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新闻发布会:鹤山市检察院通报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月8日上午,鹤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纲,第一检察部主任李炜强,第二检察部主任宋杰,第五检察部主任李淑珍以及江门日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江门广播电视台、鹤山市融媒体中心、网易新闻等新闻媒体记者代表出席发布会。

  图片

  扫黑除恶“答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鹤山市检察院共批捕涉黑恶犯罪嫌疑人168人,起诉107人,打掉2个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涉恶集团;在公安侦查阶段对涉黑恶案件提前介入100多次;审查逮捕阶段改变侦查机关涉黑恶定性26件,审查起诉阶段改变侦查机关涉黑恶定性34件;坚持深挖彻查,共成功追漏犯4个,追诉遗漏罪行54项,对于部分情节轻微、不构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依法改变公安的涉黑认定;深入分析涉黑恶案件中出现的行业管理问题,依法制发检察建议12份,件件有回复有反馈,着力巩固扫黑除恶战果。

  图片

  ▲李纲副检察长

  鹤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纲从组织领导、重案攻坚、形成打击合力、强化综合治理等方面通报了该院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

  答记者问环节

  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鹤山市检察院如何发挥检察建议职能推进社会治理?

  答:我们注重从串案、类案中分析归纳共性现象,在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精准制发检察建议书12份,督促镇委镇政府、国土等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同步推进基层治理。目前检察建议均已落实整改,整改反馈率100%。在双合294涉黑专案查办后,从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加强辖区居民的普法宣传力度,规范村委会和村干部正确履职、加强对农村基层选举的指导、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地方治安整治等方面发出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得到了镇政府和村委会的积极响应,切实落实整改,深入推进源头治理。

  问:在办理麦某等人涉黑案过程也刚好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鹤山市检察院是如何保障案件的办理质量?

  答:我院对双合294专案犯罪嫌疑人依法批捕后,就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捕后的侦查工作不得不按下“暂停键”。面对疫情防控和案件侦办急需推进的“双难题”,我们始终坚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抗击疫情同步推进的理念,一方面专案组成员多次进行案情研判和疫情取证难题应对,另一方面迅速向相关上级进行专题汇报。经过多方协调努力,该案侦查工作得以“重启”,并取得突破性进展。2020年7月31日,我院依法就该案向鹤山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涉案24名被告人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到十个月不等刑罚。该案二审已于近日宣判,一审判决得到了维持。

  问:可否介绍一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当中的适用情况?

  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当中,我院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办理雷某涉恶集团碰瓷案中,公安侦查阶段仅有三分之一的被告人认罪,我院办案人员积极动员多名被告人认罪认罚,最终该涉恶集团全员认罪认罚,并顺利挽回了部分被害人的损失,较好化解了社会矛盾。共和涉黑案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具结书的被告人达17人。而在办理双合“294”涉黑专案过程中,通过多次提审摆事实证据,讲法律政策,力促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从个案认罪、个别认罪,扩展到对指控的全部罪名认罪认罚,最后起诉的24名犯罪嫌疑人中22人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为案件的庭审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问:想了解一下未成年人检察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具体情况?

  答: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们以全面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为切入点,依法审慎办理未成年人涉黑恶犯罪案件,做到“严格把关,慎之又慎,绝不凑数”。共办理利用未成年人犯罪涉恶案件2件,批捕、起诉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员20名,均得到有罪判决。我们对恶势力犯罪中性侵害未成年人、成年人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等坚持零容忍态度,实行快捕快诉,从严惩处;同时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涉罪的未成年人均适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其中对2名涉案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通过帮教观护协助他们重新回归正轨。

  问:检察机关在预防黑恶势力向未成年人渗透方面有什么做法?

  答:我们实行“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努力阻断黑恶势力伸向未成年人的罪恶之手。

  通过严惩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行为;依法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及时、有效、有针对性的帮教观护;联合妇联、公安、教育等部门共同开展为期三年的“护苗行动”,加大对在校学生的法治教育;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对于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不全面、酒吧网吧等场所防控不严谨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我们呼吁全社会携手健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政府保护、网络保护,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新闻发布会后,媒体记者们在李纲副检察长的陪同下,先后来到鹤山市妇幼保健院、鹤山市检察院,了解该市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中心的投入使用等情况以及近年来鹤山市检察院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的做法。

  图片

  鹤山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叶敏瑶介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办理情况以及推进未成年人社会治理方面的新做法。

  图片

  鹤山市检察院:我们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问题,健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政府保护、网络保护,为未成年人构筑起一道安全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