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2014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以来,鹤山市经济面临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各种困难和压力相互交织,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总体平稳,主要行业保持增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但在当前发展环境下,由于经济环境影响、自身产业基础、结构等因素影响,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存在增长乏力、部分优势行业生产下降、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后期发展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 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农业经济发展稳定

1-6月,鹤山市农业经济稳定发展,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15.04亿元,同比增长3.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30亿元,同比增长3.2%。

(二)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下行明显

2014年上半年以来,鹤山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缓慢,增速呈现逐月下降态势。1-6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222.79亿元,同比增长5.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49.10亿元,同比增长5.0%,增长比第一季度分别下降2.4和2.5个百分点,增长速度在江门各市(区)排名靠后。(附图1)

图1:

 

 

(三)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1-6月,固定资产累计完成52.55亿元,同比增长15.41%。其中基础设施投资9.48亿元,同比下降1.55%,房地产投资18.78亿元,同比增长25.17%;按产业类型分,第二产业投资24.41亿元,同比下降3.31%,制造业投资20.55亿元,同比增长27.0%,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8.13亿元,同比增长38.7%。

(四)财政增收稳定,存贷款余额保持增长

1-6月份,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118874万元,同比增长12.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计127471万元,同比增长19.38%。期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05.29亿元,同比增长8.60%,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12.82亿元,同比增长10.83%,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92.72亿元,同比增长14.68%。

(五)消费保持稳定,进出口总值下滑

消费品市场整体保持平稳,但增长比2013年有所放缓。1-6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58.85亿元,同比增长8.0%。进出口增速下滑,1-5月累计完成进出口103244万美元,同比下降0.62%,其中出口总值累计完成85198万美元,同比下降0.05%。

二、经济发展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乏力,规模企业数量减少,缺乏新企业的力量支撑。受国内外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等不利因素影响,鹤山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缓慢,呈现“缓中趋降”态势,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突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逐年减少,经过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22家原规上工业企业因普查时未达到规模工业统计标准自动落规,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320家减少到298家,预计规模工业总产值减少近4亿元,给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年度目标形成较大缺口。上半年,仅有1家工业企业符合条件申报并批准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据调研了解,2014年全市有条件申请入规新增企业仅有3家,预计新增企业产值将远远难以填补落规企业的缺口。

(二)“基地”经济发展缓慢。近年来,我市陆续获得“中国印刷产业基地”“中国男鞋生产基地”、“中国水暖卫浴五金产业基地”称号,但今年以来“基地”经济不容乐观。1-6月,规模以上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产值出现负增长,6家皮革与制鞋业企业因未达到规模以上统计标准退出规模工业统计。规模以上印刷业、金属制造业分别增长0.57%和0.68%,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分别低4.44和4.33个百分点,值得引起关注。

(三)贷款、用电、制造业投资指标增长态势较好。一是贷款增长较快,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92.72亿元,同比增长14.68%,经济发展对资金需求表现旺盛。二是用电量稳定增长,表现全市经济发展仍较为活跃。1-6月全社会用电量13734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92%,其中工业用电(含规下工业)10646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76%。三是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1-6月制造业投资20.55亿元,同比增长27.0%,有希望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后继动力。

三、几点建议

(一)充分挖掘现有规上企业增长潜力,培育优势产业和优质企业,加快促进新增规上企业增长。各镇(街)在规模以上工业指标统计工作中,需密切关注现有企业发展现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运用企业规模、用电量、用工情况等,对企业上报数据进日常、定期监测评估,对偏离评估数据或增长速度相对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企业,加强沟通联系,有必要对企业进行数据分析,了解企业困难及实际情况,加大力度扶持现有规上企业经营、生产,尽全力发掘现有企业潜力。利用第三次经济普查调查结果,挖掘合符规上标准的企业,做好现有、新增和潜力企业的经营情况台账,密切留意新投产企业的经营情况,抓紧合符标准企业的新增入统工作,提高规上企业统计总量,发掘经济新增长点。

(二) 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鼓励金融机构对重点发展产业、优质中小企业进行资金倾斜,促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由于企业之间占款情况增加,资金流动性不足,银行信贷规模收紧,企业融资成本快速增加。在我市保持信贷稳定增长的同时,政府应该根据经济发展需要进行分类引导,出台更多政策措施帮扶企业,搭建和丰富企业融资平台,采取灵活机制,在关注发展重点产业、大企业的同时,帮扶有发展潜力的中小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进银企合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三)加强服务意识,优化投资环境。据企业反映,在鹤山投资建厂所办手续繁琐、办事部门分散不集中、审批时间长;而且企业用电、用水的供应相对紧张;部分镇内基础设施如镇内公交汽车、垃圾处理等工业发展配套服务相对滞后;除沙坪街道外各镇、工业园区内缺少大型商贸娱乐消费中心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投资商及务工人员前来鹤山投资建厂、务工生活的吸引力。政府应一方面推行服务企业“直通车”等行政审批机制,成立政府服务大厅,加快企业审批力度,不断提升各部门服务转型升级的能力与水平。一方面整合、完善各镇(街)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商业等配套建设。切实增强我市招商、吸引外来劳动力的能力,提高区域竞争力。

 

                                                                                                          鹤山市统计局 

                                                                                                         2014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