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规划纲要初步思路专题报告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19日,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规划纲要初步思路专题报告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健中,市“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市民主党派、市工商联代表,以及市有关单位合共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111.jpg

  报告会上,李健中常委传达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制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全会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和发展大势,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和战略举措,为我们做好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市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也为我市未来擘画一张新蓝图,这张蓝图不但为我市未来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吹响新号角、锚定奋进目标,更是为科学谋划我市“十四五”规划指路领航。

  李常委强调,目前,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各编制部门一是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突出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创新驱动等内容,认真研究完善我市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跳出鹤山看鹤山,充分体现新时代鹤山的全面建设。二是一把手要亲自抓进度抓质量,确保各规划与市规划纲要编制步调一致,并确保“十三五”和“十四五”有序衔接,做好规划之间上下衔接、横向联动。三是科学严谨地编制规划,既要重一域,也要重全局,尤其要体现市委全会优化提升“三带三心”城市格局,突出产城人融合等发展路径,编制出符合上级要求、契合鹤山实际、体现人民期盼、引领未来发展的高质量规划文本。四是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效,针对重点领域、薄弱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坚定发展信心,用好优势,力争一批关系鹤山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任务纳入国家和省规划“盘子”。五是各规划在编制中要注重问计于民、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充分纳民意、接地气,确保规划群众看得见、看得懂,实施能落地、有成效。

  省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秘书长邓江年博士介绍我市“十四五”规划初步思路情况,从规划背景与问题导向、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发展思路与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保障措施、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五个方面内容,以更高站位、更广阔视野为我市未来发展提出更深入、更系统、更精准的“十四五”规划对策建议,助力鹤山高质量发展。222.jpg

  会议提出,根据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各编制部门要以负责任的态度,在加快推进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上下苦功,冲刺“十四五”规划编制,确保明年年初完成各项编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