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为群众办实事】市政建设实现新突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部署,我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时间表和工作台账,做好道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市政建设实现新突破。

  一、道路建设交通更通畅

  (一)未雨绸缪,抓好新路建设

  目前,新环路至普洛斯物流园道路全线顺利通车。起点位于鹤山大道,终点位于普洛斯物流园,线路全长约1.2公里,是我市南环线的一部分,也是串联城区与珠西物流的一条重要道路。道路通车,助力物流城经济高速发展。另外,前进南路正在施工,预计12月份完工。建成后,整个城区接驳新325过境路将无缝连接,交通出行十分顺畅。

  (二)化解难题,打通断头路

  大鹏路属于历史遗留问题,难度特别大。今年,我局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强沟通协调,现在工程已完成施工招标、征地拆迁等工作,正在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12月完工 。大鹏路(文明路-大朗村)道路工程属于城市次干道约270米,宽40米,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行驶速度40公里/小时,投资约312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排水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等。打通后,进一步缓解该片区交通堵塞现象,方便群众出行。

  (三)疏通经脉,做好旧路改造

  鹤山旧城区道路以人民路-北湖路-新城路为界,已建成多年,道路破旧,设施缺损等比较严重,已经与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求不相适应。前几年开始,我局就开始部署旧城区的旧路改造项目。今年,莺朗街、新风路、小范街(人民路—经华路)、鹤山市图书馆及周边道路、新人医河堤道路、新航路又相继动工建设,投入资金约7800万元,改造长度约5360米,计划于2022年8月基本完工。城区旧路改造,有效疏导交通,减少噪音、减少尘土飞扬、规范车辆停放、减少行人乱穿马路,对我市创造全国文明城市和宜居城市起到重要作用。

  二、小区改造旧貌换新颜

  今年,和平小区(和平二巷)、东华邨、恒昌花园、园外苑、美景花园、水围新村及东升村、南门苑小区、中心路小区、围仔苑小区及恒辉花园相继动工改造,合计总投资6500万元,每个小区投入约600-800多万元,涉及5479户居民,改造面积约68855平方米,建筑面积51.11万平方米。小区改造得到绝大部市民的赞同认可,小区改造后小区居住环境得到了质的提升,路面宽敞了、整洁了、干净了、美化了、停车规范了。一个个焕发新生的小区,让居民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根据前期老旧小区底数摸查情况,2021-2025年全市待改造老旧小区约18个,约557栋建筑,涉及约10012户居民,建筑面积约92.467万平方米。2022年至2025年改造的小区还包括小范苑、大昌花园小区、华山苑小区、乐民村小区、新升苑小区、常朗苑(含石岭街)小区及文明苑小区(7个),总投资约6550万元 。

  根据2021年江门市老旧小区改造设计导则,在完善“基础民生类”逐步推进“功能完善类”和“综合提升类”,改造增加的内容包括:雨污分流、建筑物外立面返新、全区内铺设沥青、无障碍设施、康体活动设施、建口袋公园、三线整治、供水管网、路灯改造等。我局计划通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逐步把整个沙坪的老旧小区都进行美丽“大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