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发改人的日与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鹤山市发改人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市场价格监测、物资保障、卡口执勤、复工指导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第一时间组建市发改局党员先锋队,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党员干部带领非党员同志坚守岗位,日以继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人流如织的农贸市场、超市,偏僻的乡村、繁忙的医疗药械公司、略现清静的高速公路、处于大路边上的防控点,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每天都这样重复着!发改人忙碌而充实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采集农贸市场、超市商品价格

  刚到7:30,价格股邓卫平、陈燕仪两位女同志已经忙碌地奔走于各个摊位。由于人员调整,价格股全由这两位女同志撑起来,邓卫平是一名共产党员,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样子,可做起事情来却非常干练。“最近这几天天气特别冷,还下起了大雨。我跟燕仪六点就起来了,把家里活干好了,我们俩就出发市场采集价格。有时候记录完,手指都冻得僵硬了。”她们每天都在市场对农产品和肉类价格进行采集记录,市场、超市、药店里也都有她们忙忙碌碌的身影,认真细致记录着商品价格,了解货源供应情况,经过三个多小时的信息采集,她们就将采集的数据整理好上报到省、市系统并开始撰写分析报告。她们坚持实行“一日一查一报”,每天做好疫情期间相关医药商品及与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监测调查分析,只为保障市民“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农产品正常供应。

鹤山发改人的日与夜.jpg

  市发展和改革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到大润发了解肉类供应情况,要求该公司积极组织货源,落实补供措施,确保市场供应。

鹤山发改人的日与夜1.jpg

  市发改局到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监测肉类、蔬菜和药品价格和货源供应情况

  保障粮油供应

  8:30,张鹤林副局长带队来到市内各粮油库点、应急物资库点、各粮油企业进行检查,逐家了解粮油企业的库存量,积极动员商家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保证大米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要保障供应,满足市场需要,不随意涨价、不哄抬价格、不捏造散播谣言。我局通过在鹤山市政府网发布《鹤山市民请放心!我市市场生活物资供应充足!》、鹤山市粮食协会发布《倡议书》等途径稳定市场秩序,辟除市场恐慌。

已编辑图片

市发改局到库点、粮油店检查粮油供应销售情况

  保障能源供给

  8:30,做好应对疫情能源供应保障工作,梁德顺副局长带领能源股工作人员都前往油气管道企业进行检查,协助油气管道企业巡线班组通过相关防疫检查点,确保管道企业每天巡检工作落实到位。10:30,协调确保油库及加油站供给车辆顺利通行,进一步保障我市能源供给。

鹤山发改人的日与夜3.jpg

市发改局到油气管道企业检查能源供应和保障情况

  采购防疫物资

  完成每天的必选动作后,时针已经指向12点了。发改人放弃了午休时间,草草扒了两口快餐就继续工作了。铃铃铃……电话响起来,“喂,你好,请问是**医护用品公司吗?我是……”“货物到了吗?好,非常感谢,我们马上派人取货。”杨醒涛同志的电话每天都不停处于通话中,他说:“一天接听电话下来,耳朵都痛了。不过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今天又沟通了一家公司,他们提供优惠的价格给我们供应口罩了。”他的脸上露出了疲倦的笑容。他是一名95后,去年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在疫情面前更是考验一名共产党员的时刻,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也是党考验我的时候了,在疫情面前,我绝对不退缩。”就是这种执着的信念,疫情期间在医护用品极其的紧缺的情况下,发改人打破地域界限,通过多种方式联系各医护用品商家,积极发挥市发改局后勤保障职能,为我市采购口罩、防护面具、消毒液、医用手套等各种防控物资,保障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安全开展。

  14:30,刚刚收到医护用品公司的货物,我局后勤物资保障小组工作人员马上清点货物,把物资运送到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后勤保障组。

鹤山发改人的日与夜4.jpg

市发改局运送医疗物资

鹤山发改人的日与夜5.jpg

派员到广州机场接回智利华人赠送给我市的一批物资


  开展疫情宣传

  15:30,发改人依然马不停蹄的奔走在疫情防控的路上。加强疫情宣传教育工作也是每天的必备课。通过微信群、LED显示屏播放、上门宣传、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配合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增强防护意识,正确理性认识疫情,营造良好的防控宣传氛围。

鹤山发改人的日与夜6.jpg

市发改局到加油站、粮油企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指导张贴宣传海报

  办公楼

  晚上22:30,六楼会议室的灯光还开着,市发改局负责人正在召集班子成员和各专责小组负责人总结一天的工作,梳理一天的工作情况、反馈工作遇到的难题和探讨解决问题的措施。

  值守检查路口

  深夜11:45了,大伙儿都进入甜美的梦乡,此时发改志愿者冯江明同志依然站在路口值守,同事们总是笑话他这么久没有回家,家里的女儿都忘记他了。原来,自疫情发生以来,冯江明同志一直挺在疫情前线,白天负责市场巡查,晚上负责路口值守,由于检查和值守都需要接触大量的人群,他刚出生的女儿才几个月,为了不影响家人的作息和健康,他决定独自搬到旧房子居住,每天趁着休息的时间跟家人视频报平安和询问家人的状况。他说:“家人都十分理解我的工作,妻子每天照顾家里的老人和两个孩子,她比我更辛苦。”在发改局像冯江明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连日来,他们24小时轮守在抗击疫情一线,分别在址山镇址司路、址山至水口路段对所有进入鹤山市的车辆人员进行仔细询问和严格排查,对发热和重点人员及时落实医学观察,对重点地区车

  辆进行劝返,并详细登记车辆和人员信息,确保不漏一车一人,切实把住疫情输入的第一道关口。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阳光灿烂还是大雨滂沱,他们始终坚守岗位,默默的保护着鹤山市民生命健康安全。

鹤山发改人的日与夜7.jpg

市发改局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

  这样的工作每天都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疫情防控期间,市发改局始终坚持全员在岗,全力以赴。局领导班子成员纷纷带头落实各项工作,勇挑重担、带队冒雨参加防控点值守、协调物资保障、协调油气、电力保供、落实稳价保供、部署各项工作。在他们的影响下,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假,连续十几天“白+黑”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甚至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毫无怨言。一部分年轻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提交入党志愿书。他们表示:心系群众,为人民做实事,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只要能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即便再苦再累,我们心甘情愿。众志成城,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