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公安局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鹤山市公安局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鹤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等文件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法治工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将我局2022年法治工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1日,鹤山市局党委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副市长、公安局长谭晓滨的带领下,全体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全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鹤山公安铁军。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以保平安保稳定的实际行动来检验学习贯彻的成效。通过举办专题宣讲会、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全体民警开展专题学习、系统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引导全警树牢法治理念。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全局性专题学习教育11次。

  三、坚持依法行政,扎实参与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机制,贯彻执行与行政执法机关、检察机关集中受理、信息通报、提前介入机制,不定期与人民检察院、行政执法机关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及时沟通,统一认识,研究解决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对策,制定和完善衔接工作规范。

  (二)全面推动执法工作机制落实。制定落实《鹤山市公安局法制工作例会制度》、《鹤山市公安局法制民警挂点方案(试行)》、《鹤山市公安局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等工作制度,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做到执法办案全流程监督,提升整体执法水平和案件质量。今年以来,我局法制民警共到22个挂点基层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到基层办案单位召开工作例会共22次,集体讨论重大疑难案件490宗,执法指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加强基层法制员队伍建设。今年,我局进一步修订完善兼职法制员制度,加大力度规范、加强法制员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配强执法审核力量,着力发挥法制员从执法源头开始把关、从案件定性开始介入、从执法办案程序开始监督的质检员作用,强化执法全过程、全要素、常态化监督。目前,全局共有兼职法制员90人。

  (四)深化检警协作配合工作。3月1日,我局与鹤山市人民检察院举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仪式,共同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并联合制定《鹤山市人民检察院鹤山市公安局关于开展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密切检警协作配合工作,共同提升执法工作质效。

  四、坚持服务大局,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政策和“放管服”改革

  2022年以来,我局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全力推动涉企服务十项措施落地见效,不断提高政府效能。一是建立涉企案件“快侦快办”机制。严厉打击各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涉企案件实行快受理、快立案、快侦查、快告知,今年共破获案件16宗19人。二是放宽两类流动人员居住证申领条件。落实两类人员居住证即来即办政策,取消已缴纳社保、购买房屋等两类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时间限制,共办理两类人员居住证730人。今年4月份以来,累计共到25间企业提供预约上门集中办理居住证服务,简化办理材料、优化办理流程,计划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上门服务,截至目前为止,我市户政部门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登记流动人口397人,办理居住证544人。三是企业办理港澳商务备案和涉外单位备案“零跑动”。为8间企业提供预约上门办理港澳商务备案和涉外单位备案手续,方便企业员工来往港澳。四是M字签证先延期再换发实现不出境换发新证。企业中持M字签证在境内从事商贸活动或特定短期工作任务的外籍人员,免予出境即可换发新签证,今年以来暂无该类申请。五是机动车注册登记“一站办”。现场为购车客户提供购置保险、缴纳税费、机动车登记“一站式”服务,建成综合性机动车登记等服务站18间,申报中1间。六是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集中办”。集中上门为企业员工提供注册登记电动自行车服务,已为3160名公司员工提供了电动车“送牌、送证”的服务。七是大客车查验“现场办”。根据企业申请,提供大客车预约上门现场查验服务,降低企业车辆交通往返成本,我市此项业务暂时未有客运企业申请。八是运输企业车驾管业务“团体办”。集中办理车驾管业务,减少企业往返交通及时间成本,至今共受理1006宗业务。九是危险物品道路运输通行证“一次办”。公安交警部门对危化品运输企业车辆进入限制通行区域提供上门审批服务,免除企业多次往返属地办证窗口提交资料的麻烦,目前暂未有该类申请。十是易制毒企业管理流程“减材料”。落实对易制毒化学品单位管理台账材料的精减工作,现全市186家生产、销售、使用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台账材料由原先规定的10份材料已精简为4份。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法律法规情况

  为加强和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公民反有组织犯罪意识和能力。5月27日,我局法制室民警走进FM104.7鹤山电台“法治鹤山”直播间,从专业角度、用通俗的语言,直播在线宣传了《反有组织犯罪法》。直播中,我局民警从《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时代背景、立法意义、有组织犯罪概念、预防治理、线索核查、案件办理、打财断血、保障措施等八大方面,全面地深入浅出地对《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了解读,并向听众朋友表态,全市公安干警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有组织犯罪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为建设平安鹤山、法治鹤山全力以赴。与此同时,全市各派出所深入辖区,积极组织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活动共11次。

  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中面临的一些短板不足:一是当前公安面临的执法环境日益复杂,对公安机关执法提出了更高要求,与群众对法治政府、法治公安的期待还存在差距;二是执法监督联动机制有待加强,未能充分整合指挥中心、监督、法制、政工等监督力量,执法问题整治落实不够彻底、全面;三是民警执法不规范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个别民警存在取证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

  七、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一把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部门牵头抓、其他部门协作合力抓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层层压实领导责任。加快推进落实我局执法管理委员会的机制建设,积极发挥执法管理委员会的执法管理、监督作用,完善执法管理委员会相关工作规定,强化内部执法监督,不断提升全市公安机关的执法水平,推动我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更上一台阶。

  八、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计划安排

  (一)持续强化执法培训工作。深入推进公安机关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执法培训常态化工作机制,以服务警务实战、解决应知应会问题为重点,以增强广大民警法治理念、提升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为导向,不断提高民警依法履职能力和规范执法水平,为执法办案质量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素质保障。

  (二)加强执法监督长效机制建设。根据各级公安机关安排和工作重点,着重抓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不断加强和完善执法监督,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制,实现对执法环节的有效管控和监督,有效控制违法违规办案和执法随意性问题,提高执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落实执法责任制,严肃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鹤山市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对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执法过错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将执法责任落实到中层以上领导,真正起到警示、惩戒作用,促进执法质量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