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决策公开】关于《鹤山工业城园区企业创业创新扶持基金暂行办法》解读情况的说明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制定《暂行办法》的必要性

鹤山工业城从2014年至2015年先后被定为广东省产业集聚区、省级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广东省专用车生产基地、广东省小微双创基地以及国家级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的核心区。随着鹤山工业城园区的加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为了促进鹤山工业城园区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加快形成超大型企业、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梯度发展格局,为产业协调发展、行业均衡发展奠定基础,根据财政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15]458号)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的基础上,结合鹤山工业城园区实际,制定本扶持基金暂行办法。一方面,为了引领带动园区企业发展,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大对薄弱环节的投入,突破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短板与瓶颈,建立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有效促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旨在促进鹤山工业城园区企业的健康发展,规范扶持基金的管理,提高基金使用效率,保证基金使用公开透明、专项专用,为扶持基金的使用提供依据。

二、征求意见及审查过程

1.多渠道提取工作经验,与实际相结合,使《暂行办法》科学合理。在起草的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多次与江门市融盛投资有限公司、鹤山市财政局、鹤山市科工商务局等各个部门进行讨论交流,收集意见。同时,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总结了我市等过往的扶持基金工作经验,同时借鉴了周边东莞、顺德等城市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

2.充分征询相关部门意见,完善《暂行办法》。为了使《暂行办法》扶持基金的使用和管理公开透明、科学管理,同时符合国家宏观政策、鹤山工业城行政管辖范围内产业发展政策,引导社会基金投向,扩大政策受惠面,确保基金使用规范、安全和高效。起草《暂行办法》初稿后,3月22日立即向鹤山工业城内部各部门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3条,形成修改意见后的第一稿;4月1日发鹤山工业城领导,共收到修改意见1条,形成修改意见后的第二稿;4月3日发鹤山市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公开征求意见4份,共收回4份征求意见复函,经反复研究修改后形成第三稿;5月23日向鹤山市政府请示;6月28日申请在鹤山工业城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网站没有收到社会公众意见;7月19日报鹤山市政府再审批;8月3日收到鹤山市人民政府法制局审查意见,经修改后形成第四稿。

三、《暂行办法》的主要依据

《暂行办法》的依据主要包括《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若干政策措施》、《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创新完善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和《广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参考了东莞、顺德等地相关规定。

四、《暂行办法》的主要内容

《暂行办法》共二十六条,不分章节,主要内容包括:

(一)《暂行办法》制定的主要目的是促进鹤山工业城园区企业的健康发展,规范创业创新扶持基金的管理,提高基金使用效率,为基金的使用提供依据。

(二)扶持基金来源:1、由市、工业城财政预算安排,包括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安排资金;2、上级财政扶持资金,包括工业城向上级申报的园区企业扩能增效、招商选资、产业集聚区启动资金等,经报批同意划入部分;3、归集的资金通过金融增值产生的收益部分。

(三)基金扶持范围:专门用于扶持鹤山工业城行政管辖范围企业发展和服务环境建设的扶持类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企业技术进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扩大就业以及改善服务环境等方面。

(四)明确相关主管部门主要职责。

《暂行办法》明确规定鹤山工业城管委会(共和镇)经促局按照工业城扶持基金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确定扶持基金年度支持重点,制订年度项目申报条件、扶持额度的《实施细则》,印发年度工作通知,建立扶持基金项目管理系统,初审实施方案,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和监督。鹤山工业城管委会(共和镇)财政局负责扶持基金的预算管理和基金拨付,并对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五)支持方式:扶持基金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无偿奖补、贷款贴息、租金补贴等方式进行支持,每个企业或单位(以下简称项目单位)只能选择其中一种支持方式。

(六)明确扶持基金补助额度、申请条件及申报材料。

(七)组织申报、审核及基金拨付。

(八)明确项目实施及扶持基金监管检查。

五、需要说明的问题

本《暂行办法》制定的主要意义说明。

本暂行办法的制定,即使鹤山工业城园区企业受益推动它们发展的积极性,又引领了企业的发展方向,让扶持基金做到依法合理、公开透明。进而保障鹤山工业城行政管辖范围企业发展和服务环境建设得到很好的扶持,使招商引资更具优势,提高鹤山工业城园区对优秀企业的吸引力。

 

 

 

 

鹤山工业城管理委员会

 2017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