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粮食储备中心参加消防和磷化氢中毒事故联合演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明确安全生产负责人及各级安全员的职责,增强员工安全消防意识和熏蒸作业安全意识,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消防、磷化氢中毒等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提高员工在安全生产事故中协调配合、互救自救的能力,6月18日下午,市发改局带队参加在址山广东广垦华粮米业有限公司开展的消防安全演练和磷化氢中毒事故演练,参加这次演练及培训人员的有市发改局副局长张鹤林、华粮公司负责人骆锐超、鹤山市粮食储备中心员工以及址山镇消防队约60人。本次活动共包含知识培训、消防演练,中毒事故演练、技能比赛等四个部分。

市粮食储备中心参加消防和磷化氢中毒事故联合演练1.png



  一、开展安全知识培训

  此次活动邀请了址山消防队队长,他在现场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为大家讲解了火灾基本常识、灭火基本常识、火灾逃生知识。随后,员工们拿起灭火器进行实际操作。职工们纷纷表示,通过自己的实际操作和学习,不仅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还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扑灭初期火灾的能力。

市粮食储备中心参加消防和磷化氢中毒事故联合演练2.jpg市粮食储备中心参加消防和磷化氢中毒事故联合演练3.jpg

  二、开展消防事故演练

  下午4点整,演练拉开帷幕。华粮3仓门口右侧发生火情,有浓烟冒出后,随即拉响警报。应急小组接到火情报告后,立即宣布启动应急预案,各应急救援小组迅速集结,在统一指挥下全体员工按职责分工迅速展开救援行动。人员疏散小组立即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按疏散路线有秩序地撤离,到达指定地点汇合。同时,现场灭火救援、人员疏散、设备保障、医疗保障、人员救护、信息协调等一系列工作紧张而有序开展。

市粮食储备中心参加消防和磷化氢中毒事故联合演练4.jpg

  三、开展磷化氢中毒事故演练。

  演习开始前,市粮食储备中心罗超向大家介绍并学习救援设备使用方法及急救方法,提高员工对中毒事故应急救援及处理能力,大家热情高涨,学习氛围浓烈。

市粮食储备中心参加消防和磷化氢中毒事故联合演练6.jpg

市粮食储备中心参加消防和磷化氢中毒事故联合演练5.jpg

  随着安全主任罗建军发现人员中毒情况后大声呼喊“有人中毒啦”,并立即用移动电话通知当班保安拉响警铃、报120及向公司各应急救援领导班子汇报,启动预案开展应急救援的过程。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报告,立即组织、指挥、协调各应急救援小组,开展抢险救援、人员疏散、警戒、伤员救治等应急处置工作。信息联络组将指挥中心指示通告各组人员,马上安排救援人员穿戴正压式呼吸器进入仓房内寻找中毒受伤人员并转移至安全地带,为防止颠簸造成中毒人员二次伤害,立即把中毒人员放置于仓内梯子上,把中毒人员抬出仓内,放置于仓外空气流通处。现场警戒组立刻组织疏散人员,隔离事故现场;抢险抢修组安排人员进入事故现场进行检修,抢险组对现场残留药品进行处理、并检查其余药品有无泄漏现象,同时密闭封锁熏蒸仓房并拉起警戒线。医疗救护组在伤员到达安全地带后即刻开展救援。救援组参与救援工作,对中毒人员进行急救,准备氧气罐,防止中毒人员呼吸不畅、氧气供给不足,后勤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经过紧张救援,“伤员”得到有效救治,事故得到有效处置。


市粮食储备中心参加消防和磷化氢中毒事故联合演练7.jpg

  四、开展消防技能比赛

  员工分成两组,以使用消防水带灭火、卷水带、用干粉灭火器灭火3个项目为主的消防技能大比武活动,用时少的队伍获胜。

  在此次比赛场上,员工们精神抖擞、奋发争先,将方才训练的消防救援技能水平表现的淋漓尽致;“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实操灭火”精准干练,“1人2盘水带连接”技术娴熟。特别是在水带连接项目中,随着比赛“开始”口令的下达,员工们快速完成甩水带、接水带、出水打靶等动作,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操作迅速,展现了过硬的业务技能。

市粮食储备中心参加消防和磷化氢中毒事故联合演练8.jpg

经过激烈的角逐,华粮公司职工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冠军。

市粮食储备中心参加消防和磷化氢中毒事故联合演练9.jpg市粮食储备中心参加消防和磷化氢中毒事故联合演练10.jpg

  通过此次联合消防演练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对广大员工进一步了解如何使用灭火器和掌握如何识别危险、如何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等基本操作,应急救援能力有了大大的提升,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有序开展安全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安全生产意识,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