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提振精气神,担当勇作为——工业城学习贯彻落实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227日至28

中国共产党江门市

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1230日下午,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江门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干部大会。会议传达贯彻了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鹤山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在编干部、村(社区)书记、主任参加会议。




共和镇人大主席陈魏瑜传达中国共产党江门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



共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文宁传达鹤山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两次会议精神强调五点意见:


(一)聚焦党的建设,狠抓党建引领,勇于在党建品牌培育中作表率

☆ 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灵活方式、丰富内容,全面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打造有共和镇特色的党建品牌。

☆ 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素质提升工程”,打造“头雁”培育工程,统筹抓好“头雁”选育管用,锻造一支谋事有想法、干事有激情、共事有担当的干部队伍。

☆ 三是切实发挥共和镇中心区域党委、工业城非公企业党委功能,资源互补,构建党务联合、工作联动、活动联办、阵地联建、品牌联创“五联”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工业城(共和镇)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园区再造”,狠抓“产城融合”,勇于在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中争先锋

一是全力做强中欧合作区。依托富华工业园面向欧洲实行产业链招商,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促进欧企集群发展。借助联动U谷、万洋众创城等平台,探索由行业协会或龙头企业投资建设运营全产业链园区。

二是全力强化交通网络。完善“一城三镇”的交通建设,推动S384扩建、址云线、富强南路延长线等道路建设,谋划建设玉堂南路、和顺南路延长线、龙湾中路等园区道路。

三是全力优化基础配套。加快完成职教园区、工业城第一小学、平岭小学扩建工程、工业城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厂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谋划推进工业城第二小学建设、工业城第一幼儿园扩建工程。


(三)聚焦“工业振兴”,狠抓“工业立镇”,勇于在实体经济发展中挑大梁

一是加速壮大主导产业。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世运电路、富华装载机、荣阳实业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实现对欧招商引资取得实质性突破。

二是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依托得润电子、福瑞医疗等园区企业,培育发展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高端医疗器械、数字经济三大新兴产业。

三是加快升级传统产业。全面推进新连工业区升级改造和创美实业、华信金属等企业工改工项目,促进土地资源提质扩效。


(四)聚焦“科技引领”,狠抓“科技创新”,勇于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打头阵

一是搭建科技创新平台。重点推动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落地,加大力度对接德国企业,谋划建设园区欧企服务中心。与广东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度合作,推动“一个产业对接一个科研院所”,吸引科技成果项目落户。

二是拓展政产学研融合通道。实施“人才培增”工程,依托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五邑大学等高校,争取引进一批高层次技术人才。引进欧洲职业教育体系,探索与企业合作办学的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

三是加快科技新动能培育。大力培育引进科技型创新型项目,精心做好高企培育工作,以科技新动能带动一批传统动能升级。


(五)聚焦协调发展,狠抓民生建设,勇于在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中开新局

一是推进民生保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坚持教育优先,增加义务教育公办学位数量,积极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二是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展村道“三线”整治及“四小园”建设,实行镇村“一把扫”,加强农村卫生环境管理。加强农村宅基地巡查管控和综合执法工作。

三是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落实河长制、环保督察等工作;切实开展散乱污企业、餐饮企业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四是抓好产业振兴工作。利用东部片区农业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乡村民宿等产业,加快来苏山水人家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打造大凹瓜菜、平汉粉葛、石斛面等农产品品牌,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产业。


随后,陈文宁对我镇下一步攻坚冲刺,全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提出七点工作要求:

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二、坚守安全这条红线。

三、筑牢社会稳控这条防线。

● 四、做好年底绩效考核冲刺。

五、做好招商稳商暖商工作。

六、做好弱势群体关心慰问工作。

七、深度谋划明年工作,确保“开门红”。


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加快建设中欧合作区、鹤山先进制造中心和城市副中心,为实现鹤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共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