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食品价格涨幅收窄 结构性特征仍明显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0年上半年CPI累计增长3.8%,其中受春节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食品类价格涨幅一度高企,累计上涨17.6%,比去年同期提高 16.3个百分点,是推动CPI上涨的主因。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农产品生产和流通逐步恢复正常,以猪肉、鲜菜、鲜瓜果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下跌,带动上半年CPI涨幅逐步回落。

  一、食品价格运行情况

  (一)同比涨幅逐月收窄。食品价格延续去年年底的态势持续高位运行,随着各项稳价措施出台及疫情形势的好转,价格涨幅逐月收窄,其中上半年各月同比涨幅分别为30.1%、36.5%、17%、10.6%、6.1%、5.6%。

  (二)环比涨幅高开低走。1月份,食品环比价格涨幅高达3.4%,为近两年的最高点;2月份交通物流暂时受阻,鲜菜供应短缺,拉动环比价格在高增长状态下再次上涨2.3个百分点;从3月份开始,交通解封、企业生产能力有序恢复,畜肉类、鲜菜类大量上市,推动价格逐月走低,3-5月份环比分别下降14.4%、5.9%和3.8%;6月份猪肉价格再次反弹,拉动食品价格略有回升,环比上涨0.9%(见图1)。

已处理1596007310928微信截图_20200729152129.png

  二、影响食品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

(一)畜肉类价格领跑食品价格。1.猪肉仍然是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上半年,畜肉类价格普涨(见表1)。主要原因:一是受上年非洲猪瘟因素影响,生猪存栏下降,今年年初猪肉供应量短缺,市场猪肉价格迅速攀升,拉动食品价格整体上涨;二是受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影响,牛、羊肉作为替代消费品,需求量增加,价格上涨;三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道路交通管制,畜类交易量减少,屠宰量减少,导致市场鲜肉短缺,价格上涨。

  表1  上半年畜肉类价格上涨情况

畜肉类

猪肉

牛肉

羊肉

畜肉副产品

其他畜肉

及制品

累计上涨指数(%

97.1

24.1

41.9

85.7

49

拉动总指数上涨(%

5.26

0.07

0.03

1.34

0.41

  2.禽肉类价格下降明显。禽肉类价格下降17.1%,拉动总指数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鸡肉价格下降15.3%,鸭肉价格下降32.4%,其他禽肉及制品价格下降2.3%。

  (二)“菜篮子”价格涨跌幅度大。年初疫情防控期间,鲜菜供应量不足,在春节高消费的刺激下拉动价格迅猛上涨,1月份鲜菜环比上涨13.9%。从3月份开始,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与“菜篮子”息息相关的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鲜菜环比价格开始回落,3-5月分别下降19.7%、3.7%和11.8%。上半年鲜菜价格同比、累计均大幅下挫,呈现出变化快且涨跌幅度大的特点。

  (三)“果盘子”价格跌幅较大。水果价格因季节性先涨后跌,上半年累计下跌27.5%。受春节和疫情双重影响,水果供需脱节,供应量减少助推价格上涨,1、2月份水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7%、5.6%,随着本地产水果旺季到来,水果价格开始大幅下跌,3-6月份水果价格环比分别下跌7.3%、12.9%、1.4%和6.5%。

  三、未来需重点关注肉菜价格走势

  (一)猪肉价格反弹的因素。猪肉价格是目前影响食品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随着生猪存栏量逐渐回升带来猪肉供给增加,猪肉价格涨幅预计有所收窄,但生猪和猪肉价格仍然会呈现季节性走势,猪肉价格仍将保持小幅季节性回升态势,四季度将会有所回落。

  (二)进入主汛期后的菜价。随着6月鹤山市进入主汛期,未来暴雨、高温极端天气可能频发,对农业生产带来较大风险。由于高温、暴雨天气对蔬菜的种植、采摘、运输等影响突出,后期菜价可能因极端天气出现超常上涨。

  综上分析,初步判断后期受当前暴雨洪涝灾害影响,短期农产品价格或将出现上涨,但从下半年看,预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应趋于回落,总体趋近于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