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财政局“党员红”引领“志愿红”答好疫情大考“民生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民叔,你明天就要退休了,今天派你去电信广场协助核酸检测有没有问题啊?”

  “当然没问题啦,党员要带头嘛,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啊。”

  4月29日一大早,财政局老党员李卫民同志接到电话便马上赶往核酸检测点当志愿者。当天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虽然由于疫情原因无法一起欢送庆祝,他也乐呵呵的没有放在心上,与社区志愿者、医护人员一起顶着烈日并肩作战。“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的是平凡的事”,在退休前的最后一天,他给了自己这样的评价。同事们笑称,民叔人如其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忠诚卫民情怀。

23-1.jpg

  与此同时,财政局综合股张伟同志已经连续作战,第四次化身“大白”进驻隔离酒店了。从去年到现在,经过几次轮值,他工作多次受到肯定,但头发都白了一片,同事们都看在眼里。隔离酒店的工作危险性大,工作强度高,需要时刻保持十二分精神,连日通宵做好隔离人员信息登记上报,监督酒店后勤保障与消毒工作,并与卫健、疾控中心、医院等部门以及社区做好业务对接,对身体的消耗特别大。“连续作战,你需要轮换吗?身体还撑得住吗?”组织多次关心问候他,“没问题的,组织需要我,是对我的认可和信任,能尽自己一份力,守护好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安全我感到自豪”,他的回答让人敬佩。

  23-2.jpg

  在本次疫情发生的中心区共和镇,同样有财政干部的身影,赵智明是财政局最年轻的一批党员,已在共和南坑村驻村一年多了。身处一线的她,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记心里,始终站在农村抗疫最前沿,疫情期间,她除了村委工作,还要兼顾疫情防控专班的各项任务。为做好排查工作,她曾与志愿者一天内拨打1700多通电话,一刻也不敢停下,是名副其实的抗疫“排头兵”。

23-3.jpg

  不只如此,4月29日凌晨起,财政局防疫突击队2名青年同志接到通知后二话不说立刻奔赴共和镇,他们上个月才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便马上用行动书写责任担当。另一支由22名中青年党员组成的防疫先锋队也整装待发,分批前往共和镇协助开展路口防守、核酸检测等工作,到5月3日上午已累计派出24人次。这批先锋队员有的加入“三人小组”,有的负责转运“密接”群众。此外,有的财政干部被抽调到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还有的承接了应急车辆保障任务,配合流调人员随时出发,不舍昼夜。当被问到有没有困难时,他们的回应都是“能够克服,不麻烦组织”。

23-5.jpg

  “党员红”引领“志愿红”,财政党员先锋在前面吹响号角,全体财政干部集体跟上,大家都闻令而动、“疫”不容辞,或奋战在一线,或服务于社区,是责任、是担当让财政队伍在疫情防控中守初心、担使命:

  

23-4.jpg

  数月以来,财政每天有数十名干部轮流到陈山高速路口核验车辆人员信息,不论白天黑夜,不管男女老少,不分领导和普通干部,认真当好“守门人”,织好“安全网”,筑牢“外防输入”重要关口。

23-6.jpg

  全体财政网格志愿者一百余人下沉挂钩社区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核实人员信息、排查疫苗接种情况,通过多次走访摸排和沟通交流,获得了居民的信任和支持。

  23-8.jpg

23-7.jpg

  除了高频次的志愿服务外,财政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任务不能放松:千难万难,疫情防控、民生保障不能说难,财政基本运转绝不能断。财政办公大楼这几天依然灯火通明,疫情当前,虽然大家都被安排到不同的志愿岗位上,但是防疫、业务都不能偏废。时间不够,做完志愿服务回来加班做;任务紧急,捧着手机在一线查看数据。面对突发疫情,财政统筹财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和疫情防控重点支出,做好资金拨付,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确保每一笔疫情防控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在上级突然下发债券申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材料不能如常交接收集的情况下,也排除万难逐一解决,千方百计督促项目统筹推进,加班加点做好债券申报谋划,服务全市经济发展。

  困难当前,全体财政干部精诚团结、相互协作,上下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全力以赴筑牢疫情“民生线”,“花好钱”“办好事”确保财政工作“不打烊”,把“民生财政党旗红”的旗帜擦亮,让党旗旌旌领方向,永远飘扬在奋进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