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共和镇:全面推进“双统筹”,同步抓牢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共和镇一企业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该镇应急管理部门精准高效施策,高站位推动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双统筹”,有序筑牢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长城,为打赢经济“保卫战”提供坚实后盾。


  全方位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制度落地生根

  近日,共和镇安委办与共和镇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双统筹”的通知》,明确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

  在共和镇应急办的指导下,广东尚诚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先行先试,试点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双统筹”标准化建设,建立起《广东尚诚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核心、涵括人员和车辆进入管理、食堂、宿舍、隔离区、快递和物资接收区等重点场所管理规定以及应急预案的管理制度,为“双统筹”工作提供制度保证。同时,该公司还绘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应急作战指挥一张图(鸟瞰图),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按照一个月的用量储备防疫应急物资。

  

  高规格搭建企业管理架构,确保工作落实从虚到实


  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组织架构,并在新冠疫情防范常态化大背景下,共和镇应急办提出把疫情防控纳入到企业“大安全”管理中,赋予企业安全生产组织架构疫情防控的新职能,防疫专班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实行“两套牌子、一套班子”制度,明确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均由企业安全负责人负责,用好企业疫情防控自查表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迅速推动隐患闭环管理。

  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力度,健全完善企业“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部门(车间)负责人—班组负责人”的网格化管理架构,部门(车间)负责人挑起本区域“双统筹”的监管重任,对员工健康、居住情况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共和镇应急办的指导意见,尚诚家居公司还对500平方米以上的车间实行区域划分管理,结合生产工艺流程,把车间划分为相对独立的区域,区域之间不串岗、不聚集,把风险始终控制在低水平。

  

  多层次建立企业服务体系,实现企业网格化管理

  共和镇对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分层分级管理,力求建成精细化、全覆盖的企业服务体系。

  一是18家500人以上的规上企业,由鹤山市统筹实行“市领导挂钩+服务专员驻企”制度。

  二是105家80人以上和规上企业,共和镇实行“镇领导挂钩+工作人员联系”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人,重点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跟踪督促挂钩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工作。

  三是应急办、人社所对199家规下企业实行部门包干制管理,两部门组建工作专班专职到企业进行服务指导,提升企业思想意识,对企业主体责任再压实,为企业堵住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漏洞。


  日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双统筹”工作已经在共和镇全面铺开实施,尚诚家居公司“双统筹”标准化建设也初见雏形,共和镇应急办正把该公司的先进做法用视听方式形成可以复制的经验供企业直接运用,不少企业也纷纷表达了把尚诚家居公司先进经验引入企业管理的意愿。

  下一步,共和镇应急办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事,以精准之措应对非常之难,通过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双统筹”筑牢该镇安全防线,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