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红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见实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市容环境好多了。”说到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家住新华社区的李先生高兴地说,“街上乱扔现象少了,也极少看到乱翻垃圾桶捡废品了,垃圾桶边的臭味也没有了。”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今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聚焦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带头当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宣传者和推进者,以党建“红色”力量引领垃圾分类“绿色”发展提速增效,把垃圾分类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一、党政机关先行先试,争当垃圾分类先行者

  我局牵头发动党政机关先行先试,目前我市664个公共机构已完成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今年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城区364个公共机构进行评估工作,进一步科学指导各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党政机关作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由点及面,循序渐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做示范,做表率,筑牢垃圾分类群众基础。

  二、党员先锋宣传,争当垃圾分类宣传员

  党员干部作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积极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今年我局联合鹤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城市生存挑战:垃圾分类小卫士”户外实践课程。党总支部书记向同学们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收集可回收垃圾,并用其换取午餐费用,让学生习得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掌握一定的生存技能,激发学生在以后的生活中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并引导同学们争做垃圾分类宣传员,带动和影响家人及邻居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争取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全民环保目标。

  三、党员分区挂点,争当垃圾分类推进者

  垃圾分类进社区工作,“撤桶并点”和引导居民垃圾分类是第一关。为助推垃圾分类工作,市政环卫管理所党支部坚持走群众教育实践路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行党员分区挂点,分别到责任片区的分类点巡查和站岗,负责指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协调解决居民的投诉和处理巡查发现的问题等。

  把党旗竖起来,把党徽亮出来,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用红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让垃圾分类行得更稳,走得更远。今年,我市已经投入资金约一千万元用于建设垃圾分类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