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发改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2019年市发改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鹤山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涉及我局职能主要是第6点和24点,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一是以政务诚信、个人诚信和重点领域诚信建设等为重点,积极开展社会信用建设。将政务诚信纳入年度市直公共部门和镇(街)绩效考核,加强政府公共部门和镇(街)的政务诚信建设。

  二是印发《关于印发鹤山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和《鹤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事项清单(2018年本)的通知》,明确20项联合奖惩事项清单。在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科工商务局等10个部门开展信用联合奖惩试点工作,将信用信息查询和联合奖惩措施应用作为必要环节嵌入到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等业务流程中,实现“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以文件转发或“信用鹤山”网站转载国家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48个,从医疗秩序、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科研、会计、统计等各个领域,明确了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三是印发《关于印发鹤山市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将我市2019年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要点分解为十大任务,涵盖了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审批、企业信贷、信用环境、产权保护、营商环境法治化等内容,细化50项工作落实到相关的责任单位。

  四是积极完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加大社会信用宣传力度。对鹤山信息网上的“信用鹤山”网站进行集约化整治。目前已成为我市社会信用工作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信用查询、信用知识、信用宣传的重要平台。至今我市在“信用鹤山”公示行政许可信息73301条,行政处罚信息3418条,平台归集信息超过460条,转发国家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48个。今年以来受理并依法实施信用修复3宗。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提升全社会诚信氛围。

  (二)持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

  投资项目审批按照上级部署,实施统一投资准入禁止限制目录。继续深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制定印发了《鹤山市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2018年组织了腾达印刷、胜达金属、德力机械设备等11个项目开展承诺制事项试点工作,今年以来又先后组织了瑞星新能源、河谷精密机械等49个项目开展试点,超过去年全年推广项目总数,基本实现了5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的目标。相关承诺制事项试点主要集中在项目节能审查方面,单个事项约可以节约一个月办理时间。

  (三)清理涉企收费,切实为企业减负

  一是实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严格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坚持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政策,全面实现收费目录清单以外无收费。二是积极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查处各类违规收费行为。共出动检查人员60人次,已检查单位20多个,均未发现违规收费行为。三是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商会、电子政务平台等收费,至目前为止,我市中介服务项目保留64项,清理规范63项。暂未发现我市14个行业协会商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对全市电子政务平台收费清理检查,均未发现乱收费现象,全面落实“零收费”政策。四是实现口岸提效降费。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按照国家收费公示统一格式公示;鹤山港货运口岸码头已免征货物港务费的财政留成部分。

  (四)关于“双随机、一公开”

  今年我局依照职能对粮食收购企业实施双随机抽查任务4个,对址山恒香等粮食企业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粮食收购资格、收购质量标准、粮食经营者报送数据及支付粮款等情况。通过对粮食企业的安全监督和检查,切实有效保证储粮安全,维护粮食市场稳定。

  二、2020年工作计划

  按照全面依法治市的要求,结合我局职能,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加强对社会信用建设和联合奖惩工作。落实上级有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工作,争取实现全覆盖。

  2.继续开展项目审批承诺制推广工作,持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

  3.持续做好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确保取得更好成效,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4.继续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切实有效保证储粮安全,维护粮食市场稳定。

                                                                                                                                                                   

                                                                                                                                         鹤山市发展鹤改革局                         

                                                                                                                                             201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