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公安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公安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要求

责任单位

1

一、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

主动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各类规划、政策解读等相关信息。

指挥中心

做好“十一五”规划至“十三五”规划等各项规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

2

二、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公开本部门行政执法信息及本部门行政责任清单和部门责任清单。

法制室

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及时调整并公开;公开本部门调整情况。

“双随机、一公开”公开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开抽取情况和抽查结果;公开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结果。

3

三、财政信息公开。

公开本部门预决算说明;公开本级政府和部门预决算表格,且政府预决算全部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细化到具体项目。

警务保障室

公开本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预算要说明“三公”经费增减原因说明,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决算要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经费、组团数、人数,公务用车经费、购置数、保有量,公务接待经费、批次、人数,“三公”经费增减原因说明等信息。

4

四、政府网站专栏信息公开。

及时更新政府网站本部门栏目各类型概括信息。

指挥中心

根据上级考核要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包括服务公开、文件公开)相关信息的更新。

出入境管理大队

治安大队

交警大队

及时反馈网民对调查征集信息的意见。

指挥中心

5

五、持续加强重大政策

发布解读。

重点图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加强重大政策实施的发布解读,要开展深入宣传阐释,精心组织策划,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多频次的深度解读。

各副科级单位

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动画、短视频等形式,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入解读,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

指挥中心

法制室

治安大队

交警大队

出入境管理大队

6

六、不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

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

各副科级单位

公开指南包括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

政工室

7

七、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认真做好政务舆情(政务新媒体后合留言)和“局长留言信箱”

等各类留言信息的办理工作,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

指挥中心


各副科级单位

建立舆情回应台账管理制度,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的跟踪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公安机关公信力。

8

八、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和国家正式版本,及时更新本部门执行的行政法规文本。

法制室

9

九、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清单管理机制,实行动态及时更新。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先审后发,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和平稳高效运行。

指挥中心

10

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及时对本部门基层政务公开(户籍管理)标准目录予以调整完善,增强操作性、实效性。

治安大队

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基层目录编制。

11

十一、提高依申请公开

工作质量。

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

指挥中心

启用新版依申请公开系统,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适用规范的文书模板,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

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程度。

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政局、市审计局、市场监管局按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

警务保障室

12

十二、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指挥中心

法制室

警务保障室

治安大队

交警大队

出入境管理大队

发布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或工作安排。

指挥中心

政工室

警务保障室

治安大队

交警大队

出入境管理大队

13

十三、加强

工作指导

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指挥中心

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14

十四、及时更新工作动态。

及时更新发布本部门、本单位日常工作开展情况。

指挥中心

15

十五、机构职能。

单位名称、工作职能、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办公地点、联系方式等;服务事项名称、办理依据、收费(处罚)标准和依据、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服务对象、缴费方式、办理地点、办公时间、办理时限和服务监督电话等。

政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