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18年共和镇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鹤山市共和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共和镇人民政府201811日至1231日期间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鹤山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 http://www.heshan.gov.cn/zwgk/xxgk/hssghz/的“信息公开”专栏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共和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鹤山市鹤城镇工业城1号工业城管委会大楼,邮编:529728,电话:0750—8763530)。

一、概述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扎实开展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我镇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注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强化载体建设

充分运用镇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平台、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公开宣传栏、报刊、文件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有关政策、法规,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情况等内容每期都会定时更新,每个季度积极对政务公开宣传栏、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更新,及时发布相关政务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进一步加强了我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规范建设。

 

【镇政府门户网站】

 

 

【微博平台】

 

【微信公众号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共和镇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在政府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如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在其职责范围内予以澄清。向社会公开政府的机构设置、部门职能、领导成员及职责、部门负责人等信息和联系电话。按季度公开镇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和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定期不定期张贴国家、省、市、区、镇各级政府公告、通知等其他政务信息。

 据统计,2018年度鹤山工业城(共和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549条。其中,政务(工作)动态类信息278条,行政执法类信息3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财政预决算2条,通知公告类264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2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64条。

截止20181231日,鹤山工业城(共和镇)2018年度通过政府官方渠道对外公开的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如下:镇级小型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对外公开招投标共264宗,政府采购领域共13宗,其余领域没有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继续规范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明确业务流程,2018年无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公开费用及收费减免情况  

全镇对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

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完善。  

(二)整改措施  

1、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健全公开机制、申请公开机制、保密机制、信息监督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有序推进。  

2、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培训与学习力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要注意相关文件的涉密性,把握好公开与涉密之间的尺度。  

3、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各部门应配备信息公开的专职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迅速、及时将相关信息对外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