二)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 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613 万元,为预算数的48.5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313 万元;

  污水处理费收入 300 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 1,895万元,收入合计5,508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 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 5,508 万元,为预算数的65.74%。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 5,352万元;农林水支出60万元;其他支出 37 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10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 5,508 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三)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20 年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5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1.05%。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2.22%;公务接待费支出5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4.7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下降主要是根据上级精神,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同时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四)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特点和存在问题。

  2020年,受疫情影响,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前期财政收入减收较多,全镇上下联动,坚持“一盘棋”思想,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在财政增收压力大、财力总体规模增长有限的情况下,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刚性支出仍保持较快增长,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等美丽乡村建设支出巨大,上解上级负担资金需求较大,财政运作日益艰辛,收支平衡难度加大。

  二、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与执行情况

  2020 年,全镇财政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注重发挥财政调控作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有效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主动应对,保证财政平稳运行。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点,及早分解落实收入目标任务。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的基础上,密切关注企业经营发展情况,积极开展调研测算,准确把握全镇税收增减因素及全年趋势。加强财政、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加强对税收进度的跟踪检查,抓好重点税源、新生税源管理。加强对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城建税等市镇固定税收及企业所得税的征管和汇算清缴,以查促收,应收尽收。抓好非税收入征管,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措施拓宽增收渠道。支出管控更加严格,有保有压,优化调整支出结构,严控新开增支口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做好资金安排,统筹优先用于重点支出。

  (二)强化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在收支矛盾加剧的情况下,2020年卫生健康支出2818万元,同比增长10.55%,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统筹安排防疫应急专项经费30万元,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保障全镇防疫需求。同时,落实社会保险基金扶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租金优惠政策、稳就业奖补及稳岗补贴,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融资成本。

  (三)加大投入,优先保障民生改善。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坚决落实“六保”任务。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有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资金需求。2020年,镇财政对民生关键领域累计投入14509万元,占一般预算总支出的75.74%,全力支持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体系、公共文化等民生领域发展,确保各项基本民生保障到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文化楼、公厕、户厕、村道硬底化、“四小园”等农村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优化管理,不断提升理财水平。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增强预算管理规范性、严谨性;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着力推进财政科学精细化管理,积极落实“数字财政”管理模块,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规范程序及时做好资金拨付工作;执行人大预算,接受上级部门检查、审计监督,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2020 年,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镇的财政预算执行和公共财政职能发挥情况良好,基本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目标。

  附件:鹤山市古劳镇2020年收支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