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麦文静——平凡岗位创业绩,铿锵玫瑰显英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麦文静,从警29年来,她先后在巡警、刑警、户政、经侦等岗位工作。无论哪一个岗位,她都做得很出色,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先进个人4次、个人嘉奖3次,获评“广东省公安机关社区民警标兵”“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江门市公安机关最美基层民警”等称号。2023年初,她调至中山派出所,负责鹤山市社区警务改革试点——越塘村委警务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其事迹先后登上中央、省、市级媒体。

  巧用门牌,摸清城中村底数

  一到越塘村委,麦文静迅速按照鹤山市公安局党委“三个一”工作部署,在街道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制定一张警网融合清单,融合一支群防群治队伍,推行一套工作运转机制,全面深入推动社区警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了以“小网格”筑牢“大平安”的社区治理目标。

412麦文静 (798).JPG微信图片_20230427164539.jpg

  由她创新的实有人口服务管理模式,制作并推行统一样式的粤居码门牌的举措,通过一张小小门牌,不仅有效地划清了越塘村委里3337户自住房、4262间出租屋、92间小作坊布局,找到了初始阶段越塘村委警务改革工作的切入口,保证“粤居码”数据的鲜活,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群防群治,快速反应护平安

  麦文静几十年不变的标志性短发,一如她的工作作风,干练清爽,积极冲在第一线。无论是身边的工作人员还是辖区的群众,对麦文静都非常的信任。她整合网格员、治安队员、党员义工、平安义警等力量,拉起了一支183人的群防群治队伍,建立了8个超百人的房东和行业群,最大限度延伸“最后一公里”的触角,真正实现网格管理内“一呼百应”的联动效果。

412麦文静 (531).JPG412麦文静 (734).JPG

  2023年3月17日晚上,平安义警李锦辉在巡防中发现辖区一间鞋厂内冒出了浓烟,便马上向麦文静报告。接报后麦文静第一时间将情况报消防大队,并带领治安人员和网格员赶赴现场。到场后发现暂无明火,麦文静随即通过查询厂企底册,联系鞋厂负责人返回厂内查看。片刻,经检查核实后,系厂内一工床因线路老化,温度过高冒出浓烟,已及时断开电源,没有引起明火。所幸发现及时,避免引发严重的后果。麦文静现场对鞋厂负责人进行了防火宣传教育。

  越塘警务室的启用,让麦文静更方便扎根村委工作一线。2023年4月2日下午,王某到警务室求助,称其与女朋友覃某在前一晚发生了口头争执,随后覃某离家出走,一直没联系上。麦文静听后首先安抚了王某的情绪,随后与治安队员一起,从人口底册入手,尝试寻找与覃某有关系的人员信息,经过多方联系和走访后,终于联系上覃某。麦文静主动上门做两人的思想工作,经过耐心劝说后,最终化解了矛盾。

  顺应改革,主动申请下基层

  尽管如今的麦文静已成为了辖区群众心里的“压舱石”,但很少人知道,她其实是一个半路出家的社区民警。为了做好社区警务工作,麦文静认真学习领会“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精神,并建立了“扎根社区、融入群众”工作思路。她从“人熟、地熟、情况熟”这一社区民警基本功练起,每天扎进社区,与居民“拉家常”、促膝谈心,细心体察社情民意。

OJ9A6439.JPGOJ9A6484.JPG

  她组建起一支“志愿宣讲员队伍”,对群众开展法治宣传和安全防范教育。她带着这支宣讲队伍三个月内累计宣讲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通过她的努力,辖区群众的法治和安全防范意识有了很大提高,重点区域的发案率也有所降低。

  麦文静深深体悟到,社区警务平凡而琐碎,更任重而道远,她将肩上的重担化为动力,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她说:“只要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那就是我最大的人生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