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共和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1年,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要求,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镇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镇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2021年,我镇共举办了相关学习培训5场,参加培训班的有800多人次。其中,329日,组织镇全体领导、各部门负责人、机关党总支全体党员、村(居)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两新”党组织书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71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村(居)委会全体干部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76日,组织镇全体领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78日,组织工业城非公党委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713日,组织镇全体领导、各部门负责人、机关党总支全体党员、村(居)委会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机制体制

  我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方式,加强便民服务建设,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办事时限。2021年,行政服务中心开展项目备案审批事项共158项,申报节能审查43家。在商事登记方面,推出微信预约受理方式,既避免企业“多次跑”,又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一年来共受理商事登记101件,均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彻底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我镇高度重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要求承办部门落实人员、采取措施办理代表的建议。2021年,我镇共收集人大代表建议42条,镇人大办依法履职,全程监督,督促承办部门及时落实并办理各项建议,做到人大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二)加强政务公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共和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在政府信息形成或更新14个工作日内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按季度公开镇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和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张贴国家、省、市、区、镇各级政府公告、通知等其他政务信息。据统计,2021年度鹤山工业城(共和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209条。其中,领导分工1条,部门机构职能1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财政预决算1条,通知公告类90条,工作动态114条。

  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建设

  (一)组织镇干部参与行政执法考试,我镇本年度行政执法考试合格人员19人,在册持证行政执法人员共40人。在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的领导下,我镇积极运用“两平台”开展行政执法办案工作,加大行政执法力度,2021年累计办理行政检查案件57宗、行政处罚案件17宗,同时成立专项小组重点开展打击“两违”专项行动,先后拆除一批“未批先建”的新增违法建设。

  (二)根据《江门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我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因地制宜、借鉴优秀经验建设办公场所,设置了办公室、法制审核室、询问室、涉案物品保管室、调解室、档案室等功能室,按照规定统一制作和悬挂上墙制度规范及相关标识,按需合理选配执法装备。

  五、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

  组织我镇应急管理系统干部与工贸企业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新《行政处罚法》,提高干部对风险隐患的辨识能力和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能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平战结合原则,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制定《鹤山工业城(共和镇)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今年我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3次,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完善村(社区)应急处置组织体系,规范推动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十个有”建设。

  六、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一)依托原有综治中心资源升级打造“信访超市”,联合接待与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集合各部门力量,简化信访事项受理程序,全力发展“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体化解决”的办理服务模式,让群众的矛盾问题及时就地化解。“信访超市”专门开设了心理服务室,配备专业社工为来访群众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法律咨询等相关社会工作服务。2021年,我镇综治中心共处理群众投诉452宗,其中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1宗、网络问政15宗、12345政府热线服务热线486宗,另为群众解答各类法律求助咨询420人次,办结率为98%

  (二)依托“共和镇多元解纷平台”,坚持预防、解纷和修复并重、诉讼与非诉讼方式并行,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构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减存量,控增量,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1年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9宗,其中交通事故赔偿1宗,损害赔偿纠纷3宗,合同纠纷8宗,非因工死亡8宗,因工死亡3宗,其他工伤及劳资纠纷36宗,协议涉及金额850多万元,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群众权益。

  七、全面开展“法律六进”普法教育工作

  (一)牢抓干部职工普法教育工作,组织我镇在编干部参加学法考试,考试参加率达到100%,优秀率达100%12月开展《民法典》合同编专题培训,提升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二)我镇普法宣传员联合驻村律师到中小学累计开展《宪法》《民法典》知识讲座7场次,教育学生懂法守法,参与学生达4500多人,派发宣传资料6000余份,提升学生对法律的认识。

  (三)充分发挥村(居)法治宣传阵地的作用,通过法治讲座、发放宣传材料、入户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涉农、涉妇女权益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守法观念,2021年累计举行普法进村(居)宣传活动5场次,受教育群众2000多人,派发宣传资料4000余份。

  八、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镇党委书记、镇长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作为推进法治建设责任人落实责任,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学习,坚持依法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以来我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8宗,出庭应诉率达100%

  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广东汉铎律师事务所黄丽斌、黄钰霞、李凯玲和周兰桂四名律师担任鹤山工业城和共和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该律师团队严格按照《共和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的要求,履行法律顾问的工作职责,积极参与工业城和镇政府重大政策合法性审查和法律论证,为工业城和镇政府提供起草和审查合同协议等法律服务工作,一年来审查合同约1100件,涉及标的金额约36亿元;接受共和镇人民政府的委托,代理共和镇人民政府参加行政诉讼8宗,有效促进了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降低法律风险。

  九、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思想认识不足。镇部分普通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未够重视,不利于依法行政工作。部分村居两委干部法律素养、依法办事能力较低。

  (二)执法水平有待提升。法学专业人才不足,对于案件的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自由裁量等问题,需要熟悉执法业务的人员及时进行指导。

  (三)普法宣传仍需加强。镇、村(居)普法宣传阵地仍需扩大,普法宣传形式未够新颖。

  十、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

  (二)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开展“法律六进”普法教育工作,做好村(居)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教育,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开设法律知识讲座,邀请专业律师进行授课,继续开展干部学法考试。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推进在编干部参加执法培训和考试,扩充乡镇执法力量,提高执法的效率和严格公正执法。

  (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建设和发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对执法“两平台”的录入和使用,切实提高执法办案效能。



鹤山市共和镇人民政府

2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