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共和镇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6年3月9日在镇十五届人大第七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共和镇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6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5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是我镇“十二五”时期收官之年,一年来,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镇财政工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克服了减收增支因素、可用财力不足、收支平衡艰难等巨大工作压力,克难奋进,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镇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年度预算。

2015年全镇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2,05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5.72%,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增收4,089万元,增幅22.7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572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1.74%,比上年增支4076万元,增幅34.99%。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7838万元,加上体制补助252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86万元,上年结余828万元,收入合计19004万元;镇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5724万元,出口退税和其他上解项目财力承担支出3260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2015年终结余20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略有结余(详见附件一和附件二)。

2015年,面对国家宏观调控趋紧及复杂严峻的国外经济形势,减收因素叠加的严峻考验。同时,各项刚性民生支出大幅增长,我镇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面对各种困难挑战,镇财政按照镇委、镇政府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紧紧围绕镇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多措并举抓增收,优化支出促发展,以人为本惠民生,推进改革建机制,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着力抓好财政增收节支,确保收支任务圆满完成。一年来,始终把增收节支、开源节流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增收方面,密切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财政经济走势,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作,严格依法治税,坚持抓大不放小,强化税务稽查,堵塞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着力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执行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和“票款分离”制度;节支方面,牢固树立“节支也是增收”的理念,严格执行支出预算,区别轻重缓急,集中财力保障重点。认真贯彻各级关于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的规定,坚持科学管理和严格监督,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缓解财政收支压力。

(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创建幸福共和。一是继续加大投入教育事业发展。全教育支出总额达3166万元,其中投入474万元新建平岭小学教学楼和饭堂,计划于本年9月份投入使用。二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年发放低保金、五保供养补助资金、老人津贴、双拥经费以及临时生活补助和物价补贴共367万元。落实资金305万元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安排资金52万元继续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三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全年安排资金619万元保障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全面落实,安排资金756万元继续支持城乡医疗保险工作,安排投入15万元农村卫生站补助。四是加大财政支农力度。投入622万元用于农村公益事业。

(三)着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创建宜居共和。积极筹措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及公益设施建设投入,大力改善我镇的生活及投资环境。其中投入资金160多万元建设江鹤公路大凹至平汉段路灯工程;投入资金280多万元建设共和镇健身体育园地;投入400多万元建设临时市场和整治镇容镇貌;投入350多万元改造德和路道路工程。

(四)大力加强财政监管,扎实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一是成立工程核查小组,加强我镇小型工程的监管,实现各项小型工程事前项目核查,事后完备工程验收手续,确保每宗小型工程项目按要求完成,工程资金支付手续完整,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二是加强财务人员再教育培训,学以致用,加强德育学习。

各位代表,2015年全镇财政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财政收入实现良好开局,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财政工作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一是收入总量有待壮大。横向比较,虽然我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居全市镇级前列,但与排名相近的兄弟镇比较税源结构仍然有差距;纵向来看,收入增长跟不上支出需求的增长,2015年开始镇级财政分配分成体制我镇上解支出由原来三七分成改革为四六分成的分成体制,以及需要上解江门市统筹发展资金等转移性支出,我镇可支配财力及支出压力不断加大,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是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实现“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镇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对于推动我镇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实现打造鹤山副中心奠定坚实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展望2016年,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及镇级财政分配分成体制以及上解支出增加的影响,预计我镇经济发展将面临严峻挑战,财政工作形势不容乐观。收入方面,财政收入高速增长难以为继。国家结构性减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各项行政性收费项目等政策也将很大程度上影响财政增收,再加上财政分配分成体制改为四六分成和上解支出增加,我镇可支配财力严重减少;支出方面,随着民生和社会事业不断发展,财政刚性支出压力有增无减。为贯彻各级“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保稳定”的政策措施,落实镇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今年财政在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科技、节能环保等民生工程政策性配套等领域都需进一步加大投入。

基于对2016财政经济形势的分析,按照镇委、镇政府对全镇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2016年我镇财政预算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宏观调控,支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公共服务职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打造鹤山副中心,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6年全镇财政收支计划拟作如下安排: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税收收入13575万元,比上年增收1771万元,增长15%。加上非税收入9445万元及体制补助338万元,2015年结余20万元,全年预算收入合计23358万元,2016年拟安排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3213万元,比上年预算支出18984万元增加4229万元,增长22.28%(详见附件三和附件四)。

三、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确保完成2016年财政预算任务

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16年财政工作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举措,狠抓落实。

(一)加强落实收入措施,确保完成收入目标。一是进一步加强对组织收入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财政收入监控体系,密切跟踪分析经济运行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切实把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着力提高组织收入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加强财税协调配合,支持税务部门推进税源精细化管理,挖掘增收潜力。继续完善协税护税机制,坚持把加强征管和信息工作作为主攻方向。三是进一步抓好非税收入征管,继续完善非税收入征管体系。

(二)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稳步发展。一是继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坚持财政工具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积极开辟多元化筹资渠道。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动态,千方百计争取上级各类资金支持。加强资金统筹调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尽早发挥经济效益。二是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着力营造良好的税费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三)全力保障民生支出,加快建设幸福共和。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健全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尽快建设平汉小学教学楼,解决小学入学难问题。二是加大公共卫生投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对镇卫生院的投入,改善医疗的环境,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三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完善低收入群体补贴制度,逐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覆盖率,认真落实各项促进就业的财政政策措施。四是加大强农惠农力度,大力支持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做好公共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以及应对突发事件各项经费保障工作,建立健全财政应急保障机制。六是继续贯彻各级关于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的规定,大力压减和控制“三公”等一般性财政支出,着力降低行政成本,缓解财政收支压力。

(四)创新财政体制机制,推进财政科学管理。一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推进综合预算,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增强政府调控能力。继续抓好部门预算,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二是深入推进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改革,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动态监控系统的监督作用。

(五)加强监管手段,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进一步加强对专项资金特别是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的安排、拨付和使用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财政性财务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稳步推进信息公开,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打造“阳光财政”。

各位代表,财政工作事关全局、攸关各方。我们坚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下,在镇委、镇政府的重要战略部署下,在镇人大监督和支持下,通过全镇上下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本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任务和财政各项工作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完成。

 

 

附件:1、2015年共和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2、2015年共和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3、2016年共和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表

4、2016年共和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