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共和镇:人大代表进站入网格,解决民生“微实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以前这条路上没有路灯,我跟老伴晚上出门都走得提心吊胆,现在安装了新路灯,马路都亮起来了,晚上出去锻炼和散步既方便又安全,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啊!”连日来,共和镇良庚村村民都在村内这样交口称赞着。村道没路灯夜晚出行光线暗,没安装护栏,车辆乱停放……这些曾让居民苦恼的问题,如今一件件得到改善,这都得益于共和镇人大积极适应新时期对社会治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网格”模式引入代表履职工作之中,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进“站”入“网格”,延伸代表活动触角,推动了代表履职和社会治理的融合共进,全面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微实事”。

image.png

▲安装路灯后的村道灯火通明

服务在网格,为“微实事”发声

  “代表们都加入了网格,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予以交办。”良庚村的人大代表陈金艳说,我们每周四都是代表接访日,到代表联络站面对面倾听村民心声,看看村民们有没有反映新问题。

image1.png

▲人大代表在联络站接访群众

image3.png

▲人大代表实地视察调研

  良庚村共有3名人大代表,化身“网格员”,主动亮身份,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听民声察民情,在收集社情民意、服务民生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人大代表们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代表意见建议8件,在人居环境整治、交通出行等领域加速解决民生实事。

履职在网格,把“微实事”办实

  今年以来,共和镇人大将人大代表融入网格,赋予代表们“网格员”“调解员”“办事员”等新身份,形成了民意“格”中提、事在“格”中办的良好基层社会治理局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为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淤泥积压导致水流不畅、水渠发黑、污水横流等情况,良庚村干部代表合力,分别对旧村、仓盛村的渠道进行清淤整治,对仁和村排污管道进行修补,并在良庚大道两旁设置护栏,整顿外来车辆在道路两旁乱停车的现象,大大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image5.png

▲加装护栏前后对比图

  “良庚水闸旁水泥路是双向单车道,路面又窄,又经常是机非混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以往每次经过良庚水闸旁水泥路,村民都有较强烈的反应。为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确保行车安全,良庚村及时把问题路段进行重整加宽、修补拓宽路面,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进一步为良庚村人居环境提“颜值”、添“便利”。今年以来,良庚村网格的代表们通过进站入网格履职,办理解决20余件网格“微实事”。

image6.png

▲道路重整加宽前后对比图

  走进网格,代表们有了自己的“责任田”,将履职服务延伸到良庚村的每个角落,以饱满的热情主动履职,服务群众,加深了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实打实的工作成效推进了社会基层治理。

  共和镇人大主席陈魏瑜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镇人大职责和代表联络站功能,不断强化代表网格化履职服务保障,总结完善经验做法,更大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全力推动代表履职效能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