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财政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是我市创文攻坚的决胜冲刺之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为进一步加快创文步伐,有效推进创文工作,市财政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时不待我的决心和创则必成的信心,不断提高创文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助力提升银行系统文明优质服务,全力以赴投入到创建工作中来。

  一、加强创文资金预算执行。5月8日,市财政局召开会议集中研究创文资金使用事宜,对资金使用流程中可压减、可细化的环节逐一进行分析讨论,进一步压实责任、优化流程、明晰指引、提高效率。一是简化资金申请流程。将创文资金划分为政府采购类、工程建设类和其他类别等三大类别,并分别制定办理流程图,针对必要的政府采购立项和工程项目审核等环节,简化流程说明,压缩办理时限,明确专责联系人。流程设计方面,在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政策要求的基础上,尽量做到能减尽减,简化后的资金申请流程压缩了约1-5个工作日,有效加快创建工作的开展。二是完善内控监督制度。财政各股室按照流程各司其职、责任到人,针对创文项目形成首接负责、优先处理、流转登记的统一做法,做到各环节有据可查;各部门对资料接收、退件、流转、办结全流程实行专人跟踪、实名登记、负责到底,确保创文资金使用环节不拖拉、不推诿。三是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将2018-2020年增拨的创文专项资金余额一次性下达指标至各责任单位,通过压实部门预算执行的主体责任,加强部门预算约束,进一步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cw.png


  二、督导银行系统创文工作。根据市第二次创文推进会会议精神,为促进我市银行系统各网点进一步对标窗口行业的创文实地考察标准,4月26日,市财政局召集全市银行系统相关责任人开展实地考察工作座谈,并邀请了市创文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讲解实地考察标准,就如何提升银行网点创文宣传环境和加强志愿者服务等事项提出具体建议;5月9日,联合市创文办督导组约谈了前期创文工作开展情况较为薄弱的银行负责人,通过通报实地督导情况,促进银行查漏补缺,提升创文工作成效。下一步,市财政将督促我市银行系统进行全面自查,并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统筹做好银行网点创文实地考察点的各项创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