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2014年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增长下行压力普遍加大的不利因素,鹤山市围绕改革主题和发展主线,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但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影响明显,经济发展压力较大。须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挖掘发展潜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       

一、经济运行基本特征

(一)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持续下行

    2014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自3月起持续个位数增长,且增速下行明显。1-9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1.44亿元,(同比,下同)增长4.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88亿元,增长6.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增长速度在江门各市(区)排名持续靠后。(附图1)

 

(二)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双位数增长

    1-9月,固定资产累计完成80.39亿元,增长14.37%。其中基础设施投资14.26亿元,下降17.56%,房地产投资25.96亿元,增长10.18%;按产业类型分,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38.60亿元,同比下降3.10%,第二产业中制造业投资33.47亿元,同比增长38.66%,第三产业投资41.80亿元,增长37.21%。

(三)社零总额增长稳定但增速不高,进出口总体下滑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表现平稳,但增速不高,增长速度徘徊在8-9个百分点之间。1-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98.13亿元,同比增长8.9%。进出口增速持续下滑,1-8月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75350万美元,下降5.87%,其中出口总值累计完成146968万美元,下降5.27%。

(四)财政增收平稳,金融运行稳健

    1-9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161634万元,增长12.4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计179449万元,增长12.76%。期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99.69亿元,同比增长增长6.0%,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16.28亿元,同比增长9.90%,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95.31亿元,同比增长11.94%。

二、经济运行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大镇产值下降影响总体增长

    今年7、8月份,由于个别大型工业企业停产、部分大型工业企业产值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规上企业数量减少等原因,我市3个龙头镇(街)分别是沙坪、古劳、共和的总产值同比增速同时为负,这3个镇(街)的规上总产值总量占全市50%,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下降3.2个百分点。

(二)规模企业数量减少成为工业发展瓶颈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逐年减少,经过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有 22家原规上工业企业因普查时未达到规模工业统计标准自动落规,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320家减少到298家,给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年度目标形成重大缺口。截至9月份全市有7家企业成功申报纳入规上,其中2家属于原规上企业更改名称后的置换,实净增5家,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5家。对比自动下规的22家企业,5家的净增企业数量难以填补形成缺口,规上企业数量的减少而没有足够的新增企业补充,使鹤山工业发展遇到瓶颈。

(三)贸易业限以上单位发展滞后

    鹤山市贸易业长期处于限额以上调查单位占比少的境况,受制于限额以下零售额增幅上限不变的统计制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点较少。而限额以上单位在数量增长和经营活动两方面均表现不佳。1-9月,新增限额以上贸易业企业处于空白状态,且现存限额以上企业发展欠佳。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构成中,批发业零售额增长9.3%,其中限上单位下降3.2%;零售业零售额增长9.1%,限上单位增长4.1%;住宿业营业额下降3.5%,限上单位下降7.4%;餐饮业零售额增长8.4%,限上单位下降5.2%。四行业中,除零售业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有小幅增长外,其他三个行业均出现负增长。

三、对下阶段工作的建议

(一)深挖规上企业增长潜力,力促优质企业进库入统

    密切关注现有企业发展现状,运用企业规模、用电量、用工情况等,对企业上报统计数据进日常、定期监测评估。特别是加强用电数据监测工作,建立企业用电和产值关联预警机制,确保数据真实反映企业生产状况。加强部门之间联动,关注企业税收、出口等指标动态,切实了解企业生产、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做好现有规模以上企业的保育工作,减少规上企业流失。对潜在企业加大进库入统工作,密切关注企业发展状况,加大扶持力度,力促企业尽快达到规模以上标准。在培育现有规上企业及力促企业进库入统上,建议市政府出台对企业的奖励机制,对新增规上、限上企业及现有增长较快企业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及政策优惠,给企业做大做强增加新鲜动力,活跃经济发展氛围。

(二)切实提高招商效率,充分发挥投资作用

    依托鹤山工业园的建设,切实提高招商效率,一是做好园区规划,发挥本地特色。要把自身优势和投资者的需求更好地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承接产业转移。二是多开展点对点招商,多进行产业链招商,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坚持项目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集中。四是要搞好配套服务。在加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使项目早动工建设、早建成投产、早产生效益。

(三)立足自身优势,发展第三产业

    鹤山市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发展鹤山第三产业,首先要发展自身优势行业。结合宜居投资,建立集悠闲文化、娱乐、消费一体的商业中心。加强房地产开发配套设施建设,引进星级酒店服务业和适合休闲消费的餐饮酒楼,完善居民住宅小区周边商业网点,大力发展限上商贸企业。推广特色美食,重点培育鹤山地方特色餐饮业向规模发展。进一步整合鹤山旅游资源,加大著名景点如“大雁山”风景区、“古劳水乡”等名胜的对外宣传力度,增强鹤山文化影响力,推动如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山“火龙”、 古劳赏荷花“撑船仔”、梁赞故居及咏春拳文化的旅游规划。吸引外来消群体,打造集综合商贸、住宿餐饮、旅游悠闲功能为一体的特色第三产业链。