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积极构建财政管理电子化新模式 “一键解决”教育缴费痛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学杂费、住宿费、保教费……学校收费项目多、数额小,家长缴费耗时费力,学校收费工作繁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市财政瞄准教育缴费痛点,把脉问题症结,探寻“祛病良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收费模式和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率先在市直教育系统实行征管和票据统一管理的全覆盖,实现线上缴费全程“零跑路”“无接触”,在解决“家长缴费慢、学校代收难”的同时,织密疫情防控网。

  一、抢抓节点加速推广平台应用。2022年年初,市财政抓住春季开学的时间节点,在教育系统加大非税一体化平台和财政电子票据系统的推广力度,积极宣传线上缴费优势,主动对接学校财务人员,深入了解具体缴费需求,发放系统操作手册帮助学校提前熟悉系统功能,为线上缴费打好基础。从春季学期起,市直公办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开放大学共12所学校使用非税一体化平台执收教育收费,另有35所学校使用财政电子票据系统。缴费、取票线上服务的新模式,实现了缴费不排队、老师不代票、票据不存疑,学校收费和票据管理迈入更为绿色、便捷的电子化时代。

  二、明晰指引保障实现线上办理。市财政提前收集各学校线上收费难点,制定《鹤山市公办学校收费收缴方式指引》,针对不同的学校类别和收费项目,分别就收费系统、收费方式、缴费流程等方面向教育系统各公办学校给予详细指引。比如,对于幼儿园的保教费、留园费,中小学的住宿费,高中(职中)阶段的学费、住宿费,开放大学的学费等项目,适用非税收入一体化平台,家长和学生只需在系统中导入学生姓名、费用信息、身份证号,扫码后即可缴费。对于其他收费项目如餐费、体检费、书费以及一些代收项目,则适用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开具资金往来结算等票据。上半年,全市教育系统通过非税一体化平台执收相关收费24,443宗、合计2,492万元,开具电子票据28,666份。

  三、“一键服务”轻松解决传统难题。线上缴费模式为学生家长、学校带来极大便利,学校省去通知催缴、人数统计、现金收取等手续,妥善解决了纸质票据分发难、用票量大、使用管理成本高等问题;家长也无需再跑学校、进银行,且电子票据存储便捷,可随时随地下载使用,不怕遗失和损毁。对于财政部门而言,可一键监控全市收费情况,做到应缴信息与实付资金的实时同步,避免资金滞留风险,杜绝因信息不同步产生的不明款,减少传统模式下需要的人工补录核对。下一步,市财政将进一步深化数字财政管理改革,在医疗领域继续推广应用,让数字财政建设成果更多地惠及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