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9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情况。组长钟文丽分别向市财政局党组书记黄伟强和市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情况。市纪委副书记李伟新出席会议,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黄伟强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51-1.JPG

 


  钟文丽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财政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增强,围绕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中心工作,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不够到位,财政工作提质增效有待提升,“大管家”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预算编制和执行机制不够完善,预算资金统筹力度不足,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足,难点热点问题解决不力;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服务大局仍有差距,资金审批划拨效率有待提高,财政内部资金审批拨款环节还需进一步精简明晰;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仍有不足,党建责任落实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够实,推进党建工作落细落实不到位,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队伍建设谋划不够,管党治党不够严实。

  钟文丽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聚焦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担当作为。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纳入全盘考虑、统筹谋划,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夯实党建基础工作。二是聚焦核心职能,充分发挥财政部门在全市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大管家”作用。增强财政统筹能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意识,积极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聚焦整改责任,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建设,着力从建立健全制度上确保长久机制,深化标本兼治,杜绝问题反复出现。

  李伟新就如何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提出几点意见。他强调,市财政局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突出“牵头”和“抓总”。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巡察整改自觉性,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作为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建立整改清单,深入分析反馈意见,及时报告整改情况;要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思想根源上深入剖析,把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接受组织监督;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把落实巡察整改和单位履行主职主责联系起来,切实解决巡察发现的问题。

  黄伟强在发言中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市财政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一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反馈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决不推卸责任,决不敷衍了事,坚决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逐项抓好整改任务。会议之后将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成立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并实施整改“台账制”和“销号制”,做到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共性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对整改过程中没有落实到位的问题,该通报的及时通报,该核实的认真核实,该问责的严肃问责。四是以力学笃行的精神,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全市财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上来。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汤庆美,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炳培,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副股级以上干部以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共鹤山市财政局党组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