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3年江门市药品安全监管新闻发布会召开 全市未发生较大或以上级别药品安全突发事件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2023年江门市药品安全监管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整体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直面媒体关注焦点,现场答复记者提问,对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HPV疫苗质量安全保障措施、流感药物供应保障等热点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统筹推进药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加强风险防控管理,强化监管能力建设,以“安”促“产”,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全市药品相关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药品安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全市未发生较大或以上级别药品安全突发事件。

  据介绍,我市七个药品监管创新项目被省药监局立项,并选取蓬江区、开平市为试点,全面推进市县两级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成为全省三个地级市试点之一,率先制定实施全省首个地级市规范,以制度规范药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提升监管效能。

  我市积极开展药械化检验能力建设,市药检所2023年新增检验检测能力参数35项,药品化妆品常规检项覆盖率达到100%,提前达到《广东省药品(化妆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标准(202—2025年)》市级标准的要求,同时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科研工作,联合相关单位申报科研项目并获立项2项,成为江门市具有影响力的药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综合实验室。

  我市深入实施全域药品安全专项治理,制定全年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监管工作计划,对全市药品及医疗器械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疫苗接种单位,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排查各环节风险隐患,严厉打击“两品一械”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已查处相关案件514宗,货值368.22万元,罚没金额844.85万元,移送公安案件5宗。药品监督抽检工作也连续4年纳入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完成监督性药品抽检700批次,合格率为99.7%,其中市内生产的国家集中招采中标品种共2个,抽检覆盖率及合格率均为100%;完成医疗器械产品抽检191批次,合格率为96.8%;完成化妆品经营环节监督抽检100批次,合格率为99%。不合格批次产品均已闭环处理。

  同时,我市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重点骨干药企研发新药、特色药,开展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2023年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品种2个,全市累计3家企业、15个品种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据介绍,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围绕“防范风险、查办案件、提升能力”,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两品一械”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动态监管,扎实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监管创新,积极推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协同联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省打造国家药品安全治理示范区和全国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江门力量。

  此外,随着各地陆续入冬,呼吸道疾病已进入高发季,支原体肺炎感染、流感等多种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阿奇霉素等抗生素类药物需求增加。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在全市药品批发及零售环节中,阿奇霉素等抗菌药以及抗病毒药物、感冒治疗药物的贮备和供应比较充足。


记者:陈敏锐

通讯员:曾文静

责任编辑: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