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创文冲刺年,财政在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0年是我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冲刺年,市财政紧紧围绕创建目标,主动配合开展对标创建、精准创建活动和“创文十大提升行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资金统筹使用,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全力以赴助力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冲刺夺牌这场硬仗。

  一、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创文工作“有底气”。近年来,市财政逐步加大对创文工作的投入。2019年,全年安排创文资金达到2.78亿元;2020年,纳入年初预算安排的资金超过3亿元,4月再增拨资金7137.8万元,主要用于重点抓好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市民满意度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环境整治提升、交通秩序整治提升、城市道路美化提升、乡风文明提升、公益广告品质提升、未成年人关爱提升、长效常态创建机制提升等“十大行动”,把创建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二、加快预算执行,推进创文行动“加速走”。根据《鹤山市本级创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规范资金申报、审核、下达和使用各环节,加强资金审核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同时,市创文办今年将会同市财政对创文专项资金进行一次性清理,其中,对于2018-2019年增拨的资金,若项目已结束或不再实施,市财政将收回结余资金;对于今年增拨安排的资金,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将对牵头单位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强化预算约束,若项目年底前仍未开展的,指标额度将不再结转使用。

  三、加强资金审核,确保创文资金“放心用”。配合市创文办设立创文资金审核小组,由纪委监委、审计、财政各抽调1人组成,主要负责审定创文项目和资金预算,规范和监督创文资金使用,通过加强部门协作,畅通沟通渠道,压实项目实施单位责任,形成事前分类梳理、事中加强督导、事后考核通报的运行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创文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四、加紧氛围营造,推动文明观念“入人心”。先后多次参加挂点社区新升社区创文工作会议,集中讨论梳理小区楼道环境提升、亮化工程、创文宣传氛围等急需落实的项目,并配合社区组织单位志愿者加入社区楼宇微信群,通过打造与住户即时沟通联系的平台,加强创文、防疫宣传,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开展“铭记功勋、致敬英烈——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集中观看我市英烈事迹视频,一同致敬英烈、缅怀英烈;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反间谍法》、国家安全公益宣传片等普法视频,采取开卷考试方式学习《密码法》,并利用局政务系统、工作群、LED电子屏幕、电视屏等平台强化线上教育,提升法治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