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发改局2011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直以来,我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为推动发展改革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实现“创造鹤山品质,促进幸福共享,建设岭南特色宜居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保证。现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构

    我局充分认识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局班子高度重视工作,把它摆上重要日程,亲自部署,精心谋划。局纪检组长具体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落实,并抽调相关股室负责人组成领导组,统一负责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统筹兼顾,有机结合

    我局把政务信息公开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党务公开与政务信息公开相结合。对政务公开中重大决策事项在党务公开中必须体现,特别是及时向社会传达有关发展和改革中的重要情况、政策法规和宏观经济预测、预警分析,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信息引导作用;二是把政务信息公开与考核目标相结合。明确将推进政务信息工作与单位和各股室的年度工作考核目标挂钩,并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把政务信息公开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措施相结合。公开领导职责分工、工作流程、有关制度、收费标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全过程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了政务信息活动的透明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三、突出重点,程序规范

    一是公开内容突出针对性。凡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容易出现以权谋私、滋生腐败、引发不公现象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最大限度地予以公开。特别是我局作为市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党务公开工作的试点单位,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健全办事程序和制定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有效地落实了干部群众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公开形式注重多样化。根据公开内容和范围的不同,合理确定公开形式,主要包括设置党务公开栏、意见箱;在局网站设置公开公示专栏等,将有关工作情况各种直观的形式予以公布。三是公开程序力求规范。需公开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均召开班子会议审议,按照程序进行公开。同时我局制订了《鹤山市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并按照保密审查制度,设《鹤山市发改局上网信息保密审批表》,对单位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先由局保密员审核,再经局长审定后才公开。

    四、分解责任,增加透明

    一是把责任分解到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工作有部署、落实有股室、实施有措施、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监督机制。同时,在局内评优、评先活动中,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在机制上确保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认真做好信访工作。主要包括受理的信件、网络问政平台和价格投诉热线的投诉建议三方面的内容,全部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增强工作透明度。设立了举报信箱和投诉电话。同时把机关办事的依据、流程、时限、方式和结果都在公开栏、网上或其他方式公开,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实现了“阳光作业”,杜绝“暗箱操作”。

    2011年度,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然存在信息量还不够、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等问题。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政务信息的收集和梳理,加大对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确保政务信息工作更好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