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工业城(共和镇)2020年决算草案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工业城(共和镇)2020年决算草案报告

——20211021日在鹤山工业城(共和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鹤山工业城(共和镇)财政局

一、2020年决算情况

2020,在鹤山工业城党工委及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工业城党工委、镇委、镇政府2020年度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民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财税改革扎实推进,财政运行情况保持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

(1)2020年工业城(共和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含市、镇部分)41,050万元,比去年实绩增加4,487万元,同比增长12.3%,增幅位列全市镇街第一,超额完成增幅12%的目标。

2)按镇级财政分税体制分成,2020年工业城(共和镇)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合计38,00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28%,其中(详见附件1):

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41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0.48%:其中税收收入21,44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34.19%;非税收入8,96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7.66%

转移性收入4,75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93.07%

上年结余收入2,84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35.64%

2.支出执行情况(详见附件1

2020年工业城(共和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合计3800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2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01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4.84%;上解支出6,63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20.51%

2020年工业城(共和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012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3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44.55%

2)国防支出2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4.24%

3)公共安全支出1,16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7.65%

4)教育支出4,64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7.10%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9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202.68%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7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8.36%

7)卫生健康支出2,94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62.24%

8)节能环保支出46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85.17%

9)城乡社区支出6,57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5.89%

10)农林水支出1,15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59.84%

11)交通运输支出17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379.30%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02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5.00%

13)住房保障支出18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67%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4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7.77%

3.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工业城(共和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38,00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012万元、上解支出6,635万元,收支相抵,结余2,35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详见附件2

2020年工业城(共和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合计25,477万元,完成预算调整的64.98%,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04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18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7,249万元。

2020年工业城(共和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044万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收入14,467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577万元。

2.支出执行情况(详见附件2

2020年工业城(共和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合计25,47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4.97%。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3,501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3,501万元,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万元;

2)城乡社区支出23,351万元;

3)农林水支出40万元;

4)其他支出92万元;

5)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10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工业城(共和镇)基金收入总计25,47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3,501万元,收支相抵,结余为1,976万元。

  (三)根据预算法要求,现就2020年“三公”经费的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2020年,镇级“三公”经费7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万元、公务接待费32万元。

  二、克难攻坚、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圆满完成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决胜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节点,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镇财政部门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实施财政政策,扎实做好各项财政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我镇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主动适应新形势,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密切关注和积极配合中央财税体制改革,积极拓宽财力统筹渠道。二是积极联动税务、经发等部门,强化联动机制和协作意识,加大收入统筹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税源企业的监管,堵塞税收流失漏洞。重视做好重点税种收入落实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税收稳定增长。三是继续深化“暖企”服务机制,落实落细系列扶持政策,优化创新创业营商环境,培植壮大新增税源。

(二)精准发力,民生投入持续增加。继续全面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足额保障“保民生”、“保工资”和“保运转”三保支出及工业城党工委、镇委、镇政府重大战略部署项目。强化预算约束效力,及时调整执行情况不理想、使用效益低下、政策效果不明显的资金,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其中,教育类支出4,641万元,主要包括鹤山工业城第一幼儿园等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273万元,主要包括疫情企业复工复产、人才引进等项目;卫生健康类支出2,945万元,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医联体等项目;城乡社区类支出6,576万元,主要包括农村垃圾清运、农村公厕等项目;农林水类支出1,159万元,主要包括美丽乡村建设、三清三拆、农村户厕改造等项目。

(三)加力提效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服务全镇中心工作。一是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优先保障新冠肺炎防控支出,设立疫情防控紧急特殊时期绿色通道,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二是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督促扶贫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资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强力推进河长制等行动计划。四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镇级配套资金,助推农村公益事业发展。五是管好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确保债券资金专款专用,充分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缓解资金支出压力,推动园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改善招商引资环境。

(四)狠抓财政管理基础,落实审计审查整改。一是积极配合江门市交叉审计工作,按审计组的要求及时提供相关凭证、台账、报表等资料,并做好沟通协调的工作。对审计组提出的整改报告,以清单的形式落实到各部门,以专人的形式定期更新整改进度报送审计组,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细节问题,提升财政管理质量和水平。二是定期按进度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降低政府债务风险。按省的要求,争取2021年前完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清理工作。农发行二期项目已根据省的要求按转企业债的形式完成政府隐性债务清理,农发行首期项目目前正按省的最新政策精神,按发行政府再融资债券的形式化解隐性债务,预计2021年前完成整改工作。

(五)强化自身建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加强财政干部队伍群众基础建设,通过定期下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需所急,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二是强化能力素质建设。完善日常学习机制,定期组织财政工作人员进行会计业务知识继续教育培训,积极参加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最新政策学习,将学习成果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三是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讲话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干部与干部之间以及部门与部门之间建立和谐的工作关系,团结一致推动工业城(共和镇)发展。四是完善相关财政规章制度,印发《鹤山市共和镇人民政府项目支出管理细则(试行版)》、《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试行版)》,进一步完善支出和资产管理流程,降低财政管理风险,提升资金和资产使用效益。

(六)抢抓机遇,落实专项债券额度。充分利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的良好时机,对有收益性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优先通过申报专项债券解决,缓解目前资金支出缺口的庞大压力。积极联动城建等部门,成立专项债申报工作小组,主动与市发改、市财政等相关上级部门对接做好政府债券申报发行工作,2020年度获批鹤山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综合提升工程等2个项目专项债1.23亿元,预计202110月底将继续获批专项债1,000万元,争取2022年申报发行专项债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