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发展和改革局普法责任清单及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发展和改革局普法责任清单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节约能源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定价目录(2022年版)》《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全体公民

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提升政府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邀请法律专家现场讲授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 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开展普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结合案情充分释法说理;突出重要事件节点开展普法;运用网站、公众号等开展法治宣传;组织专题培训;每年全民国防教育日,以防空警报试鸣活动为契机,开展宣传活动。在社区的人防工作站,通过拉横幅,布置人防法律展牌、播放人防资料片、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进行普法;结合日常工作线上和线下学习,组织相关的宣传学习相结合的活动,日常工作会议组织加强学习



  2023年鹤山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


类型

学习内容/目录

学习要求

习近平

法治思想

1.《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四卷)相关篇目;

3.《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4.其他理论著作、成果等。

1.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2.参加完成上级或本级组织的培训任务;

3.参加完成不定期的学习、培训、研讨班等;

4.利用学习强国、江门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终端或平台完成相应的学习;

5.有条件的可以开发各类课件,创新学习方式手段;

6.结合实际、实践,通过学法考试、考核、学习心得等方式量化学习成果。

综合清单

基础法律法规类:

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及政务处分,反腐倡廉,严守党纪政纪的法律法规等。

与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

学习有关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创新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有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水平。

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深入学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推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社区矫正法、法律援助法、信访工作条例等,学习有关生态文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毒品预防、反诈防骗、防范非法集资、社区管理服务、防治家庭暴力、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公务员法等,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学习地方性法规和规章。

深入学习《江门市文明促进条例》《江门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江门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江门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江门市潭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江门市市区山体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

专业清单

与行业职责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等,各部门自行确定具体学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