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财政围绕“三抓”推进政府投资项目造价审核领域改革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2年,市财政局继续深入推进政府投资项目造价审核领域改革,通过减环节、建机制、严审核、强服务,推动实现审核效率有提高、审核质量有保证、工程进度不延误三统一,助力中欧合作区项目尽快落地。1-3月,共完成造价审核项目79个,审核金额10.48亿元,净挤出预算“水分”7,408万元,扣减“虚高”结算价款1,279万元,有效降低工程造价成本。

  一、早期介入抓重点。一是实现审核关口前移。建立项目事前审核机制,注重项目预算和招标控制价审核,利用专业技术优势加强建设过程的前期决策、施工图设计等造价控制关键环节管理,变被动审核为事前事中主动出击规范。二是助力优化建设方案。根据专业知识水平和工程建设审核经验,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就设计方案的合理性、经济性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密切跟踪工程状态,保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三是把握审核工作重心。顺应中欧合作区建设潮流,适时适当将工作重心放在中欧合作区工程项目审核上,采用委托协审与审核中心自审双管齐下、协同并进方式,强化与建设单位的无缝对接和动态沟通,竭力疏通堵点,打通项目资金审核的“最后一公里”。1-3月共完成中欧合作区项目审核25个,送审金额1.11亿元。

  二、流程改革抓效率。通过前端下放权限、中端创新机制、末端环节置换,全流程提升审核效率。一是实现“流程减负”。推进流程简化,按照“一事一流程”要求,全面精简每一项申请材料,规范送审指引,提高办事效率。二是实行“容缺后补”。创新交叉审核机制,在项目审核资料主要材料齐全、次要资料有欠缺(如缺少招标文件、施工图、初步设计批复等资料)的情况下,开辟审核“绿色通道”,通过实行“容缺后补”制,边审核、边补充、边复核,压缩审核时限,严防审核进度拖沓甚至停滞不前。三是实施“备案审查”。对预算小于50万元和结算小于10万元的项目转变审核方式,实行备案管理、事后抽查,将审核力量向重大项目集中,推动建设项目快落地、早开工。

  三、全程跟踪抓质量。一是源头把关。参与工程造价管理,在预算审核过程中注重分析项目数据,掌握同类材料价格水平,针对材料价格失真情况,参照已建项目情况及时提出审核意见,有效控制工程造价。二是过程管控。严格现场勘察审核,规范现场跟踪服务程序,对于每一个项目,在审核过程中均到工地现场进行实地踏勘,确认工程建设情况,提升现场跟踪服务效果。三是完工监管。打造“3+2”监管格局,在实行项目负责人一核、建设单位二核、财政部门三核的“三级复核”基础上,协同纪检、审计联动监督,定期梳理项目,确保项目质量。四是考核激励。严格绩效考核监督,通过日常和周期量化考核打分,奖优罚劣,强化对造价中介机构监管,形成相互制约、相互推进、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的协调配合机制,确保审核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