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财政保障“医食住行” 稳民生更稳民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市财政把民生实事抓在手,把群众冷暖记于心,主动从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医食住行”着手,发挥财政保障职能,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盼等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市民生类支出20.8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73%,同比增长22.66%,有力保障各项基本民生。

  “医”:保障病有所医。2021年上半年,市财政局继续聚焦群众医疗需求,大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落实医疗救助,安排医疗救助资金606万元,低收入人群就医时通过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支付扣除救助金后的医疗费直接结算,免去先垫付再申请的麻烦。同时,推进城乡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城乡居民财政补助由550元/人提高至580元/人,落实城乡医保政府补助资金4,456万元、补助人数超过23万人,个人缴费补助262万元、受惠人数接近8千人。此外,全面推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优化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安排经费623万元加快建设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支持建立以健康为中心、防治结合的市镇村三级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破解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食”:维护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直接关系民生福祉。市财政局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等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其中,2019年投入1,201万元,2020年投入1,329万元,2021年预算安排1,659万元,财政投入逐年递增,且每年增长幅度均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有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持续有效开展,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此外,按照属地管理和财权与事权相适应的原则,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法律监管”的方式,大力引导社会资金和受益企业、群众投入,构建企业自检自律机制,推动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住”:提升居住质量。鹤山市老旧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过三十多年的使用,部分道路路面下陷破损,且配套功能不完善,公共设施残旧损坏,已不能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据统计,我市目前老旧小区共18个,建筑558栋,涉及居民9千多户。为切实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市财政局积极申报政府专项债券,做好项目论证遴选,健全项目需求储备库,把21个小区维修子项目打包整合为“鹤山市老旧小区及智慧停车场改造项目”,通过对人行道进行升级改造,对部分路面进行硬底化,增加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设置停车位等,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近两年,用于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共4.3亿元,超过我市总发行金额的四分之一。其中,鹤山市老旧小区及智慧停车场改造项目今年成功获得政府专项债券资金2.2亿元,已支付2.13亿元,支出进度达到96.82%。

  “行”:改善出行条件。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破解交通瓶颈,完善基础保障,对农村经济发展意义重大。2019年起,我市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当年完成里程33.7公里,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2020年,实现“四好农村路”全覆盖,新建里程31.4公里,开展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化项目43个,农村公路养护里程489.6公里;2021年,继续加强财政保障,安排农村公路建设资金1,810万元,包括“四好农村路”建设873万元、地方公路养护经费779万元等,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目前,鹤山市农村公路建设已实现100%镇(街)通水泥路、100%建制村通公路、100%建制村通客运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