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工业城(共和镇)2017年1-8月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7年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7年9月29日在镇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业城(共和镇)2017年1-8月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调整(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7年1-8月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是工业城(共和镇)“十三五”时期开局之年,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镇财政工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克服了减收增支因素、可用财力不足、收支平衡艰难等巨大工作压力,克难奋进,真抓实干,为完成镇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通过的年度预算而奋斗。

(一)2017年1-8月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17年1-8月,工业城(共和镇)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含市、镇部分)15,578万元(其中工业城1,775万元,共和镇13,803万元),比2016年同期财政预算收入14,048万元增长1,530万元,增幅为11%。其中税收收入为14,483万元,占一般预算收入92.97%,非税收入为1,095万元,占一般预算收入7.03%(详见附表1-1、附表1-2)。

镇级可支配财力:2017年1-8月工业城(共和镇)可支配财力总收入为22,106万元(工业城5,381万元,共和镇16,725万元)。其中:一般预算税收收入9,653万元(工业城1,223万元,共和镇8,430万元),一般预算非税收入776万元(工业城385万元,共和镇391万元),教育费附加收入344万元(共和镇);上级补助收入2,145万元(共和镇),基金预算收入6,023万元(工业城3,773万元,共和镇2,250万元),上年结余3,165万元(共和镇)(详见附表2)。

(二)2017年1-8月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7年1-8月工业城(共和镇)财政总支出为14,417万元(其中工业城1,608万元,共和镇12,809万元),其中: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1,759万元(工业城1,276万元,共和镇10,483万元);上解支出2,604万元(工业城332万元,共和镇2,272万元);基金预算支出54万元(共和镇)(详见附表3)。

1、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1,759万元主要支出项目: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96万元;

(2)国防支出:11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345万元;

(4)教育支出:3,059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4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73万元;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51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170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2,692万元;

(10)农林水支出:502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91万元;

(12)其他支出:35万元。

2、基金预算支出54万元主要支出项目:

(1)新农村奖补资金:29万元;

(2)其他支出:25万元。

2017年1-8月工业城(共和镇)可支配财力总收入为22,106万元,财政支出总额为14,417万元,结余7,689万元,但截至2017年8月31日工业城(共和镇)应付未付款存量巨大,实际资金缺口较大。

二、2017年1-8月财政主要工作

2017年,在国内经济下行、国外经济形势复杂、营改增削弱地方财政收入增长潜力、各项民生支出大幅度增长、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的严峻形势下,工业城(共和镇)财政按照镇委、镇政府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紧紧围绕镇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有关决议,多措并举抓增收,优化支出促发展,以人为本惠民生,推进改革建机制,保证财政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着力抓好财政增收节支,确保收支任务圆满完成

2017年1-8月,工业城(共和镇)继续把增收节支、开源节流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增收方面,一方面,密切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经济走势,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作,严格依法治税,坚持抓大不放小,强化税务稽查,堵塞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减少税收流失;另一方面,围绕先进装备、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培育优势产业,促进工业城(共和镇)转型跨越发展,做大做强地方经济,发展地方经济才是解决地方财政困难的根本出路。节支方面,牢固树立“节支也是增收”的理念,严格执行预算支出计划,集中财力保障支出重点,把关每个支出细节,大力压减非必要性支出,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缓解财政收支压力。

(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创建幸福共和

一是保障教育事业蓬勃发展。2017年1-8月,工业城(共和镇)投入3059万元用于教育支出,从各方面提高教育软硬条件。二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1-8月发放低保金、五保供养补助资金、老人津贴、儿童福利、双拥经费、就业补助以及临时生活补助和物价补贴等共500万元。落实资金170万元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安排资金23万元用于农村精准扶贫项目。三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1-8月安排资金278万元保障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全面落实,安排资金170万元继续支持城乡医疗保险工作,安排投入531万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助、农村卫生站补助及“一站式”医疗救助补助、城乡医疗补助。

(三)着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创建宜居共和

积极筹措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及公益设施建设投入,大力改善工业城(共和镇)的生活及投资环境。其中投入248万元用于共和镇村镇路灯安装建设,投入196万元用于水利工程建设。

(四)大力加强财政监管,扎实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一是成立工程核查小组,加强工业城(共和镇)小型工程的监管,实现各项小型工程事前项目核查,事后完备工程验收手续,确保每宗小型工程项目按要求完成,工程资金支付手续完整,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二是加强财务人员再教育培训,学以致用,加强德育学习。

各位代表,2017年1-8月工业城(共和镇)财政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财政收入实现“十三五”时期的良好开局,但同时我们也需清醒地认识到,工业城(共和镇)财政工作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由于工业城(共和镇)产业结构不平衡,第一第二产业占比重,受到营改增税收政策的影响,工业城(共和镇)税收收入将会面临巨大压力,与此同时,工业城(共和镇)教育事业、民生事业、农村改革、城镇升级、产业转型、交通攻坚、等各方面投入不断增加,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三、2017年财政预算调整(草案)

工业城(共和镇)紧紧围绕“保民生、保运转”的原则,根据2017年1-8月财政支出情况及本年9-12月的工作重点要求,现对2017年年初预算进行调整如下:

1、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0730万元主要支出项目: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97万元;

(2)国防支出:51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589万元;

(4)教育支出:4256 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9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26万元;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657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666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3449万元;

(10)农林水支出:1043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32万元;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0万元;

(13)商业服务业支出:72万元;

(14)国土资源支出:25万元;

(15)住房保障支出:158万元。

四、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17年9-12月财政工作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我们将做好以下方面:

(一)努力培源保收,确保完成收入目标

一是加快工业集群发展,围绕先进装备、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有目的引导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富华重工、得润电子、东鹏洁具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尽早形成新税源,带动财政增收。二是加强财税协调配合,支持税务部门推进税源精细化管理,加强主要税种、重点税源监控,切实抓好挖潜堵漏,确保税收应收尽收。三是争取上级支持,围绕分析上级重大战略决策,准确捕捉上级资金投向,积极争取上级优惠政策、重大项目和财政资金的支持。

(二)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稳步发展

总体思路是坚持财政工具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积极开辟多元化筹资渠道,加强资金统筹调度,力促工业园区成为企业投资热土。一是成立园区产业扶持发展基金,撬动银行和民间资本,精准扶持园区产业发展,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培育优势产业。二是活用农发行10亿元贷款和12亿元公司债券资金,解决园区建设资金难题,完善区内基础配套设施。三是落实“两无两藏”优化企业服务的要求,出台投资项目扶持方案,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投资工业城和共和镇。

(三)全力保障民生支出,加快建设幸福共和

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健全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启动共和中学科技楼和中心小学综合楼的建设。二是加大公共卫生投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共和镇卫生院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快建设基层医疗服务机构,逐步实现村级卫生站全覆盖,提升工业城(共和镇)综合承载力。三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完善低收入群体补贴制度,逐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加快 “居家养老”服务建设,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覆盖率。四是加大强农惠农力度,大力支持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做好公共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以及应对突发事件各项经费保障工作,建立健全财政应急保障机制。六是做好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工作,发展东部绿色农业休闲旅游,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优美宜居的幸福共和。

(四)创新财政体制机制,推进财政科学管理

一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推进综合预算,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增强政府调控能力。继续抓好部门预算,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二是深入推进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改革,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动态监控系统的监督作用。

(五)加强监管手段,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进一步加强对专项资金特别是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的安排、拨付和使用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财政性财务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稳步推进信息公开,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打造“阳光财政”。

各位代表,财政工作事关全局、攸关各方,我们坚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下,在镇委、镇政府的重要战略部署下,在镇人大监督和支持下,通过全镇上下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本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任务和财政各项工作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