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粮食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0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的原则,紧紧围绕增强粮食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效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为了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粮食局民主政治建设和法制建设,实施依法行政,依法管粮,建立“阳光政府”,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廉政建设和提高行政办事效能。我们不断强化政务公开意识,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完善工作长效机制。 为此,粮食局成立了由负责政工工作的副局长王宇银同志为组长的《粮食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有办公室主任及负责人事工作的工作人员,先后制定了《粮食局政务公开程序》、《粮食局政务公开制度》,建立了《民主决策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首问责任制度》等工作机制。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我们还及时指导帮助市粮食储备中心实行了基层粮库的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市粮食局办公室每季度根据工作情况和要求,对单位的政务公开情况和信息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结合实际,讲求实效,突出重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公开的内容较全。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重点公开的内容有《粮食局领导班子及职责》、《粮食局股、室职能》、《粮食局服务承诺》、申领《粮食收购许可证》指南和申请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程序、期限等内容 。
        二是公开的形式灵活。本着因地制宜、灵活多样便捷实用的原则,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实行政务公开外,最大限度地实施便民工作措施,努力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利用现有信息网络,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并及时更新内容。对局机关各机构职能、粮食政策法规、粮食动态、粮油市场、粮食常识、网站留言等在网上进行全面、快速公开,并编制了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广大群众浏览和查找。
        三是公开的程序明确。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本单位有关部门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必要时召开局务会,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研究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实行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严格工作程序,保证了政务公开情况的真实性。
        四是公开的时间及时。坚持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适时更新公开的内容。 对正常的公开内容一般每月定期公布一次;对特殊事项适时公布。并建立了有效的监督机制。

[NEXTPAGE]

        三、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真抓实干,做到“三个结合”:即把政务公开与粮食工作考核目标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政务公开工作,有力的宣传了粮食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增加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粮食部门依法行政和政风行风的根本好转,树立了部门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了粮食部门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干部职工及时了解参与各项政务活动。我们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议,局党组制定了《三重一大制度》,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坚持会前沟通、充分酝酿、实行集体表决。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公开性。
       二是规范了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方针政策,关系到广大农民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为此,我们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粮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按照“三定方案”,对领导分工、机构职能、便民服务电话、服务指南进行了公开。结合“世界粮食日”,将与履行职能相关的政策、法规、法律向广大群众宣传、解释,并设立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的咨询和监督。在粮食收购中,市粮食储备中心各个收购库点,都做到了收购政策公开、收购价格公开、检斤验质公开、作价办法公开、包码数量公开、除皮数量公开、现金结算公开。坚持按质论价,收购价格执行到位,让农民交“明白粮”。通过政务公开,有效地规范了粮食局机关的权力运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和领导干部的形象,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三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对于干部任免、目标完成考核情况以及全年财政预算、财务收支、公务接待费用、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工作,都实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政务公开使我们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优化了政治生态建设。
        四是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通过政务公开,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改进了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开展政务公开,促进了依法行政,国家《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赋予了粮食部门依法行政的权力得到了有效的实施,今年以来,全市办理的12家《粮食收购许可证》的粮食经营户无一例违反粮食收政策,维护了我市粮食市场平稳有序运行的态势,为确保我市的粮食安全提供了保障。

         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不足和差距。一是创新意识不高,工作力度不大。二是公开的内容还不规范。三是内容更新不够及时。这些问题有待于我们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加大力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在巩固完善的基础上,推动粮食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更好地为粮食经济的改革、发展、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鹤山市粮食局
                                                                                            二○一○年三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