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三步”做好2022年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截至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全年共发行项目29个,发行金额合计26.2亿元,发行金额和数量均创下历史新高。为实现专项债券早发行、早使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我局“三步”做好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工作。

  一、精准谋划资金。精准定位对经济拉动效益大、补短板、强弱项以及惠民生、解民忧的重点领域,债券资金分配重点倾斜市委、市政府谋划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据统计,2022年,约四成专项债券资金投向乡村振兴、医疗卫生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领域项目,提升重点民生领域财政保障能力;约四成专项债券资金投向珠海至肇庆铁路、南沙港铁路、中欧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等省、市重点项目,拉动投资项目落地,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二、加快拨付进度。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根据项目建设预计进度,提前规划债券资金使用时间,编制使用计划。督促项目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时应优化条款支付约定,按支付节点及时提出资金使用申请,通过定期召开发债工作专班会议,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上半年发行的24.8亿元已全部拨付使用,10月发行的1.4亿元正在抓紧办理拨付。

  三、及时监管资金。督促项目单位完成资金支付后,将相关支付资料录入政府债务管理系统。严把支出审核关,确保专项债券资金线上线下实时监控管理,坚决防止债券资金挪用、使用不合规等情况。同时,把支出进度纳入全市每月“六稳”“六保”督查通报机制,对使用进度排名靠前的2个项目单位给予激励,对进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排名靠后的2个单位给予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