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李建昀:“警察蓝”绘就平安色 身残无悔从警初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忠诚担当无私奉献

身残志坚不改初心

虽然因公负伤并截肢了

但他依然热爱公安工作

换一种方式

继续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微信图片_20211027090341.png

  鹤山市公安局民警李建昀,1985年1月出生于海南文昌,中共党员,201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其先后在鹤山市公安局巡警大队、特警大队、古劳派出所工作,无论是在哪个岗位,李建昀始终保持了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质,像“黄牛”一样忠诚可靠;像“螺丝钉”一样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像“救急先锋”一样,总是冲在工作和他人需要的一线,用“警察蓝”绘就平安色,即使因公负伤截肢身残,也不改从警初心,一心为自己热爱的公安工作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特警枪支训练.jpg

李建昀进行特警枪支训练

打私作战 英勇负伤

2021年7月3日上午9时许,刚刚调入古劳派出所工作了半年多时间的李建昀在参与一级勤务连续值班备勤结束后,正准备下班回家时,得知单位刚刚接到配合海事部门打击走私的行动指令。昨晚几乎通宵办案没怎么休息的李建昀,顾不上劳累,立即自告奋勇向所长胡天佑请缨参与行动。因考虑到李建昀连续值班比较劳累,所长胡天佑接到指令后原本打算安排另外一个民警前去执行任务的,但李建昀却表示自己是个新人,希望可以多参加一些行动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胡天佑看到李建昀坚毅的面容和恳切的目光,就答应了他的请求。

13时许,李建昀与其他参与此次打击走私行动的人员乘坐3艘经过伪装的执法侦查艇来到鹤山与九江交界的西江水域,看到有3艘形迹可疑的“大飞”(私自改装的高速走私快艇)正停靠在江心的一个小岛旁边,于是3艘执法侦查艇从不同方位向涉嫌走私的“大飞”合围而行。李建昀和前几次一样,手持防暴枪站在一艘执法侦查艇的前端。在接近目标大约50米距离后,3艘执法侦查艇第一时间依法表明身份,要求3艘涉嫌走私的“大飞”配合检查。看到突然从天而降的执法侦查艇,3艘涉嫌走私的“大飞”立即加速分散逃离。李建昀所在的执法侦查艇紧紧咬住蓬江方向逃窜的一艘“大飞”。看到李建昀所在的执法侦查艇在快速靠近,为摆脱执法侦查艇的追击,逃窜中的“大飞”开始蛇形行驶,意图造起大浪阻碍李建昀所在执法侦查艇前进。其间,站在执法侦查艇前面的李建昀多次依法鸣枪示警。然而,逃窜中的“大飞”却拒绝停下来接受检查。眼见无法甩掉执法侦查艇,逃窜“大飞”突然调转方向冲向李建昀所在的执法侦查艇,意图撞开执法侦查艇逃走。看到“大飞”来势凶猛,执法侦查艇紧急避让,惊险避开冲过来的“大飞”,还没来得及调整方向,“大飞”再次调转船头横冲过来。两次冲撞均在瞬息之间,李建昀所在的船艇还来不及调整,便与“大飞”猛烈碰撞在一起。千钧一发之际,站在执法侦查艇前面的李建昀大声提醒同事:“小心,快后退!”话声未落,首当其冲的李建昀等2名民警被冲击力抛落入水。李建昀落水后不幸被螺旋桨击中。一瞬间,李建昀的手和腿失去了知觉,很快身体四周的河水变成殷红色。两次冲撞导致执法侦查艇和“大飞”熄火停了下来,执法侦查艇上的民警分出两批,一批立即跳入江中营救落水受伤的李建昀,另一边将“大飞”上的两名涉嫌走私的人员抓获。看到李建昀左上肢、左下肢严重的撕裂伤和多处开放性骨折,执法侦查艇上的几名民警和随后赶到的民警立即将李建昀送往江门市中心医院紧急救治。

断卡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jpg

李建昀日常抓捕工作照片

鉴于走私分子太过猖狂,公然冲撞执法检查艇,鹤山公安部门和海事部门随即联手重拳出击,第二天将其他2艘“大飞”上参与走私的人员全部抓获归案。

受伤严重的李建昀经过多次手术治疗,虽然保住性命,但因感染严重,不得不采取截肢手术。做完截肢手术后,李建昀醒来看到前来探望自己的领导和同事,不是询问自己的伤情,第一句话竟然是问走私分子全部抓住没有,自己之前跟进的一个案件犯罪分子有没有被绳之以法。看到躺在病床上截肢后依然乐观的李建昀,前来看望他的鹤山公安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匡光动情地说:“真不愧是咱们鹤狼战队出来的铮铮铁骨汉子!”而古劳派出所所长胡天佑则是一脸愧疚,说:“很后悔自己的安排,早知道这样,就坚决不让你参加那次打击走私行动!”看到领导很自责,李建昀开朗地安慰胡天佑,说:“谁都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你千万不要自责!我们做警察的,就是要打击各种犯罪,面临急难险重的任务时勇往直前,从警初心就是要用生命守护一方平安,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宁!”

由于父母身体不好,担心他们承受不了自己受伤截肢的现实,李建昀一再叮嘱前来照顾自己的妻子和前来看望的领导与同事,让他们不要把自己截肢的事情告诉自己的父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重伤的李建昀逐渐康复,目前正在江门市中心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深耕基层 乐于奉献

大雁山安保执勤 (2).jpg

李建昀入警之初,恰逢鹤山市公安局特警中队成立,因身体素质出色,被安排到特警中队,成为鹤山特警建队“元老”。特警的高强度训练非常辛苦,往往一天下来全身散架般的疼痛,但李建昀通过比别人多一份的刻苦努力,不但坚持了下来,还成为中队不可多得的技术型人才。公安特警经常要处置各种突发性急、难、险、重事件,面对的是诸如精神病、吸毒分子持刀、煤气罐劫持人质、抢险救灾等危急和突发警情,稍有不慎,极有可到导致自身的伤亡,但每一次李建昀都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

与队员讲解破门技巧.jpg

李建昀跟同事讲解破门技巧

2018年的高考,恰遇台风暴雨天气,因道路被淹,一名考生报警寻求帮助。接警后的李建昀与同事前往处置,面对淹没过大腿根的深水,驾车的同事有点担心:车子能过得去吗?在水中指挥交通的交警都劝他们掉头,说前面很危险,不要再往前了。李建昀急了,“一定要过去,不然会耽误考生考试!这段路我熟悉,让我来试试。”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和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李建昀一边凭记忆仔细回忆深水下的路况,一边驾驶着车在水中慢慢曲折前行。警车恍如在“大海”中艰难航行,车上每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直到顺利接到焦急等待中的考生,大家才松了一口气,都向李建昀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12月,他转岗到鹤山市公安局古劳派出所成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到派出所后,他迅速转变角色,一面虚心学习请教、熟悉业务,一面发挥其自身优势、传授警务实战技能,短短半年时间内就成了该所业务骨干,先后参与侦破陈某阳和叶某鸣非法经营案、冼某钧等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李某文等人赌博案等。

对企业进行安全检查.jpg帮助群众.jpg

李建昀日常工作照片

磨砺本领 担当有为

沉稳内敛、喜欢钻研的李建昀,通过勤学苦练,用心钻研器械装备,成为特警中队的“技术担当”,破门器、液压剪、防暴车、无人机、铁骑警摩……现在鹤山特警的每一样装备从无到有、从采购到日常维护,都有他辛勤的血汗。2016年7月,参加江门市公安机关“三大活动”特警专业大比武,李建昀夺得个人手枪近距离快准射击第三名;2019年6月,江门公安特警专项培训中,他因表现突出获得“优秀学员”;2020年7月代表江门市公安局参加全省警用无人机练兵比武活动,李建昀获得个人三等奖;2021年上半年,他由一起非法买卖银行卡的案件线索入手,对十几万条海量数据一条一条进行比对,利用逆向思维分析研判,破获1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先后扩线抓获12名嫌疑人,涉案流水5亿多元;其后又利用无人机侦查端掉辖区一个赌博窝点,一举抓获10名赌博人员。

广东省公安机关警用无人机练兵比武三等奖.jpg

李建昀日常工作照片

虽然因公负伤并截肢了,但李建昀从警初心不改,乐观开朗的他说:“我还年轻,我要在一线继续奋战,不就是缺一条腿嘛!装个假肢还能继续从事我热爱的警察事业。”

作为非科班出身的李建昀,谈到自己从警的初衷,说从小就喜欢看警匪片,警察除暴安良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英雄形象,早就扎根在自己心里。大学毕业后,工作几年的李建昀在朋友的鼓励下报名参加鹤山公安民警的招聘,并最终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良好的作风和能力通过考核成为鹤山特警大队的一员。从警以来,他忠诚履职,勤学苦练,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是同事们公认的“拼命三郎”。他舍小家顾大家,常年与远在海南的家人分隔两地,把对亲人、对家庭的思念和爱深埋在心底,长年累月,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对警察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绘就了辖区的平安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